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编剧罢工金球奖被迫瘦身 汤姆-克鲁斯率先破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11:51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没有红毯秀、没有璀璨星光……美国编剧“锲而不舍”的罢工,让金球奖(金球奖吧)主办方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和NBC(NBC吧)电视台不得不“认输”,并于7日宣布放弃传统的直播宴会、颁奖典礼,取而代之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获奖者,第65届金球奖颁奖礼被迫“瘦身”。

  据《洛杉矶时报》报道,NBC曾用电子邮件发给各大电影公司一份备忘录,宣称以宴会和颁奖仪式为特色的传统转播形式将被取消,本届金球奖颁奖盛况将在NBC一系列专栏节目中以新闻的形式进行报道,被提议的新闻报道将包括NBC的一档播放被提名者采访片断的《日界线》节目,一场宣布获奖名单的新闻发布会,和一档报道金球奖酒会的节目。据悉,NBC电视台将于美国东部时间本月13日晚9时(北京时间14日上午10时)召开新闻发布会,现场直播时长约一小时的新闻发布会,而原定颁奖典礼结束后在比佛利希尔顿酒店举行的庆功宴也有可能被取消。

  对此,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主席乔治-卡马拉说:“我们非常失望,传统的金球奖颁奖礼今年无法举行,全世界数百万电视观众将被剥夺目睹他们最喜爱的明星获得杰出成就的那一刻。然而,让我们感到欣慰的一点是,今年的金球奖得主名单将按原定日期公布。”

  起因:编剧罢工明星帮忙

  据悉,金球奖历史上还没有出现过取消颁奖礼的尴尬局面,这一切都缘自去年11月开始的编剧罢工事件。拥有12000名会员的美国编剧协会(美国编剧协会吧)认为,过去与制片协会签订的分配利润方式让编剧们在新数字时代损失惨重,提出DVD销售和网络下载里编剧的分成所得必须增加,但制片协会不愿意作出任何改动,双方互相展开骂战。 美国当地时间去年11月4日的最终会谈以失败告终,11月5日12时零1分,美国编剧协会掀起了20年来最大的一次罢工。编剧们的罢工得到了美国演员协会的支持。该协会目前已发表声明,所有入围金球奖的72位演员及受邀担任颁奖嘉宾的艺人都不会出席,以支持编剧协会的罢工行动。

  之前曾传金球奖主办方频频和编剧协会沟通,又向交情甚笃的乔治-克鲁尼(乔治-克鲁尼吧)茱莉亚-罗伯茨(茱莉亚-罗伯茨吧)等巨星大力游说,请他们不管如何务必到场。可惜编剧协会打定主意在没能争取到自身权益前,态度绝不软化。与编剧协会站在同一阵线的演员协会也决定配合抗争,一线巨星不便公然和编剧协会对抗,只有向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说抱歉。

  影响:损失数百万美元

  在美国编剧罢工事件中成为受害者的,并不仅仅是金球奖。据了解,从罢工以来,一系列电视节目和大片项目被迫瘫痪,而将于2月举行的奥斯卡(奥斯卡吧)金像奖颁奖典礼也可能受影响。从去年12月16日开始,美国编剧协会就不允许自己的成员给金球奖和奥斯卡奖写串场词。编剧协会曾回涵给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回绝了让部分编剧在罢工期间破例帮金球奖撰写典礼剧本的请求。金球奖评委会对此表达了“有节制的不快”:“作为一个和美国编剧协会有着很长的友好历史的评奖活动,金球奖对该协会拒绝暂时放弃罢工而感到遗憾。”而在写给奥斯卡主办单位的一封信中,美国编剧协会也拒绝授权奥斯卡颁奖晚会使用电影片段和以往奥斯卡的颁奖片段。

  据美国税务机构数据显示,2007年的金球奖颁奖典礼为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带来约600万美元净收入。这些收入来自电视转播费、晚宴收入和其他收入。而今年,这些收入将随颁奖典礼一同蒸发。

  进展:阿汤哥率先“破冰”

  就在编剧与制片人的关系仍旧水火不相容时,好莱坞影星汤姆-克鲁斯(汤姆-克鲁斯吧)旗下联美影片公司7日却冒行业之大不韪,与美国编剧协会达成“破冰协议”,成为首家与罢工编剧修好的好莱坞电影制作公司。虽然目前双方均未透露协议细节,但知情人透露协议涉及“编剧们看重的事项,包括新形式媒体利润分成”。对于联美影片公司的这一行动,其东家米高梅电影公司发表声明说,公司“理解联美影片公司继续商业活动的迫切要求,但谨对它与美国编剧协会签订临时协议的决定持不同意见。”

  据悉,美国编剧协会随后将与规模较小的独立制作公司展开谈判。协会和联美影片公司达成的此项协议被认为是协会在艰难谈判过程中取得的标志性胜利。而此前,协会曾与著名脱口秀节目主持人戴维德-莱特曼旗下公司签订了类似协议,在电视制作行业打开首个突破口。 记者 刘青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