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国编剧罢工殃及《英雄》 纷纷走上街头示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1:19  新京报

  美国太平洋时间11月5日零时一分开始,美国编剧公会的12000个成员开始罢工,他们走上街头,在洛杉矶和纽约的制片公司门前建起“岗哨”,编剧纷纷走上街头,表示自己“不再工作”。

  脱口秀节目全面停播

  好莱坞立刻就开始感受到了震荡,每天都要根据时事写作新的台词的脱口秀节目因为编剧罢工立刻就“熄火”。

  11月5日,NBC电视台杰伊·莱诺主持的《今夜秀》、CBS电视台大卫·莱特曼主持的《大卫牙擦苏》节目都立刻开始停播新的节目,转而重播以前的节目。莱诺节目的首席编剧乔伊·梅地罗斯说:“今晚不再有《今夜秀》了。我们都不想罢工,我们是迫不得已。我们在为每个编剧的未来而斗争。”虽然不能录节目了,但莱诺本人还是去上班,他给因为罢工走上街头的编剧递面包圈。

  另外一个立即受到波及的是情景喜剧。虽然这些剧的剧本可以事先写好,但总免不了根据时事进行最后一分钟的重写。

  CBS的情景喜剧《老克新冒险》(The New Adventures of Old Christine)的演员朱丽娅·路易斯-德雷福斯在街上接受采访说:“我们今天(11月5日)就停止了剧集的制作,我们所有的编剧都在这儿(街上)呢。”

  路易斯-德雷福斯也加入了在华纳电视制作公司门前的罢工队伍。美国演员公会并没有罢工,但是它的主席鼓励该公会成员在业余时间参加编剧公会的罢工,《老克新冒险》不拍了,所以它的演员正处在“业余时间”。演员公会也想获得编剧所争取的权利———得到DVD、影视收费下载等收入的分红。

  著名剧集拼命“攒剧本”

  当天的第一个罢工“岗哨”位于纽约市洛克菲勒广场的NBC总部门外———这次可不只是好莱坞的编剧罢工,而是全美国的编剧都在罢工。情景喜剧《我为喜剧狂》(30 Rock)的编剧蒂娜·菲是“哨兵”之一,她也是该剧的制片和主演,看上去罢工是“自己反对自己”,但她表示要坚决执行编剧公会上级的命令。她说:“这次罢工会影响到我工作的剧组,昨天我们就放下了笔,在谈判取得成果之前,我们不会再接着写。”

  在罢工之前,《绝望的主妇》等剧集的制片人都在拼命“攒剧本”,希望能挺到明年1月,甚至2月。如果到那时候罢工还没有结束,那么就只能靠重播,或者真人秀、新闻节目和体育节目撑局面。

  罢工可能会旷日持久

  这次美国编剧罢工的焦点是编剧要争取DVD、互联网收费下载收入的分红,他们也在争取互联网影视、手机影视等新媒体的权益。影视公司首席谈判代表尼克·坎特尔表示,他们的要求会“堵塞未来之路”,并且他们不会在谈判中答应编剧们对现在还处在“试验阶段”的数字传播手段的利益要求,他说:“我们不会在谈判桌上做任何傻事。”

  1988年,美国编剧进行了长达22周的罢工,造成的损失达到5亿美元。而洛杉矶的经济学家杰克·凯瑟尔说,如果现在进行同样的罢工,那么经济损失至少要达到10亿美元。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退休教授,《电影的力量》(Power of Film)的作者霍华德·苏珀尔说:“我估计我们这次会面临一次旷日持久的罢工,最终编剧会凯旋而归。”编译:刘铮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