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老鼠爱大米》版权风波专题 >正文

《老鼠爱大米》版权纠纷没完没了(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2:26 金羊网-新快报
  当完原告当被告,骂完同行被同行骂

  董芳

  时间进入2月,“杨臣刚”这个名字已经引起了些许阅读疲劳,而关于《老鼠爱大米》版权、原唱者的纷争也开始令人厌倦。2月2日杨臣刚所在的飞乐公司传出最新消息,在杨臣刚的授权下,《老鼠爱大米》的粤语版花落环球旗下许志安之手,此事被称为杨臣刚成为国际歌手的标志。同时,在这首“网歌之王”引起的纷争、官司还没有最终定论时,该歌曲的原唱者王启文也刚刚推出自己的个人大碟。

  飞乐公司发言人日前向本报记者表示,从现在起一直到开庭审判的2月底,飞乐将不再就此事做任何回应,当然,这种沉默状态是双方在2月第一天的一场激烈骂战之后才开始的。目前,当事各方为争“合法权益”而卷入多宗诉讼当中,当事人既为原告又为被告。可以想象,各个官司和嘴仗将旷日持久地进行下去。

  骂战:一个“指鹿为马” 一个心如“司马昭”

  1月30日,杨臣刚所在的飞乐唱片公司又一次在北京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这已经是继杨臣刚就“一女四嫁”道歉、从田传钧卖出版权之后的第三次新闻发布会。会上,飞乐唱片再次声明,杨臣刚是这首“网歌之王”的“真正原始版本的原唱者”,飞乐公司是版权“唯一的真正的合法拥有者”,并将向海内外1000家网站授权合法下载杨臣刚创作并演唱的《老鼠爱大米》,使之成为一首全球有情人的“爱情国际歌”。杨臣刚也表示日前已正式委托飞乐唱片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起诉,状告广州点睛公司以及王虎(获得版权的四人之一)和王启文严重侵权,并向三方索赔人民币100万元。飞乐发言人称王虎、王启文最近的言论行为是“打低别人,抬高自己,为其新专辑造势。可谓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消息一出,王虎所在的太格文化、王启文所在的点睛唱片立刻发表了针锋相对的严正声明(全文附后)。声明中反驳,飞乐和杨臣刚所提出的任何理由,在法律上都是站不住脚的。

  另外,太格文化已经决定通过法律来追究飞乐公司的严重侵权,并会按实际侵权金额追加赔偿。通过调查取证,飞乐公司的侵权范围已经涉及到了唱片发行、网络下载、无线彩铃、影视剧、改编权、复制权等。而飞乐公司内部发言人也公开表明过,杨臣刚的唱片发行量已经销售有300万张(还不计盗版数量),仅此一项侵权,按行业标准每张唱片所产生的利润有人民币8元的话,300万张唱片所产生的非法侵权利润共计人民币2400万元。如果飞乐公司继续将歌曲授权给其他1000家网站,那所涉及到的侵权范围必定更大,太格文化对飞乐所追加索赔数额会更高,希望飞乐公司和杨臣刚不要抱有“破罐子破摔”的思想,不要再继续扩大侵权范围。

  昨天,记者致电飞乐唱片公司发言人何小姐时,她有些激动地说:“我们刚刚对外公开表示过,和王虎、王启文在法庭上见,在2月中旬的审判之前,我们将不再作任何回应,也不想再把这件事闹得沸沸扬扬。”她表示此举旨在抵抗另一方的“炒作”行为,并且,自从《老鼠爱大米》的事情纷争闹开、尤其是王启文浮出水面并高调面对媒体以后,各方都经常致电飞乐公司要求他们作回应,“实在太累人了”。

  同“飞乐”的疲累相比,王虎一方似乎越战越勇,记者与王虎取得联系,问他是否有把握打赢2月底审判的官司时,他显得信心十足:“当然是有把握才打这个官司的,不然不是搬石头砸自己的脚吗!”

  王启文誓为自己讨回公道。
《老鼠爱大米》版权纠纷没完没了(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杨臣刚“一女四嫁”种下苦果。

《老鼠爱大米》版权纠纷没完没了(组图)
  《老鼠爱大米》的CD版本多不胜数,很多都自称拥有合法授权。杨臣刚是否想过自己应负的责任呢。
《老鼠爱大米》版权纠纷没完没了(组图)
《老鼠爱大米》版权纠纷没完没了(组图)
《老鼠爱大米》版权纠纷没完没了(组图)
《老鼠爱大米》版权纠纷没完没了(组图)
《老鼠爱大米》版权纠纷没完没了(组图)
香香对旷日持久的争执感到厌倦。

《老鼠爱大米》版权纠纷没完没了(组图)
  抢“米”运动四大焦点

  事实上,不光是杨臣刚以及飞乐唱片感到累,歌迷、网民都同样因“一首歌儿,一团乱麻”的状况而一头雾水。事实上,在最终

  的利益归属未明确之前,对“大米”的争抢不外乎以下几点:

  1 抢版权:最早的版权到底在谁手里?

