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国编剧协会决定周一起罢工 19年前曾有先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06:4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记者 潘媛)美国当地时间4日上午10点,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美国编剧协会和影视制片人联盟将进行最后一轮谈判,如果这次谈判再次破裂,美国编剧协会将按照之前的决定,于美国当地时间5日(今日)12:01开始罢工。

  就好莱坞编剧罢工一事,记者昨日采访了著名编剧、影评人程青松(blog)。他表示,坚决支持美国同行的行为:“电影电视所有的创意最早都来自编剧,剧组的每一个部门都需要按照剧本来行事,编剧的功能和报酬并不相称。”

  程青松介绍,在中国内地并没有类似美国编剧协会这样的工会组织,“协会是用来搞创作交流的,不是维护和保障自身经济利益的组织”。有的编剧有自己的经纪人,但大部分编剧还需要自己和制片方去谈报酬的问题。程青松说:“目前编剧的报酬只有行情,没有标准,听说特别有名的编剧能达到7、8万一集(电视剧),一般的也就2、3万一集,刚毕业的年轻编剧大概就3000块到5000块一集。”他介绍,目前中国内地的编剧都有一个心照不宣的办法,就是先问投资,再根据投资来自己要价:“编剧的酬劳大约只占制片成本的0.5%到1%。”对于中国编剧业的现状,年初曾有部分编剧自发组织起来发表了一个声明,号召编剧人人都要自我抬价,程青松表示:“我们不仅仅是为了钱,其实这是一个尊重劳动的问题。”

  对于好莱坞编剧的罢工,程青松认为对中国的影响不算太大:“毕竟我们只消费他们部分的产品。”

  链接:19年前曾有先例

  好莱坞编剧集体罢工此前曾有先例。1988年,美国编剧们进行了为期22周的罢工。据统计,这次罢工给好莱坞带来的直接经济损失为5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高达10亿美元。因为罢工,各个电视台损失了观众总数的百分之九,《蓝色月光》《三十岁的一些事情》等很多电视剧停播甚至永久停止制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