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图文:《大理公主》千年古寺取景--虔诚的林心如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6:14 新浪娱乐
图文:《大理公主》千年古寺取景--虔诚的林心如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如今,关于影视剧组为了拍摄目的而对环境肆意破坏的例子层出不穷,先有某古装武侠剧“乱踏”神仙池,后又是国产大片将圣湖“毁容”,剧组漠视环保的问题,引来舆论界“讨伐”声一片。实际上,关注环保的剧组大有人在,比如同样在云南取景的大型传奇电视剧《大理公主》,足迹遍布大理许多名胜古迹,拍摄过程中剧组采取了各种保护措施,杜绝了对环境和古迹的破坏。该剧制片人杨旭先生说,拍出好看的故事和画面固然重要,但不能用破坏环境的代价来获取,所以《大理公主》把对环境保护列为头等大事。

  据介绍,《大理公主》有一场重头戏就是在大理千年古寺——崇圣寺内拍摄的。大理崇圣寺始建于南诏佛教鼎盛时期,其盛时“基方七里,三阁七楼九殿,为屋八百九十一间,有佛一万一千四百尊”,是当时“妙香古国”的中心,被誉为“佛都”。崇圣寺规模之宏伟居亚洲之首,之前不允许任何剧组在这里取景,由于《大理公主》是大理白族自治州建州五十年的献礼剧,剧中情节无处不体现出大理白族的民族文化与风土人情,所以才得到大理州政府和崇圣寺的支持,“破例”让剧组进寺中拍摄。拍摄之前,寺院刚刚进行了全面的翻修,千年古寺重新焕发出奕奕神采,寺院方面将院落各景区对剧组全部开放,该剧因此成为第一个在崇圣寺内实景拍摄的影视作品。

  《大理公主》剧组在崇圣寺的拍摄一共进行了三天,这场戏描写的是段家老爷段沐海带领村中众人到寺中祈福的情景,是全剧的重场戏之一。因此,除了主要演员林心如(blog)刘涛(blog)、樊志起等人全部到场之外,还有超过一千余人的群众演员参与,现场人潮滚滚,场面宏大壮观。为了既能保证拍摄的效果,又不对千年寺庙环境造成破坏,《大理公主》剧组仅这一场戏就投入二十几万人民币,自己搭建摄像机位高架台,绝不利用大殿内的设施。全部工作人员在力求使崇圣寺的风采在剧中可以充分展示的同时,对寺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倍加爱护。每日拍摄后,剧组都安排专人将垃圾、废物及时清理,集中处理。拍摄过程中,他们对寺内建筑未施一钉未添一斧,工作人员对道具亦是轻拿轻放,小心翼翼。

  据杨旭介绍,戏中还有一个重要场所——段府大院,原本想在大理百年老宅严家大院取景,可考虑到段府的戏份多,时间长,上百人在严家大院这个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内拍戏,万一有所碰撞或刮蹭,损失无法估量。剧组最终决定另起炉灶,在沧山脚下搭建了一所段府大院,并为此多花费一百余万元。

  《大理公主》讲述的是辛亥革命前后一个白族家庭的兴旺和衰败,故事情节与大理白族文化、自然风情、人文历史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这次在大理的拍摄,可谓占尽天时、地利与人和。除了在崇圣寺,剧组还在大理古城、鸡足山等许多地方取景,在环保方面均交出了合格的答卷。拍戏、环保两不误,甚至做到双赢,《大理公主》在这方面做出了良好的示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