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雷·查尔斯 斯人以逝 续写传奇(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03:03 北京青年报
雷·查尔斯 斯人以逝 续写传奇(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诺拉·琼斯 供图新华/法新

雷·查尔斯 斯人以逝 续写传奇(组图)
  北京音乐广播今天下午2:30—5:30将重播颁奖实况第47届格莱美昨日颁奖马友友拿走最佳器乐作曲奖克林顿二度获殊荣

  北京时间昨天上午9点,第47届美国格莱美奖历时三个半小时,在洛杉矶斯台普斯中心隆重揭晓。去年6月10日因肝病不治去世的灵魂乐传奇人物雷·查尔斯不但没有“缺席”,反而独享众星捧月的无上荣耀,获得包括年度唱片、年度专辑、最佳流行合唱歌曲、最佳流行演唱专辑、最佳灵魂乐表演等八项大奖,众著名歌手集体向其致意的表演单元也是星光熠熠、感人至深,以至于本届格莱美给人造成仿佛为雷·查尔斯一人准备的突出印象。至于事先获得10项提名的大热门、美国著名说唱制作人和歌手坎耶·维斯特最终只获得最佳说唱专辑等三座奖杯,且在最佳说唱歌手一项上输给了徒弟Jay-Z,抱憾而归。倒是卷土重来的蓝调小天后诺拉·琼丝,因为与雷·查尔斯成功合作的唱片《HereWeGoAgain》沾了不少光,一口气捧走五座“留声机”,比R&B天才美少女艾莉西亚·凯斯还多一座。华人音乐家马友友凭借《Merengue》拿走了最佳器乐作曲奖。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获第47届格莱美“最佳朗诵专辑”奖,是第二次获格

  莱美朗诵类大奖。

  奥斯卡夺标热门杰米·福克斯“再现”雷·查尔斯

  虽然格莱美评委们的口味难以捉摸,但高尚、怀旧和纪念历来是比较一致的稳妥选择,综合了这些因素的雷·查尔斯正中主办者下怀,也就自然被做足文章。

  雷·查尔斯是6岁即因青光眼症导致终身失明的传奇音乐家。其最后遗作《真情伙伴(GeniusLovesCompany)》专辑收录了这位影响超过半世纪的伟大音乐家与其他艺人,比如诺拉·琼斯、艾尔顿·约翰、威利·尼尔森、娜塔莉·高等不同领域知名歌手合唱的作品,这些与雷·查尔斯合唱的歌手总计曾赢得过79座格莱美奖。本届格莱美颁奖盛典的压轴大奖:年度专辑奖即颁发给了《真情伙伴》,上述与雷·查尔斯合作的歌手悉数登台祝贺,虽然雷·查尔斯只能由经纪人代为领奖,但是对于一位死去的音乐家来说,没有什么比这更值得欣慰的了。

  向雷·查尔斯致敬也是本届格莱美颁奖典礼的重要表演单元。因主演雷·查尔斯的传记片《雷》而于两天前刚刚获得英国电影学院奖最佳男主角的杰米·福克斯赶到了现场,凭借这部影片中的出色表现他也是今年奥斯卡最佳男主角的夺标大热门。在舞台上,杰米·福克斯与艾莉西亚·凯斯合作演唱了雷·查尔斯的代表作。

  珍妮弗·洛佩兹和丈夫在“卧室”表演回击狗仔队

  如果因为雷·查尔斯主题而认为第47届格莱美过于凝重那就纯属错觉,明星眼球、娱乐包装等在商业上的巨大杀伤力让主办者越来越无法抗拒。开场表演由无疑乐队等五支获提名乐队联袂完成的阵容放在任何场合都堪称奢侈;绿日乐队无可争议地拿走年度最佳摇滚专辑奖,他们给格莱美颁奖现场所带来的是久违的朋克精神,获奖作品《美国傻瓜》充斥讽喻、政治和反战,现场演唱时古怪的朋克造型、燃烧的烟火和一面绿色美国国旗,是历来四平八稳的格莱美难得的新意;著名的珍妮弗·洛佩兹也欣然携夫君马克·安东尼献出了他们同台演唱的“处女秀”,这对名人夫妻从来都是狗仔队不肯放过的猎物,有意思的是,这次他们索性把舞台布置成家中的卧室,两人就以一张华丽的大床为道具对唱《重生》,私生活让好奇的人一次看个够;另外,在向获得终身成就奖的老牌艺人詹妮丝·乔普琳致敬的表演环节,17岁的英国灵魂乐女星乔丝·斯通与癌症之后首度亮相、以光头形象坚强复出的摇滚女歌星梅丽莎·艾特里奇共同登台,场面也令人震撼。

  诺拉·琼丝新添五座奖杯亲近中国歌迷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唱片引进滞后和欣赏口味差异等种种原因,格莱美虽然在国内名声很响,实际上与国内流行指标非常疏远,比如对本届大热的亚瑟小子、坎耶·维斯特,以及诸多南方摇滚、乡村歌手等,国内乐迷感到陌生、反应冷淡不足为奇。集天才、美貌、年轻于一身的艾莉西亚·凯斯和诺拉·琼丝在本届颁奖盛典上同台竞技,出尽风头。前者曾于去年到访中国,她在长城巨星演唱会上的表现不俗,但仍然不能打开在中国市场的局面,充分说明格莱美不过是一个纯正美国口味的评奖。而后者诺拉·琼丝3月7日将举行其亚洲巡演北京站的表演,她那使人平静、愉悦的蓝调流行曲风很有亲和力,比较容易让人接受,虽然依旧是挑战国人欣赏习惯的一块试金石,却是亲近格莱美的难得机会。

  克林顿二获殊荣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13日凭借其为去年出版的自传《我的生活》配套录制的一张有声专辑,荣获第47届格莱美“最佳朗诵专辑”奖。

  这是克林顿第二次获格莱美朗诵类大奖。2003年9月,克林顿曾与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和意大利老牌女影星索菲亚·罗兰合作,为俄罗斯民间童话剧《彼得与狼》中的《狼迹》重新配音。这一作品在2004年2月战胜所有对手,夺得格莱美“最佳儿童朗诵专辑”奖。

  部分获奖名单

  年度唱片:《HereWeGoAgain》

  年度专辑:《真情伙伴》

  年度最佳单曲:《Daughters》

  年度最佳新人:Maroon5

  最佳流行女歌手:诺拉·琼丝

  最佳流行男歌手:约翰·梅尔

  最佳流行乐队/组合:LosLonelyBoys

  最佳摇滚歌手:BruceSpringsteen

  最佳摇滚乐队/组合:U2

  最佳摇滚专辑:《美国傻瓜》

  最佳女R&B歌手:艾丽西亚·凯斯

  最佳R&B男歌手:Prince

  最佳说唱歌手:Jay-Z

  最佳说唱乐队/组合:TheBlackEyedPeas

  最佳乡村乐队/组合:DixieChicks

  最佳诵读专辑:《我的生活》比尔·克林顿

  作者:杨文杰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