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国编剧大罢工26日再谈判 输赢已出人意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11:50  都市快报
美国编剧大罢工26日再谈判输赢已出人意料(图)

《贝奥武甫》成为上周末北美电影票房冠军,而罢工的队伍倒映在这部热门影片的海报中,格外意味深长。

美国编剧大罢工26日再谈判输赢已出人意料(图)

喜剧电影明星本·斯蒂勒也加入了游行队伍

  记者冯泽 两周过去了,好莱坞上空的愁云依然没有散去,美国编剧协会发起的编剧大罢工依然在继续……11月18日,索尼哥伦比亚公司宣布其卖座影片《达·芬奇密码》(blog)姊妹篇《天使与魔鬼》因开拍日期未定,发行日期推迟数月,证实编剧大罢工终于开始在实质上影响电影制作和发行领域,预示着编剧大罢工的影响正在不断扩大。

  但就在第二天,11月19日,美国编剧协会东部协会发布了将在11月26日也就是罢工三周后的第一天同美国电影电视制作人联盟重回谈判桌的公告。另外,我们熟悉的热门美剧《迷失》的编剧兼执行制作人卡尔顿·库斯也已重新开始工作,一些之前支持编剧大罢工的脱口秀主持人也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场所……这一切,又预示着罢工结束已现曙光。

  两种完全不同的未来,到底结局如何,现在依然难猜。不过罢工所产生的一些影响已经开始显现,当然不仅仅限于美国国内,即使对于中国的美剧迷和影迷来说,也都有不小的影响。

  影响

  电影《达·芬奇密码》续集停拍

  我们还能看到多少美剧美片?

  虽然11月26日双方将重回谈判桌,但美国编剧协会也同时声称,在达成最终可以令他们满意的协议之前,罢工仍将继续,今天他们就会前往《天使与魔鬼》的制作发行方索尼哥伦比亚公司所在地麦迪逊继续进行游行示威。

  罢工,赤裸裸地说,就是为了钱,从别人手里拿钱,岂是那么容易。美国编剧上一次大规模罢工是在1988年,持续了22周,最终的协议相比罢工前也没有太多改变,虽然此次民心都在编剧这边,但结果又能如何呢?

  现在可以肯定的是,如果现状持续,一集一集等美剧的观众将只能看到如下集数的热门美剧:《英雄》(Heroes)11集、《绝望主妇》(Desperate Housewives)10集、《越狱(Prison Break)13集、《丑女贝蒂》(Ugly Betty) 12-13集、《犯罪现场:纽约》(CSI:NY)14集、《格蕾的解剖》(Grey's Anatomy)11集……想要看更多的?对不起,还得再等等,而且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

  电影方面,由汤姆·汉克斯继续担纲的《天使与魔鬼》发行日期将由2008年12月19日推迟到2009年5月15日,另外,好莱坞还有大约300部电影将会受其影响,其中包括章子怡将要出演、她的男友投资的《七武士》以及《上海》还有李安将要执导的《小东西》等多部影片。

  分析

  赢家和输家不是绝对的

  美国以外的编剧趁机进入好莱坞

  斗争,肯定会有赢家,也会有输家,只是,赢家未必就是斗争双方,输家也未必只有一方。

  1988年大罢工直接损失达5亿美元,间接损失是10亿,此次罢工,每天损失预估达8000万美元。照此算来,截至昨天,损失已达1.2亿美元。这1.2亿美元,美国编剧协会下的编剧以及美国电影电视制作人联盟下的制作单位都有份,其中受伤最大的是免费电视网络,诸多热门美剧大多面临停播,即使在最后一刻达成协议、匆忙上阵的编剧也很难保证这些美剧的水准能同罢工前保持一致。所以最终结果必然导致观众流失。1988年的罢工导致收视人群下降9%,此次罢工影响恐怕不止于此。

  编剧们损失也不小,其中占编剧总数大约48%

  的二三四流编剧无所谓,因为他们本来就拿不到编剧约,也自然拿不到钱,但是在金字塔尖,每年能拿上百万乃至数百万美元的知名编剧其实成了此次罢工的受害者,他们并不是此次罢工的主力,只是不得不服从美国编剧协会的规定而停止工作,所以,他们在此次罢工中,无论如何,都是输家。

  赢家或许在双方之外,网络肯定是其中之一。不同于1988年,现在网络早已深入人心,本来就已经在消减电视以及电影的影响力,此次编剧罢工导致电视节目以及电影数量质量难以为继,更加速了网络的这种消减作用。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此次罢工的初衷之一正是编剧想要分享他们的作品在网络上播放所获得的收益。

  还有就是“外援编剧”。现在很多制片商以及电视台开始联系英国、澳大利亚甚至

墨西哥的编剧,希望他们能够火线增援,这对于美国编剧来说或许是个噩耗,但是对于这些“外援编剧”来说,则是进入美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影视制作产业线的绝佳机会,而且对于好莱坞来说,这也未必不是一个机会,新鲜血液的注入或许正好能够给好莱坞带来一股清新之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