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文:《变形计》都市与乡下教师互换(16)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19:01 新浪娱乐
图文:《变形计》都市与乡下教师互换(16)

图为

  3月5日播出的“变形计(blog)”之“成长之痛”探讨的是独生子女的教育问题,互换变形的是两个正处于成长时期被教育的孩子,而下周一(3月12日)晚的《变形计》将重点关注教育失衡,即将变形的是两位小学老师。这两个老师一位是来自湘西凤凰的吴艺伟,另外一位是北京市东城区府学胡同小学的苏垒老师。

  湘西凤凰县腊尔山深处禾库乡补丁村,由于交通不便要翻越四座大山才能到达该地,所以很少有人愿意留在这个贫苦的村庄,吴艺伟却在这里教了22年的书,同时教授10几个孩子几个年级的课程,这10多个孩子都在一起上课,最小的学生只有4岁。教舍是他借外出打工弟弟的空房子,破旧的屋顶和昏暗的光线让这里的孩子格外珍惜学习的机会;没有教学用具,吴老师就用小木棍来教孩子们认识各种平面几何图形。尽管条件艰苦,但是从这里走出去的学生一个个都品学兼优的,升入到其它学校后成绩全部都是排在前三名。22个春秋,一心只为学生的他,却在因妻子的肾结石忽然发作无钱看病时不得不离开了孩子们,踏上了打工之路。但在三个月之后的一个傍晚,吴老师又回来了。对于吴艺伟来说,嗅到孩子的尿骚味,或者看到他们的花花脸,他就会觉得有种温暖感,有一种舍不得的感情,毫无疑问,这也是支撑他二十多年的精神支柱。

  而有着600年历史的府学胡同小学的前身叫做顺天府学,是明清两朝的官办学校,因为顺天府学常出进士,所以府学胡同又叫进士胡同,在这里有着8年教龄的苏垒老师则是该校重点培养的年轻老师,在得知自己将要到湘西为期7天的教学生涯时,做了精心的准备,一心想着如何把北京这所大都市的气息如何带到湘西的孩子们。

  两个完全不同背景的老师,却因《变形计》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有着7天特殊的教学经历。节目中,吴艺伟得知自己要前往北京教学时,从最初的将信将疑变得欢欣雀跃,但是为自己高兴的同时,也为自己捏了一把汗,虽然在山村里教一个学校的学生,从学前班教到五年级,是校长,是村子里唯一的先生,备受尊敬,可是到了北京,他究竟能不能适应这里的教学方式?苏磊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是家里的娇娇女,又刚刚新婚不久,这个万千钟爱集一身的女孩到了湘西能适应得了吗? 究竟还会发生什么样的状况?一切精彩就在3月12日(下周一)晚19:3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