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赵琳到赵子琪 双面夏娃演绎多面人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11:28  深圳特区报
从赵琳到赵子琪双面夏娃演绎多面人生(组图)

《我们生活的年代》海报

从赵琳到赵子琪双面夏娃演绎多面人生(组图)

《我的青春谁做主》海报

从赵琳到赵子琪双面夏娃演绎多面人生(组图)

赵子琪

  《我们生活的年代》《我的青春谁做主》赵子琪主演的电视剧好像蓄能多时的休眠火山,在2009年5月的深圳荧屏爆发。

  赵子琪是谁?如果说起中央电视台《生活》栏目里那位名叫赵琳的“甜姐”女主播似乎更能够唤醒广大观众的记忆。赵琳的改名,和她的人生选择有关。叫赵琳时,她是一位青春可人、亭亭玉立的主持人。叫赵子琪时,她是一位精明干练、鬼马多变的女演员。赵子琪近日正在深圳拍摄TVB新剧《摘星之旅》,在工作之余,她也会打开电视,“检阅”一下过去的自己。采访时,赵子琪叹道:“两三年前的自己看起来还是略显青涩。如果是现在从头再演,一定能演得更好。”

  70后的心脏混搭80后的个性

  放眼当下的娱乐江湖,1970后出生的一代可谓“绝对的主角”。无论是章子怡赵薇还是徐静蕾周迅,这些名字后面都带着一个鲜明的社会学烙印“70后”。1976年出生的赵子琪自然也是70后的杰出代表。和别的演员有所不同的是,她不单用自己的个性在日常生活中诠释着70后的价值观,并且还身体力行,2007年受导演张建栋之邀出演了一部讲述几个70后在上个世纪90年代社会转型期里走过的辛酸奋斗历程的电视剧——《我们生活的年代》。

  2008年首轮播出时,青年一代普遍反映:“这片子拍得有点儿意思,有那么些《阳光灿烂的日子》的味儿。”因为剧情励志,《我们生活的年代》被称为70后版的《奋斗》。不过与《奋斗》幽默明快的风格相比,《我们生活的年代》无论是剧情还是台词,都不是一般的沉重残酷。2009年5月,各地方电视台再掀《我们生活的年代》一剧播映热潮,看到荧屏上闪烁的身影,赵子琪表示,自己的思绪一下子回到了两年前的北京。

  “我们从冬拍到夏,基本是完整地体会了北京的四季分明。”赵子琪说“整个剧组相处都特别好。我也因此和剧里的两位80后女演员李倩和陈实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赵子琪表示,尽管《年代》注定不会像《青春》这样火爆。尽管我对赵青楚(《青春》女一号名)的认同感多于林紫云(《我们生活的年代》女一号名字),尽管它不轻松,它不娱乐,甚至它沉重到连我自己都不敢看第二遍,但在心中却始终对《年代》有着一份特殊的偏爱。

  这样的偏爱是来自于对70后一代价值观的认同。“70后和80后不同,我们成长的时候正好碰上中国的经济大发展。在集体致富的现实洪流之下,70后幼年接受的所谓仁、义、礼、智、信的教育被击打得灰飞烟灭。所以,70后的内心是非常矛盾的。但是骨子里,我们对良知、对亲情、对友情、对爱情是坚持的。”以上述标准来审视自己,赵子琪表示,自己非常的“70后”。她强调,在自己的生命里,良知和情感是最重要的。

  但是,另一方面,赵子琪又认为自己非常的“80后”。她表示,在她的日常生活中,腻在一起的“好姐妹”几乎都是80后。如果是以《我们生活的年代》和《我的青春谁做主》两部剧集来阐释,赵子琪表示,《年代》中那个万般隐忍的70后林紫云其实和自己是风马牛不相及。相反,《青春》中独立、自信、理智的80后女律师赵青楚则和自己的个性非常贴。“编剧在写这个角色的时候,基本上照着我这个模子去写的。”赵子琪戏言“或许应该这样解释,我有70后心脏,同时混搭了80后的个性。”

