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四类珍品争奇斗妍(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8:15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张立行

  “故宫文物大展”具体包含那些内容呢?据上海博物馆馆长陈燮君介绍,本次大展初步分四个部分(以国家文物局最后审定为准)。

  一是中国绘画珍品。这主要是指故宫博物院庋藏的晋唐宋元的绘画珍品。故宫博物院藏有历代绘画作品近五万件,这些作品中,有不少为稀世之珍,或为历经劫难而流传至今的孤本真迹,或为美术史上大师巨擘的铭心绝品,精华荟萃,蔚为大观。这次,故宫博物院允诺将提供最好的具有代表性的院藏晋唐宋元绘画珍品(与上次国宝展的展品不重复)到上博展出。

  二是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历代法书珍品。法书不同于书法。法书是对古代名家墨迹的尊称,包含着书法作品之楷模的意思。上世纪初,清代末帝退位前后,藏品流散而出。还有一部分越过海峡,至今保存于台北故宫博物院。解放后,由于政府的关怀和许多收藏家(张伯驹、陈叔通、朱文钧、罗福颐、邓以蛰先生)的贡献,众多精品复归故宫博物院。这些法书不论是尺牍、诗文,还是写经、抄本,无不意涉瑰奇,思逸神超。

  三是钟表藏品精选。故宫博物院是全世界收藏18至19世纪机械钟表最丰富的博物馆,现存一千余件钟表,以其独有的特色吸引着世界各地的观众。这些钟表包括中国钟表和欧洲钟表。中国钟表有当时清宫做钟处以及广州、苏州制造的;欧洲钟表有英国、法国、瑞士以及美国、日本等国制造的。其中英国钟表尤以造型美、变化多、数量大为著。

  四是部分故宫博物院珍宝馆藏品。清代皇帝和后妃占有大量的黄金、白银、珍珠、宝石和各种玉翠,并用这些珍宝制作各种服饰、首饰、生活用品及宫室内的陈设品。故宫珍藏珍宝不仅有极高的经济价值,还是珍贵的历史文物和艺术品。其造型和文饰都是按照皇帝的意图,由清宫造办处制造,或出自于扬州、苏州、广州等地能工巧匠之手,也有的是王公大臣和地方官员为讨好皇帝进献的。这些稀世珍宝已成为珍贵的历史文物,有着明显的宫廷特点和文化特征。

  此外,还有当时清宫皇帝、大臣的服装也将在展览中亮相。

  故宫博物院收藏着各类珍品。右图为西洋钟。下图为清代紫檀木百宝嵌瓜果九九如意之石榴如意。
四类珍品争奇斗妍(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四类珍品争奇斗妍(组图)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