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零点:我们的座位永远为他俩空着(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02:33 北京娱乐信报
零点:我们的座位永远为他俩空着(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在沉寂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后,零点乐队终于又回来了!这次他们带来的是一张全新的翻唱专辑《风·雷·动》,在这张专辑里,不但包括了翻唱儿歌《让我们荡起双桨》,更加入摇滚,演绎了众多知名戏曲唱段。同时,零点乐队还将于3月1日、2日在保利剧院连续举办两场“零点乐队《风·雷·动》翻唱+经典演唱会”,所有买票的观众都能免费得到一张正版的最新专辑。在即将远赴美国进行演唱会的准备前,记者电话采访了乐队发言人、贝司手王笑冬。在采访中他仍然对乐队充满信心,并对记者坚定地表示
:不论如何,乐队的吉他键盘两个位置会永远为他们空着,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离开的两位队友能够重新回到零点。

   中国戏曲让老外觉得神秘

  记者(以下简称“记”):在经历了“青岛风波”和两位成员离队的变故之后,现在新专辑面市最大的感觉是什么?

  王笑冬(以下简称“王”):很感慨,好久没有发乐队的东西了。

  记:能简单介绍一下,为什么要叫《风·雷·动》吗?

  王:名字来自毛泽东的诗词,我觉得是特大气的名字,我们的唱片封面上《风·雷·动》三个字也是来自毛泽东的手笔,从上面拷贝下来的。同时,这个名字也让这张唱片从表面上看很有气魄。里面的音乐用“风、雷、动”来形容也很贴切,它更摇滚一些,节奏感更强。

  记:我看到唱片的封面都是很具有中国特色的。

  王:这是我们一个尝试,觉得中国的戏曲挺神奇的,以前没有深入接触,我们觉得中国传统的文化是神奇又吸引人的,包括拿到美国进行后期合成的时候,美国的配音师对这个音乐感觉到很神秘,所以我们也希望能够重新表现它。而且现在很多年轻人,或者年纪更小一点的,可能对戏剧这些老的作品没有机会去听,如果能够通过零点这样一个方式,用我们的特点能够让他们稍微接触这些传统的音乐,我觉得也是一个有意义的事。别忘了咱们国家有很多特别好的东西是咱们自己的。

  翻唱不怕走了样

  记:怎么想到会去做一张完全翻唱的专辑?

  王:其实早在很多年前就有过这种想法。现在通过这六七年的积累,感觉时机也成熟了。翻唱的确是特别难的一件事情,比原创更难,而且音乐的跨度很大,范围比较广。在这次的唱片中,有很多的音乐是完全和零点风格不一样的。虽然最近两年好多人都在翻唱,我自己个人认为,好多艺人和歌手是把原唱重新唱一遍,那就失去了真正的重新改编的意义。

  记:什么才是真正的翻唱?

  王:翻唱应该把自己对这首原来的作品有一个新的认识和想法,结合自己的状况再唱,这张专辑里,像经典的《让我们荡起双桨》我们完全是把自己现在的理解加上这首歌的特点,再翻唱。像《跟着感觉走》也是这样的,我们再唱的时候不能按着之前原唱作者的那种想法,我们对音乐的理解,对歌词的理解,十年前和现在也是不一样的。这次我们是完全用现在的想法和理念做这个翻唱。

  记:如果一首特别经典的歌曲被你们翻唱后完全变了个样,会不会怕听众接受不了?

  王:翻唱就是一种创作。大家经常都在探讨,原来到底是什么样子的,经过零点这样做了以后,肯定有喜欢和不喜欢的,我觉得音乐是大家共同学习和探讨的,就像美国的黑人音乐,他们也是在不断变化和发展的。

  演唱会诠释崭新面貌

  记:3月1日、2日在保利剧院的两场演唱会上,主要会演唱什么歌曲?

  王:这次是翻唱的新歌,与以前的一些经典相融的一场演唱会。既会有《爱不爱我》、《别误会》、《向快乐出发》、《相信自己》等经典老歌,也会有新专辑中的《让我们荡起双桨》、《天上掉下个林妹妹》、《跟着感觉走》、《在希望的田野上》等翻唱曲目。

  记:相隔新专辑上市这么快,怎么想到要开演唱会?

  王:其实,说是对零点以往历程的一种回顾,还不如说是对我们现在一个崭新面貌的诠释。所以这次演唱会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新专辑的推广,以新歌为主,这种形式在外国都是很流行的。之后,我们还会去其他一些城市进行演出。

  记:少了两位成员,演唱会怎么弥补?

  王:在演唱会的时候,我们也找来了好朋友、前黑豹乐队键盘手冯小波以及吉他手青蛙等音乐人来支援。

  记:这次去美国主要也是为了演唱会做准备?

  王:一部分原因是,但同时也是想与当地的一些音乐人进行交流。因为之前我们专辑的后期制作都是在美国完成的,也得到了当地一些同行的认可。这次带着我们的成品想让当地更多的音乐人了解我们,并与他们有更好的交流。同时,我们也希望在今年夏天能够在美国进行一场演出。

  乐队的座位永远为两人空着

  记:之前很多人都曾担忧过,少了吉他与键盘的零点,是否还能重振昔日辉煌,不知道现在三个人的零点是一种什么状态?

  王:最大的伤害是在感情上。以前我们五个人就像亲人一样,现在突然走了两个,总觉得心里像缺了什么似的。像这次《过了今天会永远》是专辑中的最后一首歌曲,也是这张翻唱专辑中惟一一首原创曲目。这是我们写给自己的歌,也是写给已经离开乐队的两位成员的作品,虽然三位成员的零点完成了这张专辑,可是15年的同甘共苦,当曲终人散,离队的大毛和朝洛蒙,他们可好?你可以感受到歌曲中当吉他响起,是把这份伤感和无奈化作男人的坚强。其实这首歌就是一个证明,证明我们零点不管经历什么都不会一直沉浸在伤感里,我们还是零点,我们还要继续努力,继续做自己的事情,让自己的音乐做得更好,也是我们制作这张《风·雷·动》最新专辑最大的目的。至于说从音乐或者乐队本身上伤害都不是直接的,最直接的还是大家的情感方面。另外就是感觉比以前累了很多。

  记:为什么这么说?

  王:以前是五个人自己有自己的事情做,现在则是三个人干五个人的事。周晓欧是乐队的主唱,所以我们要时刻保护他的嗓子,不可能从早到晚都让他跟着我们。他唱完了,其他的部分都是我和二毛来做。比以前会感觉更累一些。

  记:有没有想过加入新的成员?或者让其他的两个人回来?

  王:新成员从来都没想过,这两个位置永远都会为他们空着,我们是一个集体,我们永远都不会分开,只是希望能够让原来的两个人回来。

  记:还经常与他们联系吗?他们现在过得怎么样?

  王:我们会经常打电话联络。他们现在生活得很好。

  记:那他们有没有打算重新回到队里?还是由于之前的“青岛事件”让他们不愿公开露面?

  王:之前的事情已经过去了,他们已经完全不再被它困扰了。之所以不愿意回来,可能是他们更加习惯于现在的平淡生活吧。不过我们一直都在等着他们回来,有了他们的存在才是完整的零点。

  信报记者宗珊 吴冬妮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零点乐队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