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剧基础资料:剧集分类和播放时间等常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03:27  新浪娱乐

  1.美剧大致有哪些类型?

  大致有真人秀,脱口秀,肥皂剧,情景喜剧,喜剧,迷你剧,正剧,动画类剧集等类型。

  真人秀(Reality)国内引进的不多,但是在国外可是异常的风靡,《美国偶像》(American Idol)造就了不少平民偶像,包括我们所熟知的威廉-黄。而《幸存者》(Survivor)《飞黄腾达》(The Apprentice)等等也非常出名。虽然国内比较少引进这些真人秀,但是模仿的却一点都不少,上海电视台的《创智赢家》明显有《飞黄腾达》的痕迹,而红极一时的《超级女声》也颇受美国真人秀节目的影响。

  脱口秀(Talk Show)同样是在国内很少引进,却模仿众多的节目,具体就不举例子了,简直是泛滥。而在国外,这样的访谈类节目则往往是内幕猛料出现的源头。

  肥皂剧(Soap)说的是那些低成本制作的午间或者下午给家庭主妇看的片子(主流美剧播出时间都是晚上8点到10点),而很多片子甚至可以播放几十年。而现在很多片子如果播出时间长也会被称为是肥皂剧,比如《人人都爱雷蒙德》《老友记》等等,其实这样的说法是不对的。

  情景喜剧(Sitcom=Situation Comedy)国内的观众一定不会陌生,《老友记》《成长的烦恼》等等,都是带起了一代人的经典剧目。情景喜剧说的就是这些一群演员在固定地方表演,而下面则会有观众笑声的喜剧。国内模仿的亦有《武林外传》《我爱我家》等经典。情景喜剧在美国长盛不衰,现在还在连载的《老爸老妈浪漫史》也是不错的选择。

  喜剧(Comedy)说的就是不在固定地方表演的那些喜剧,比如《愚人善事》(My name is Earl)。

  正剧(Drama)细分可以有很多种,动作类的,罪案类的,法律类的,医务类的,科幻类的等等。这些都是我们接触的最多的美剧,每个举一个经典的例子,那么就是:《24小时》,《CSI》,《律政狂鲨》,《豪斯医生》,《星际之门》。

  动画类(Animation)在国内看的人不多,但是在国外却是老少皆宜的。动画类的经典有《南方公园》《降世神通》《辛普森一家》等等。

  2.美国有哪些主要的电视台?

  和中国的地域电视台不同,美国主要是几个大的全国性电视网垄断,然后有一些小的私人电视台等等。主要的电视网有以下几个: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美国三大广播电视公司之一,主打的都是些罪案剧,包括《社区护法》,《CSI》几个系列,《数字追凶》等等,其他我们熟悉的还有《秘密部队》(The Unit)《鬼语者》(Ghost Whisper)。

  美国广播公司(ABC),同样的三巨头之一,其实算是从NBC中分裂出来的,主要的剧目有《绝望主妇》《迷失》等等。

  全国广播公司(NBC),三巨头之一,美国第一个全国性广播网,主要节目有《法律与秩序》《白宫风云》《赌城风云》《办公室》等等。

  福克斯广播公司(FOX),排名第4的电视网,《24小时》《豪斯医生》还有国人非常喜欢的《越狱》都是连载中的热门剧集。

  哥伦比亚及华纳兄弟联合电视网(CW),《恶鬼凶灵》《美眉校探》《超人前传》都是其代表剧目。

  家庭电视广播网(HBO=Home Box Office)是时代华纳下属的付费电视网,也出过一些质量很高的剧集,包括今年艾美奖上大获全胜的《黑道家族》,还有《罗马》等等。

  特纳电视网(TNT),同样是时代华纳旗下,主要重播各大电视台热门剧集。

  娱乐时间电视网(Showtime),比较标新立异的一个电视台,出的剧集都很有性格,包括《嗜血法医》(Dexter)《恐惧大师》(Master of Horror)还有同性恋题材的《拉字至上》(The L Word)等等。

  美国有线科幻频道(Sci-Fi),从名字就可以知道它的风格,《星际之门》《太空堡垒卡拉迪加》都是这个电视台推出的。

  除了这些以外,还有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娱乐体育节目电视网(ESPN),MTV电视网(MTV),探索频道(Discovery)等等。

  3.美剧的播出时间?

