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气球绕地球飞行41天22小时(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9:57 金羊网-新快报
  科考气球打破了人类气球飞行时间和飞行地距离的新记录

  新快报讯1月27日,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释放的长时间飞行气球(LongDurationBalloon“LDB”)顺利着陆,经过近42天的漂浮,该气球在地球南极点上空围绕地球轨道运行了3圈,打破人类气球飞行时间和飞行距离的新记录。

  打破记录

  此前的气球飞行记录于2001年由NASA创造,当时的探索气球围绕地球轨道飞行了两圈,飞行时间为31天20小时。

  2004年12月16日,这只气球在南极洲的美国国家科学试验基地马克摩多科考站升空,经过41天22小时的“旅行”,气球于2005年1月27日着陆,着陆点距马克摩多科考站近660公里,目前,NASA正在着手恢复气球上记录的科学数据。

  给气球充气

  “我们对气球表现出的‘耐力’十分惊讶,它足足飞了差不多42天!这能使它搜集更多的太空射线数据,对科学家的研究益处很大,”NASA探索气球计划总管大卫·皮尔斯说,“此前我们的探索气球平均每次能飞两圈,但像这样一次性飞行差不多42天实属罕见。”

  超级气球
气球绕地球飞行41天22小时(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NASA此次释放的科考气球属于无人驾驶氦气充气型,直径137米,约有1个半足球场大,自重1.8吨。

  NASA的科考气球是迄今为止体积最大的密封气球,这种气球由塑料薄膜制成,其厚度不超过用作塑料食品袋的薄膜厚度。巨大的气球能够悬挂2吨重的科学仪器,并能爬升至3.8万米的高空。

  此次打破记录的气球携有宇宙光热力学分析扫描系统,该系统用于探测宇宙中超新星向地球释放的宇宙射线、尘埃等物质。当气球高度到达大气层顶部后,气球的铜质感应器能够识别外太空粒子,这些粒子在进入地球大气层后会和气体核子相撞,此时气球上的科学仪器将记录这一相撞过程。

  除了搜集科学数据,探索气球还承担着另一个重任——检验NASA为ULDB计划(ultra-LongDurationBalloon超长飞行时间气球计划)提供的动力系统,该动力系统能够将气球飞行时间延长至100天。美国国家科学气球实验室每年为NASA在全球范围提供25次气球飞行任务。

  (蕥 嬉/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