  “飞乐”一直强调从田传钧手中花30万买到了最早的版权,成为版权唯一的合法拥有者,但王虎却称自己手里有杨臣刚与自己签订的一份更早的合同,两人于2002年7月签订,比杨、田二人于2002年11月6日签订的还要早3个多月。因此,“飞乐”的高调购买在王虎看来也成了一件好事:“既然他已经固定了与田传钧之间的第一份合同的时间,我的那份也就当然是最早的了。”他透露,这份合同将作为一份有力证据在法庭上出示,并且,他非常有信心:“我肯定获胜。这样的证据一出来,即使他与田传钧那份合同是真的,都是无效的。”

  然而,杨臣刚在2月2日重新声明,在田传均之前,他绝对没有再向任何人转让过《老鼠爱大米》的版权,而王虎所说的比田传均拥有更早的版权一事,纯属捏造事实,无中生有。

  2 抢声音:家喻户晓的声音姓王还是姓杨?

  王虎打着版权官司,王启文则想要为自己正名:“网络上下载的《老鼠爱大米》,95%的声音都是我的!当初杨臣刚从我这里先后两次拿走了小样,他说是作为创作者想做个纪念,但是他转头就把我唱的小样放上了网,并且不写我作为演唱者的名字。”

  飞乐唱片发言人表示,《老鼠爱大米》是由杨臣刚创作的,真正原始版本的原唱者也是他,杨臣刚当年最早录制的原始版本,曾在湖北地区的电台播放过,也就是正式在电台首播发表,并得到了广大听众的认可。最早让《老鼠爱大米》走红的是王志制作的迪厅版,以及香香制作的女生版。而王启文演唱的网络小样板则是后来的事了。

  3 抢实力:对台戏唱不唱?

  “王启文可以和杨臣刚一起同台演唱,看看谁的实力更强,那个网民熟悉的歌喉到底是谁的!”王虎一直强调,从各类网站上下载的《老鼠爱大米》,其中95%的声音是王启文而非杨臣刚的,他还提到,诉诸法律之前,他曾多次追问杨臣刚在将歌曲挂上网时为什么不写小样上演唱者王启文的名字,但杨臣刚一直在回避这个问题:“这说明他没有胆子承认,他也更加不敢同王启文对唱!”

  对于“为什么不敢出来飙歌”的说法,杨臣刚表示:“王启文的确唱过这首歌,但现在有无数人唱过这首歌,我也从没说过只有自己一个人能唱,但我是这首歌的原创者,这是事实,我觉得追究谁唱过没有意义,选择权在听众手里,他们爱听谁的就选择谁。我也没有必要和王启文比较,他的嗓音和我不是同一个类型,他的年龄偏大。我的年龄比较小,声音更偏向于孩子,所以更适合年轻人听,歌手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特色,这无法比较。至于官司的问题,和当初签下所谓永久版权合约,是王虎骗我签下的不平等条约,我没有拿过他的一分钱,是完全无效的!现在,他们还一直在得寸进尺,咄咄逼人,就让他们去说吧,以后一切在法庭上见!”

  4 抢露面:春节晚会上不上?

  去年12月,王虎对媒体透露,央视春节晚会已经将杨臣刚拒之门外,当时“飞乐”回应表示这是无稽之谈:“春晚一直到上场前一分钟都还可能换人,现在谁能说谁一定上、谁一定不上呢?”近日,王启文称湖北卫视最终选择了他的《老鼠爱大米》而拒绝了杨臣刚,这被“飞乐”骂为“挑拨离间”,而飞乐发言人2月2日还提到,杨臣刚一直在备战央视春晚,每天都在进入一级战备状态,也因此根本没有时间理会湖北卫视的春晚:“近日,杨臣刚正式参加央视春晚的彩排,博得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这说明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香香:早就不想唱《老鼠爱大米》

