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崔永元《电影传奇》专题 >正文

《电影传奇》本周播出:两家人之计划(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15:58 新浪娱乐
《电影传奇》本周播出:两家人之计划(组图)

一生都想演正面角色的“鬼子”方化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电影传奇》本周播出:两家人之计划(组图)
在浙江外景地的《两家人》摄制组

  《两家人》是一部农村题材的电影,故事发生在1953年,背景是农村开始搞合作化。在影片里,主角这家姓高,老夫妻和一个闺女。隔壁那家姓陈,两个孩子,一男一女。两家人房挨着房,窗对着窗。声音要是大点儿,这边儿什么事儿那边儿都听得见。这两家是一个互助组的,长辈是好朋友,小辈的更近了,陈家的小海和高家的二珠正在恋爱……一部农村题材的电影在这样的基调下缓慢展开。

  在计划经济的条件下,当时在电影局任职的夏衍说,当年的电影缺一部农村题材的作品。长春电影制片厂相关人员找到了刘树德的小说《桥》,改编成《两家人》,并以此为剧本拍摄了这部电影。

  剧本准备好后,作为导演,袁乃晨除了要拍好电影,还得处理好计划经济条件下的必须完成的“工作任务”,他找来陈学洁来扮演片中倔强老头的女儿,也找来了已经演日本鬼子出了名的方化来扮演男主角……在大家的一致努力下,电影逐渐就拍出来了。一开始不喜欢这个题材的导演袁乃晨,最后却把这部电影拍成了中国老电影里为数不多的温馨电影小品。

  看过《两家人》这部电影的人始终不多,尤其是在银幕上看过的少之又少,因为,这部电影拍完不久就被批判了,被认为是“毒花毒草”。等到文革结束,大批的电影逐渐开始复映,但《两家人》并不在这个计划名单里……

  本期的《电影传奇》讲述这部看过的观众不多的老电影。时间可以过滤掉许多你不愿看到的东西。如果你愿意,在《两家人》里,你永远可以看到秀美的村落和朴实的人民。而作为记录下那些秀美和朴实的电影导演,他将带我们前往历史深处,来回顾这部叙事平缓,基调清新的农村题材经典。

  播出时间:

  CCTV-1 周六18:14-18:59

  新闻频道周日07:15-8:0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