  风一样迷人多变的双子座女生

  几乎每一个翻看赵子琪人生履历的人,都会发出不自觉的惊叹:“这个女孩太顺了!”1994年至1998年,北京广播学院学生。1998年至2002年,中央电视台《生活》栏目主持人。2002年至今,影、视、歌、主持多方位艺人。每一阶段的人生,几乎是“无缝对接”。1996年,大学二年级的赵子琪就开始在中央电视台主持节目。1998年大学毕业时,她更是一枝独秀,成为班级里唯一签约央视的学生。等到她厌倦了万人艳羡的央视主持工作,又有“爱用新人”的名导赵宝刚找上门,约她演戏。

  和那些16岁为考艺校挤得头破血流,18岁为拍戏居无定所、食睡不稳的“北漂”一族相比,赵子琪是幸运的。当她想做一件事的时候,老天自自然然地就为她铺路了。难怪在采访中,言谈之间,这个北京女孩浑身都“洋溢”着一股天然的优越感。对此,她也并不避忌。甚至是近乎诚实的骄傲。她说:“自己和《青春》里赵青楚完全一样,优秀、独立、自信。”当记者提出疑问,一帆风顺的人生好吗这个问题时。赵子琪的回答是:“我不能否认遭遇困境对人生的积极意义,但是也不能因此就认为顺境不好。毕竟,逆境和顺境都不是我选择的。”

  “我就是这么顺,有什么办法呢?”这样的语言对于从社会底层一步一步地挣扎出来的艺人而言或许会尤为刺耳。因为起点高,赵子琪表示,自己也不用经历什么“潜规则”。这也让33岁的她非常难得地保留了一些小女孩才会拥有的天真。比如,她想拍古装戏的理由会是“可以穿漂亮衣服”。再比如,热爱旅行,喜欢各种美食。还有,对完美爱情乌托邦式的坚持。因为纯洁的天真和明白的坦诚,让你不会感觉到赵子琪的优越感带有咄咄逼人的晃眼气质,相反,你只会感叹,这个乱七八糟的世界里,还有如此可爱的宝贝。

  “工作永远只是生活的一小部分。”和大部分女生一样,慵懒才是最本色的自己。赵子琪强调,一年之中,无论工作多忙,她都要抽出三四个月“休假”。赋闲在家的日子,只与美好有关。“我一般都睡到自然醒。起床的时候一般是下午2点,然后约上二三好友去喝个下午茶,畅聊到深夜。”说起休闲时光,一脸的幸福写在赵子琪脸上。“休息的时候,吃得少,睡得好,皮肤的状态好得不得了。”讲到这里,赵子琪还不忘推心置腹地和记者分享她的美丽心得。“其实女人30岁和20岁的区别是,20岁不眠不休也没问题。但是30岁之后,休息好没休息好基本就是两个人。”

  向往做陈冲那样的女演员

  演员这份“多变”且“绝不重复”的工作对双子座的赵子琪显然比按部就班的节目主持人合适。尽管在网络上有观众批评她的表演过于理性,甚至说她只适合当主持人。对此赵子琪也承认自己的表演有缺点。“但是,我觉得演员也分好多种。也不见得永远是表演处于癫狂状态的、释放状态的就是绝对对的。可能像我这种偏理性的演员,你非让我撒了泼去演的话,一是我自己会难受,再有那不如直接找一个喜欢那样去表演的演员演,大家都比较舒服。所以我现在倒不觉得这是一个障碍,接受现实,我就是这样的。”

  从2002年的《别了,温哥华》算起,赵子琪“从影”也有7年时光了。在7年时间里她一共拍摄了20多部影视剧。然而,给观众印象最深的还是她与赵宝刚合作的作品。无论是第一部接拍的《别了,温哥华》还是时下热映的《我的青春谁做主》,和赵导合作的作品总是能够调动观众的情绪。任晓雪和赵青楚,赵子琪在两部剧中分别塑造的两个“南辕北辙”的角色,至今仍为人所津津乐道。《别了,温哥华》中任晓雪是柔弱的、楚楚可怜的、需要保护的主,而《我的青春谁做主》里的赵青楚则是雷厉风行,特独立、特自信、特有主见的女孩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