  将在2月2日回家乡参加“湖南卫视2005春节晚会”,与杨臣刚一起演唱《老鼠爱大米》的网络当红女歌手香
《老鼠爱大米》版权纠纷没完没了(组图)
香,日前向记者透露,她早就不想唱《老鼠爱大米》。

  说到《老鼠爱大米》,香香坦言自己是又爱又恨。爱自然是这首歌给自己很多在歌坛发展的机会,恨的就是一下让自己卷入这么多是是非非,而且目前在很多场合邀约中都指定唱这首歌,自己还刚刚起步,不愿意一辈子靠一首歌打天下,很早就不想唱这首歌,而且希望在这次湖南春晚上给自己的“女老鼠”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2005年更快投入新歌的创作。

  据飞乐唱片总裁钟雄兵说,2004年11月初,飞乐唱片就为香香推出了《老鼠爱大米》单曲合辑,她顺理成章地成为最早在唱片公司正式出版《老》单曲合辑的歌手。“香香的女生版《老》单曲唱红后,才引发了杨臣刚版的连锁反应,因此香香才是真正唱红《老鼠爱大米》的人物。”

  太格文化点睛唱片联合声明

  第一,王虎和杨臣刚签定过歌曲《老鼠爱大米》(原名《这样爱你》)版权转让协议,这是公认的事实,并且杨臣刚在公开场合承认过,因此王虎有权授权任何第三方。

  第二,王启文和点睛唱片都持有由王虎签定的歌曲《老鼠爱大米》(原名《这样爱你》)授权合同,所以王启文和点睛唱片是合法的演唱者和发行公司。据此,王虎和太格文化愿意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第三,飞乐目前是被告。王虎所在的太格文化早在2004年11月已经在北京市海淀区法院正式起诉飞乐公司,并且将在2005年2月底开庭。到时候《老鼠爱大米》版权的归属问题才能见分晓。而目前飞乐却一直一厢情愿地咬定田传均是版权最早拥有人,是完全没有任何法律依据的,所谓40万向田传均买版权可以说根本就是“指鹿为马”。

  第四,太格文化和飞乐不管是谁在这场版权纠纷的官司中输了,败诉方对此造成的侵权赔偿中,杨臣刚本人都难辞其咎,并将承担不可推卸的法律责任和赔偿。因为此事追根溯源都是杨臣刚“一女四嫁”而造成,倘若飞乐胜诉,不管提出多高的索赔,最后都由自己公司的艺人杨臣刚承担,那我们就要看飞乐这个最终杨臣刚选定的“婆家”会不会给杨臣刚“买单”。

  第五,网络上搜索到“老鼠爱大米杨臣刚”、“老鼠爱大米演唱:杨臣刚”的mp3下载几乎全是王启文演唱的声音,而真正的杨臣刚演唱的版本寥寥无几,这都是杨臣刚盗用王启文的录音版本自己署名“杨臣刚演唱”所致。这一事实,点睛唱片和太格文化分别在广州和北京的公正处公正,将作为提交法庭的证据。王启文把这首歌在网络上唱火,这已经是多方公认的事实,而杨臣刚和飞乐还继续狡辩。王启文演出所到之处,通过演唱都轻易地揭穿杨臣刚和飞乐的谎言。

  第六、在法律上“无偿转让”等同于“赠予”,属于有效转让。这一点飞乐公司应该非常清楚,但飞乐强调“无偿转让”是“无效合同”,是有意误导普通民众的造谣行为。

  第七,能把这首歌唱红的网络原唱声音只有一个人,就是王启文。包括对此歌推广起到一定作用的DJ王志制作的DISCO版也是用王启文的声音混录而成。杨臣刚一直不敢接受“飙歌”,并一再强调杨和王的声音“有区别”,“翻唱的版本多”而回避通过比歌鉴定网络原唱。因为现在市面上除了杨臣刚的个人专辑里的声音是杨臣刚演唱的外,其他所有盗版上写《老鼠爱大米》演唱者是杨臣刚的,全部都是由王启文编曲并演唱,大家都可以去听,很容易鉴别,区别非常大。回避“比歌”杨臣刚是为了继续混淆视听。

  第八,杨臣刚根本不具备一个做歌手的基本条件,演唱水准不如一个最普通的卡拉OK演唱者的水平。早在王启文为《老鼠爱大米》编曲完成时,杨臣刚自己一直想成为太格文化推出的原唱者,被太格拒绝。希望各演出承办方和各位导演,本着为广大观众提供优秀高质量的演出节目,要具备一定的节目鉴赏水平,分清好坏真假,把节目办好。

  (栩/编制)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