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杨志淳特写:那个《搭中巴》的人走了(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08:28 潇湘晨报
杨志淳特写:那个《搭中巴》的人走了(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杨志淳去年手术过后顾不上休息就投入到工作中(图片均由杨志淳家人提供)

  “杨老师一身泥土气,一身街巷味道,让老百姓觉得非常亲切,极其本土化、平民化的创作和表演赢得了大家的喜爱……”这是湖南经视室内剧中心主任肖光辉眼中的杨志淳,也是老百姓眼中的杨志淳。这位曾经带给我们无尽欢声笑语的“平民作家”、“平民笑星”不幸在这个日子离我们而去,让人唏嘘不已。

  “杨五六”的影子还在眼前晃动,“搭中巴”的“湘音”还在耳边萦绕……当我们想起他的时候,天堂里会不会车来车往呢?

  经历坎坷立志演艺

  “其实杨老师没有读多少书,但是他多年来一直深受群众欢迎,有着顽强的艺术生命力,我认为这主要是因为他有丰富的人生阅历和执着的艺术精神,非常贴近生活,贴近百姓,这是杨老师最大的魅力所在。”肖光辉感慨地说。

  1942年,杨志淳出生在湖南益阳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本家姓段的杨志淳是后来跟养母姓的杨,之后在长沙念书时因为迷上学校附近一个长沙著名民间艺人“开口笑”的单口相声,而对文艺表演尤其是长沙方言曲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961年从长沙市工业学校毕业后,他如愿以偿地考取了长沙市歌剧团,后进入长沙伍联工厂(伍家岭地区联合工厂)子弟学校当上了文艺兼美术老师,“杨老师”的称呼就是这么来的。在这里,他表演的节目多次获奖,组织学生排练的节目也深受好评,终于在1982年正式调任长沙市北区(现开福区)文化馆曲艺干部,开始了他的专业曲艺生涯。当时他成立了长沙首家民间说唱团“笑笑说唱团”,相声、评书、快板、笑话等各种形式的表演带给长沙市民以极大的精神享受,说唱团鼎盛时期达到了20多人的规模,杨志淳与周卫星的黄金搭档也就是从那时开始合作的。

  开创方言相声天地

  “当时大概是1980年,我在他们北区文化馆的舞台上表演时被杨老师看中,邀请我加入了他们的说唱团。当时我太高兴了,能够和杨老师合作表演,还领到了一套四个兜的‘团服’,穿在身上特别神气!”周卫星回忆起25年前的事情仿佛就发生在昨天,“那时人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远没有现在这么丰富,我们的相声拿到厂矿企业、街道社区演出,特别受欢迎。”正是从那时开始,他们开始了探索方言相声的道路。

  “相声本来就是北方传过来的曲艺形式,当时全国都是用普通话说相声的,但是杨老师深深知道,湖南的方言曲艺因为来自生活、贴近群众,在湖南这片土地上有着特殊的魅力和生命力,我们开始尝试都说普通话效果并不好,都说长沙话呢也显得格调不高,后来试着我说普通话、他说长沙话,效果马上就出来了!”周卫星回忆说。杨志淳一直认为,书面的创作只是一度创作,和搭档排练好磨合好段子是二度创作,到台上演出成功了、被观众认可了才是三度创作,经过这样创作出来的作品才真的有生命力。

  杨志淳就这样不断创作,和周卫星不断磨合,不断接受观众的检验,不仅成为创作湖南方言相声并推向全国的第一人,还首次在湖南发行了方言相声的磁带,1995年开始发行的《“湘”音难改》、《搭中巴》和《南腔北调》发行30万套,在本土曲艺界一时风头无双。

  转攻喜剧娱乐荧屏

  从1996、1997年开始,另一对本土笑星——奇志和大兵的异军突起将湖南方言相声推向了新的高度和新的辉煌,同时也将杨志淳“逼”上了荧屏。“讲老实话,我们当时的段子观众确实听得太熟悉了,如果没有奇志大兵的新鲜出炉,湖南方言相声难得这么快就更进一步,但同时我们也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周卫星说。那时,正值湖南经视改版,整合原有资源推出了《经视周末》,其中最成功的一个板块就是《故事酒吧》——在这里,杨志淳找到了自己新的空间,也成就了他“杨五六”的大名,《杨五六笑传》、《德哥外传》、《晶晶秘传》、《长沙里手》、《眯子县官》等系列栏目剧的推出迅速获得观众认可,收视火爆到创下全国白天电视节目平均16个点的收视神话。一时间,湖南妇孺皆识“杨五六”,甚至杨志淳给观众签名时有时候签本名还不行,老百姓一定要他签“杨五六”。 本报记者 周 维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