  大部分的正剧和情景喜剧都是在美国当地时间每天晚上8点到11点之间的黄金时段播出,也就相当于我们次日早上的8点到11点。而新闻节目则主要分4个时段:早间,午间,傍晚,晚间新闻,当然还有有一些突然跳出来的突发新闻。至于脱口秀,则是无时无刻从早到晚的,而肥皂剧,就像前面介绍的,主要在午后播出。

  4.收视率怎么来看?

  常看美剧的朋友经常会发现,自己爱看的剧往往会因为收视率过低而被砍,比如《4400》,《浩劫余生》(Jericho)等剧集都被砍过,这是为什么呢?因为除了少部分王牌剧集,大部分都是先预定一部分,如果收视率不行,那么就会无疾而终,运气差点可能永远都没有结尾,运气好点则只有等到DVD发售才能看到结尾。所以说,收视率是决定一部美剧存活的关键

  举例说明:

  《愚人善事》(My Name is Earl)households: 4.4/8, #9; adults 18-49: 2.7, #T4

  4.4指在美国4.4%的家庭收看了这个节目,households指有一台电视的家庭,无论他们在没在看电视都算在内。

  8指在美国8%当时在看电视的家庭收看了这个节目。

  #9指此剧在当晚的收视排名(T指并列)。

  2.7指在美国2.7%的18-49岁的成年人收看了这个节目。

  18-49岁的成年人被认为是最有消费潜力的群体,因为1小时的剧只有45分钟是正剧,其他15分钟是广告,所以adults 18-49 rating被认为是最重要的。

  #T4指当晚的成人收视排名(T指并列)。

  对于不同的电视台来说,忍耐的限度也是不一样的,当一部剧集收视率低到一定程度时,就会停止这部剧集的播放。

  5.美剧常用术语解释

  “季”(Season):可能是我们平时接触的最多的一个名词。国内的电视剧大部分是“一次性”的,即使有连载也是论“部”的,什么时候拍好,什么时候播放,没有特别强的时间规划。而美剧大部分都是论“季”的,每年中的一个固定季度播出,一年只播放一“季”。

  “集”(Episode):这个就是我们通称的每一集。如果大家看到缩写为PBS1EP02,那就可以理解成《越狱》第1季的第2集。而第一集和最后一集则有特别的称呼,叫做“Premiere”和“Finale”,也就是序章和结尾的意思。

  “试播”(Pilot):很多剧集在播放前都会先拍一集出来给电视台观看,让他们决定是否购买,并且提出整改意见。

  “间歇期”(Hiatus):美剧很多时候都会停播,时间大致是感恩节到来年新年过后,或者是五六月份季末到新一季开始。这样一方面是节日修整,另外一方面,可以调整播出政策,还有就是砍掉收视率不理想的剧集。有的时候一些重大体育赛事的播出也会造成间歇期,比如橄榄球和棒球比赛。

  6.艾美奖介绍

  艾美电视奖(Emmy)和格莱美音乐奖(Grammy),奥斯卡电影奖(Oscar),托尼戏剧奖(Tony)并称为美国艺术思达奖项。

  艾美奖是美国为本国电视节目设置的一个奖项,在1949年首次颁发,由两部分组成,包括黄金时段节目艾美奖——我们通常说的,和日间节目艾美奖。前者由洛杉矶电视艺术和科学学院颁发,后者则由纽约的国家电视艺术和科学学院颁发。

  此外还有国际艾美奖,被题名国际艾美奖电视节目长度不得少于30分钟,分为电视剧,纪录片,艺术纪录片,流行艺术,艺术演出,儿童和青少年节目6大类。(西风/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