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5届柏林电影节专题 >正文

柏林电影节温和对抗好莱坞 华纳总裁向柏林示好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01:04 新闻晨报

  好莱坞通常以世界老大的形象,通过全球一体化的产品,主导着欧洲,乃至全球电影业。而包括柏林在内的欧洲电影节一直试图彰显艺术品位,传达独立精神,给非好莱坞电影说话的权利。但近两年,好莱坞与欧洲电影的关系日益修好。美国最大电影集团之一华纳兄弟公司全球总裁理查德.福克斯在柏林就大胆示好:别把我们想象成洪水猛兽,我们并非想做全球征服者。

  福克斯在第55届柏林电影节期间举行的“国际银幕”第三届欧洲电影金融峰会上,发表主题演讲,积极描绘华纳热情致力于制作他国本土电影的形象。他说,定位海外市场,寻求外国合作者,用本土语言摄制,进行国际电影制作,是华纳公司海外市场计划的转折点。

  “我们的角色是促进,而非支配。”福克斯称,“我们希望大家不要把华纳公司看作一个全球征服者,而要看到华纳真诚致力于寻求不同道路,帮助他国电影产业成功。我们对如何使电影更优秀充满兴趣,而不是企图主导全球文化产业的旨趣。”

  福克斯称华纳公司已积极投入到德国、法国、英国、日本、中国、意大利、西班牙、巴西和墨西哥等国的电影产业中去。至今,华纳通过合作方式制作了90多部本土语言的电影,包括中国香港地区的《向左走,向右走》。据福克斯透露,华纳下步计划,还将加大力度,开拓北欧、东欧和韩国的市场。

  福克斯说:“我们从来不认为‘本土语言’是对电影制作的某种恩惠或者削弱。如果一部电影可以在其本国市场取得成功,我们希望能够加入到这个过程中去;如果我们能够使这个电影的影响力跨越国界,那么这是一个额外的奖励。”

  同时,针对外界对华纳“以一当十”,推销全球一体化产品的批评,福克斯也加以质疑。他说:“必须指出的是,人的本质似乎都是抵制全球化,从而使得你们无法用另一种方式来看待问题。从感情上讲,也许我们合作的电影一开始是有某种相似性,但是我们走过的经验却非常不同,尊重人们、保持他们的本土文化、趣味和行为是如此重要。”

  福克斯强调:“在电影制作、市场定位和影片发行过程中,如果不考虑本土的文化倾向,必将遭到失败。而最重要的事情是,我们首先必须做的是摒弃我们对当地文化的猜想。享有国际声誉的电影制作人都极具艺术性地掌握了普遍化和个人化之间的界限。”福克斯承认,和本土电影制作人的合作,是一种最令人满意的方式,使文化的普遍性和独特性加以结合。黄斌(德国柏林2月12日专电)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