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ABC电视台最新推出日本风格电视游戏节目(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05:03  新浪娱乐

  而《日本游戏秀生存记》的游戏项目更加“离谱”:在一期节目中,一位参赛者被蒙住双眼,被命令操作一台真实的起重机,并要把他的队友“捞”起来;而在另一期中,一名挑战者在高速运转的跑步机上跑步,而另一名挑战者则要努力吃掉跑步者头上顶着的一盘食物。在全部16个游戏项目中,威德先生称他最喜欢的是“Baby Go Boom”。在这个游戏中,参与者们被要求穿戴婴儿帽和纸尿布,在原地转几圈,直到分辨不清东南西北。然后他们要试图穿过一个跷跷板,通过旋转的盘子,并且要拿着一罐牛奶通过其他的关卡,不能把牛奶洒出来。最后,所剩牛奶最多的参赛组获胜。

  据悉,ABC电视台的制作人都是和日本的工作人员在一起进行游戏的设置、开发新游戏。用肯特先生的话说,这样做是为了“避免让这些游戏太美国化”。 然而,这些节目如何能够兼备日本式的搞笑滑稽和美国的本土特色,来吸引更多观众?对于节目中的游戏设置,《谁比我糗》的两位制作人真是煞费苦心。对此,亚瑟·史密斯和肯特·威德表示:“我们还是决定把它做成体力的挑战。我们研究过成百上千的日本游戏节目,发现了一个共同的规律。他们都喜欢让人晕眩、使用跑步机、让人跌入水中……我们利用了这些元素设计了新的游戏形式。”

  由于许可受限,有一个游戏是肯特先生的公司无法用来直接“复制”的。那就是YouTube上人气最旺的惩罚游戏:富士电视台的《Tunnels No Minnasan No Okage Deshita》。游戏要求参赛者扮演经典任天堂游戏——俄罗斯方块中的样子。根据各种形状的“模子”,把身体扭曲成各种奇怪的形态,钻进“模子”里,防止自己掉进水里。《日本游戏秀生存记》也参照这一创意,并加入了弹簧床和现场互动环节。然而,这个“真人俄罗斯方块”的概念迟早会被引入美国电视频道:富士电视台已经把这个创意卖给了全球最大的国际电视节目制作机构之一Fremantle Media。日前该公司正在把这一概念应用在Fox电视台的“墙洞”节目中(这并不是第一次美国引进富士电视台的节目创意:美食频道的厨艺“食神”大赛也是参考了日本的节目)。

  据悉,由全球领先的电视节目制作商Endemol制作的《谁比我糗》,将制作成为10种不同的语言版本,面向全世界发行。部分节目的拍摄地将设在阿根廷。美国Endemol的主席大卫·古德伯格(David Goldberg)认为:“看着参赛者们跌跌撞撞地穿过障碍,而无人受伤,我想这是观众能够接受的。”

  你也许认为在《日本游戏秀生存记》节目中,挑战者们参与的那些游戏太“愚蠢和荒唐”了,但是他们决不是冲着游戏去的——他们都有一个很大的目标:在节目结束时赢得25万美元的奖金。同样,《谁比我糗》的参加者也是为了赢取每周一次的5万美金大奖,才能够不顾那些荒谬的障碍赛游戏。而在这方面,日本人参与这些游戏的目的就有所不同——他们是为了赢得自豪和荣耀,而不是为了巨额奖金。对此,威德指出这与两个国家的文化差异有关。对于日本人来说,参加和收看这类节目多半是为了从繁重的工作压力中得到解脱。他说:“这其实是一种逃避主义。他们认为自己在游戏中可以自由自在无所顾忌,完全不用像在工作时的那种状态。日本人的保守文化令他们处世低调,所以在众目睽睽之下参加游戏会让他们感到新鲜和有趣。另外,日本人的荣辱观和家庭观也很重,参加游戏有时候就是为了赢面子,如果输了,全家人都会觉得受到了伤害。”而对于美国人来说,他们讲究人权和平等,所以参赛者之间互相尊重,不会嘲笑和伤害对方。美国游戏节目的主持人克拉斯诺(Krasnow)表示:“我们从来不会嘲笑失败者,为了安抚他们,我们通常会给他们授予银牌。而在日本就不同了,你输了就是输了,没有人会来关注你的情绪。”

  对于美国电视台引进日本风格节目的这一现象,众人褒贬不一。有人问:难道美国电视发疯了吗?根据美联社消息称,美国电视并没有“发疯”,而是在逐步接受“东学西渐”,引入一些日本的电视节目理念。随着越来越多的日本电视游戏节目在YouTube的曝光和点播,美国电视公司也决定将这些节目安排到频道的黄金时间。

  以往,美国观众能收看到的大多是像“智力问答”、“商品猜价格”之类的竞技节目,而现在,他们是时候该换换口味了。

  虽然经过研究发现,美国电视游戏节目与日本的有着些许不同,但是仍有一个共同点值得我们欣喜,那就是不管在美国还是日本,每位参赛者都在镜头前充满自信,敢于秀出自己。对此,克拉斯诺十分感慨:“世界上有95%的人都是偷窥狂,不敢展示真我;而只有5%的人喜欢出风头。真是要感谢上帝创造了这5%的人。”

  赵萌萌/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ABC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