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师》金球功德圆满 谢耳朵视帝遭阻击

2014年01月14日10:37  南方都市报
  “这真是结束这个剧集的最好的方式。”(感言) 《绝命毒师》拿下了剧情类最佳剧集和最佳男主两大奖,图为老白(右)和小粉(左)。   “这真是结束这个剧集的最好的方式。”(感言) 《绝命毒师》拿下了剧情类最佳剧集和最佳男主两大奖,图为老白(右)和小粉(左)。

  第71届金球奖颁奖礼电视篇    

  昨天,第71届金球奖落幕。在电视类奖项方面,既有大热人选和剧集不负众望获得嘉奖,又有冷门黑马旁逸斜出杀出一条血路。“Yeah!Bitch!(牛叉啊,贱人!)”这是《绝命毒师》男二号、“小粉”亚伦·保罗随剧组上台领奖时脱口而出的感言(“贱人”是“小粉”在剧中的口头禅),这句话也当真适用于本届的金球。南都特约撰稿 吴糍糍

  剧情类视帝

  牛叉的“老白”,终于圆满了

  在金球奖电视类的获奖名单中,《绝命毒师》可谓最圆满。去年秋天刚刚落幕的该剧终于获得了剧情类最佳剧集,“老白”布莱恩·科兰斯顿也获得了剧情类最佳男主角,可谓是众望所归。

  尽管提名名单中有两次获得奥斯卡、七次获得金球奖提名的凯文·史派西(《纸牌屋》),以及戛纳影帝、三次艾美奖得主、两次提名金球奖的詹姆斯·斯派德(《黑名单》),看似竞争激烈。但权衡相较,还是“老白”的呼声最高———整整五季的《绝命毒师》,从开头到结局,环环相扣,一气呵成,被誉为近年来最好看的美剧。而其中功不可没的,正是“老白”的神演技。尤其是在该剧的最后一季,“老白”成功依靠自己的表演将剧情推向高潮,也将这个角色臻至丰满。但遗憾的是,尽管“老白”已经连续拿下三届艾美奖,但金球奖却一次都没有中过(他获得过五次金球奖提名,四次是因为《绝命毒师》)。如今《绝命毒师》已完结,可以说,在这个时候颁给他一座金球,既是众望所归,也是成人之美。

  果不其然,“老白”真的拿下了这一尊金球奖。粉丝们为此欢欣鼓舞,认为“老白”这回是终于出了一口恶气。因为他不仅错失了以往的金球奖,还在去年的艾美奖上意外惜败《新闻编辑室》男主杰夫·丹尼尔斯,听取鸣不平声一片。正如“老白”自己所说,“获得这个奖真是结束这个剧集最好的方式,对我来说意义重大”。

  喜剧类视帝

  贱贱的“神烦”,赢了谢耳朵

  这次,在音乐/喜剧类的视帝角逐中杀出了一匹黑马,那就是FOX喜剧《神烦警探》男主角安迪·桑伯格。该剧集去年才播出了第一季,9月份首播集即收获617万观众,10月就获得整季续订,可谓来势汹汹。但毕竟作为新剧,在获得金球奖提名之前,这部剧的大众关注度并不是十分之高。男主角桑伯格作为《周六夜现场》常年来的表演嘉宾,也是脸熟级别,和同样获得本届金球提名的“谢耳朵”吉姆·帕森斯不是一个数量级的。去年9月,“谢耳朵”刚刚斩获个人第三尊艾美奖,2011年他也曾获得金球奖喜剧类视帝,可谓拿奖拿到“神烦”。不过从赛果看来,“神烦级”视帝终于被“神烦”本人赢了。

  事实上,从“神烦”过往的履历也能看出他的牛叉闪闪。1978年出生的他不仅是一位演员,还是编剧、制作人和导演,是集创作、表演和自制短片为一体的团体TheLonely Island的成员之一。起初,该团体不仅制作了很多搞笑短片在自己的网站上供人观看和下载,还参与制作了大量颁奖礼串场秀节目,包括2004和2005年的M T V电影奖,而2009年的M T V电影奖还是由他本人主持的。2005年,“神烦”正式成为《周六夜现场》的演员,恰逢Y ouT ube成立初期,由他参与出演的系列SNLDigital Short短片在网络引起不小的轰动,其中包括和流行天王贾斯汀·汀布莱克的合作。

  剧情类视后

  《纸牌屋》女主人“力压”劲敌

  尽管《纸牌屋》主演凯文·史派西失意剧情类视帝,但这部在去年初赢得无数点赞的网络剧还是获得了金球奖的鼓励,那就是在剧中饰演凯文叔老婆的罗宾·怀特,捧回了剧情类最佳女主角。这样的奖项配置让人想起去年艾美奖上,“老白”空手而归,而在剧中饰演他老婆的安娜·冈竟意外获奖的情景。在早前的战果预测中,罗宾·怀特并不是最被看好的。有外媒评论认为,《丑闻》的女主角凯丽·华盛顿凭借该剧人气看涨,不论是剧情还是表演都应该符合金球奖的口味。也有人认为《黑色孤儿》的塔提阿娜·玛斯拉尼才是实至名归,她一个人在该部剧集里分饰N角,演技着实强大到不可直视。另外,《傲骨贤妻》的女主朱莉安娜·玛格里斯也相当有竞争力。因此,怀特最终得奖,被认为是“彻底的逆袭”,有人甚至认为这是分猪肉的结果,既然最佳剧情和最佳男主都给了《绝命毒师》,那么理应也给同样不错的《纸牌屋》一个安慰。值得一提的是,罗宾·怀特是肖恩·潘的前妻,而1966年出生的她,现在的小男友是1980年出生的男星本·福斯特。

  球评

  接下来还有得“烦”,很好!

  《绝命毒师》毫无疑问是金球赢家:最佳剧集、最佳男主。得来毫无意外,作为之前被几乎所有电视剧榜单推荐的年度神剧,它不得奖谁得奖?

  同样大热的《纸牌屋》只得了一个最佳女主,算是安慰,因为同时获得女主提名的电视剧,基本都是以女性观众为主:《傲骨贤妻》、《女子监狱》、《丑闻》,都是女人扎堆的戏,《黑色孤儿》的塔提阿娜更是一人分饰N角,担起整部戏:这是一部讲述克隆人的剧集,剧中主角是几个长相一样、性格身份迥异的姑娘,全部一人出演。不过塔提阿娜毕竟年轻,比不上罗宾·怀特的举重若轻,剧中她发现丈夫出轨那一段,无论剧作还是表演,都是今年美剧的最佳段落。

  比较令人意外惊喜的是今年的最佳喜剧和最佳喜剧演员,都给了一部新剧:《神烦警探》。喜剧一向是美剧重地,多数国人接触美剧,都从喜剧开始:《宋飞正传》、《老友记》、《生活大爆炸》……近几年来,各种最佳喜剧奖项长期被《破产姐妹》、《生活大爆炸》、《摩登家庭》这三部喜剧霸占,所以,《神烦警探》的胜出算是给人耳目一新,成功接棒。去年9月刚开播的剧集,非常精彩,在中国,可以取名叫《派出所的故事》,第一集就能让你喜欢上警局里的6个主角,剧作功力深厚。

  剧作功力深厚,是美剧一直兴盛的背后源泉,也是从《lost》到《国土安全》到《绝命毒师》一直神作不断的保障,所以,《绝命毒师》结束,一个时代落幕,自有后来神剧接棒,就像《神烦警探》已经迅速接上《生活大爆炸》成为最新热门一样,美剧自有后来人。

  南都特约娱乐评论员 刘毅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