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影音娱乐

《电影传奇》本周播出:《三进山城》(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6:24 新浪娱乐
《电影传奇》本周播出:《三进山城》(组图)

1966年2月《大众电影》封面

《电影传奇》本周播出:《三进山城》(组图)

赛时礼在写作

《电影传奇》本周播出:《三进山城》(组图)

张凤翔

  《三进山城》是文革前的最后一部影片,1965年上映后大获成功,一共发行了280个拷贝,被引进到香港、东南亚、欧洲、非洲放映。谈到《三进山城》,有两个人就不得不说,他们是原著作者赛时礼和导演张凤翔。

  用传奇两字来形容赛时礼的一生,一点都不为过。看看他的故事:特等残废军人,还是个作家。他出生在山东文登一个农民家庭,因为家境贫寒,只上了四年小学。1942年,他在攻打一个日军碉堡时被机枪子弹打断左腿。为了克服腿残带来的行动不便,他骑在毛驴上指挥战斗。当时在胶东一带,“赛瘸子”、“毛驴连长”成了妇孺皆知的英雄人物。三次负伤后,赛时礼浑身是伤几近瘫痪,医生的宣判是他将在病床上慢慢枯萎而死。刚刚28岁的赛时礼不信邪,开始了异常艰难的自我康复,由于伤口经常复发,他不得不于1962年离开工作岗位。这时的赛时礼心情有些失落,陷入对战争往事的回忆之中,在妻子巴枫的鼓励下,赛时礼开始了异常艰难的写作,他要把自己的战斗经历写成小说。

  小说写好了,把它搬上银幕就是导演的任务了。这时的张凤翔已经和电影打了十多年交道,憋足了一股劲儿想要拍个自己的影片。《三进山城》的小说被意外的发现了,成就了张凤翔的导演处女作。他和韩敏找到赛时礼,三人一同把小说改编为电影剧本。他们找来了《冰山上的来客》中的“杨排长”梁音扮演刘连长,《平原游击队》里的“松井”方化扮演小野,孙敖扮演翻译官、王杰人扮演刁德胜、崔超明扮演警备队长,还有十多岁的张继强饰演小马。这个演出整容,特别是反派队伍,够强大吧。

  惊险的故事、摩拳擦掌的导演,优秀的演员,这样的影片当然得到了观众的喜爱。这次电影传奇为您请来了赛时礼的妻女、导演张凤翔、演员梁音、张继强等人,为您讲述“赛瘸子”的故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