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凤凰迷影》与《梅花档案》太相似 (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8:39 南方网
  北京青年报网络版李彦
《凤凰迷影》与《梅花档案》太相似 (组图)
都有文身
《凤凰迷影》与《梅花档案》太相似 (组图)
都是女特务

  南方网讯反特悬疑剧“三板斧”有点钝

  《梅花档案》播出之后,反特悬疑剧又掀起观众的怀旧情绪。中国教育三套《首播剧场》乘势推出由真实事件改编的《红色档案之凤凰迷影》,将于2月17日登陆荧屏。该剧由于立清执导,主演包括寇振海、贾妮、刘涛、李梦男等,女一号“火凤凰”则是香港影星温碧霞。采访中不难发现,该剧无论情节安排还是人物设置都与《梅花档案》异常相似。

  “特遣图”VS“梅花图”

  《凤凰迷影》取材于解放初期两个真实的反特事件,贵州“特遣图失踪之谜”和旅顺“军港爆炸案”事件。导演于立清说:“故事讲述解放前夕,蒋介石为‘反攻大陆’而精心培训了几名特工潜伏在全国各地。记录有183名特工名单的‘特遣图’随着特务头子贾义昌与他‘六姨太’的神秘死亡而销声匿迹。围绕着这个神秘的‘特遣图’,敌我双方展开了殊死搏斗。”这与《梅花档案》的情节构思不谋而合,《梅花档案》也是通过一幅“梅花图”来制造重重悬念,推进情节的发展。

  温碧霞VS苏谨

  在人物命运上,“火凤凰”温碧霞与《梅花档案》中的女特务苏谨殊途同归。温碧霞介绍:“与《梅花档案》相似的是,‘火凤凰’也有着曲折的身世,而她背负的秘密则是该剧的线索之一。”剧中温碧霞与苏谨一样,背上有“凤凰图”,而且也因“裸背”

  镜头而受到争议。该剧将是温碧霞最后的荧屏作品,她说:“我以后不会再接拍电视剧,因为从当年的《火玫瑰》开始,到现在我基本上什么角色都演过了,以后如果有好的电影找我,我会继续工作,如果没有好的,我将选择淡出荧屏,我现在更希望和家人、和自己爱的人好好过平淡的生活。”

  停尸间VS老宅

  无独有偶,《凤凰迷影》的男主人公邓岳与《梅花档案》的男主人公龙飞,同样都是图书管理员,并且都是我公安打入敌人内部的卧底,两部剧的发展都是通过男主人公的视角推进。不同的是《梅花档案》中龙飞看到的是停尸间的恐怖场景,而《凤凰迷影》中邓岳看到的是贾家老宅的惊悚场景,导演于立清说:“剧中最恐怖的画面是贾家老宅半夜闹鬼的景象,以及不期而至的梦游、神秘的谋杀,像《梅花档案》一样相当讲究气氛的渲染。拍戏时,温碧霞一度误以为真的有鬼,被吓得失声尖叫。”

  综上所述,目前这新一波反特悬疑剧不外乎三板斧:第一,关系重大的图纸;第二,神秘的女特务;第三,某个恐怖场所。不难发现,这些都带有中国早年“反特文学”、“反特电影”浓重的痕迹,怀旧是一方面,面对新一代观众,这“三板斧”未免有些钝,主创者的思路也该扩展一下了。

  编辑:尔东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