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47届格莱美奖专题 >正文

雷-查尔斯席卷格莱美奖 已故音乐大师获8项大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04:17 新京报

雷-查尔斯席卷格莱美奖已故音乐大师获8项大奖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尽管本届格莱美奖的最大赢家、已故歌手雷·查尔斯不可能亲临现场,但在雷·查尔斯传记电影《雷》中扮演这位音乐大师的演员詹米·福克斯的登台多少弥补了这种缺憾,他和女歌手艾丽西娅·凯斯合作演绎了雷的经典歌曲《IfIAintGotYouandGeorgiaOnMyMind》。
雷-查尔斯席卷格莱美奖已故音乐大师获8项大奖
雷·查尔斯(1930-2004)

雷-查尔斯席卷格莱美奖已故音乐大师获8项大奖
洛佩兹携夫卧室对唱

  本届格莱美颁奖典礼上,女星詹妮弗·洛佩兹绝对是一大亮点,她和新任丈夫马克·安东尼的登场对唱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詹妮弗·洛佩兹与拉丁歌手马克·安东尼于去年夏天结婚,这也是他们婚后首次在公众场合合作演出。洛佩兹与安东尼表演的拉丁情歌对唱,将卧室的布景完全呈现在舞台上。
雷-查尔斯席卷格莱美奖已故音乐大师获8项大奖
好莱坞巨星捧场总动员

  本届格莱美颁奖典礼上有不少好莱坞的巨星前来捧场。著名导演昆汀·塔伦蒂诺、当红影星马修·麦康纳和女友佩内洛普·克鲁兹(左图中)、性格派演员凯文·贝肯、比利·鲍伯·松顿等人都担任了颁奖或串场嘉宾,曾在《阿甘正传》中扮演截肢上尉的加里·辛尼斯更是颁发了最后一项压轴大奖———年度录音奖。
雷-查尔斯席卷格莱美奖已故音乐大师获8项大奖
群星义演“穿越宇宙”

  自从印度洋海啸事件发生后,美国娱乐圈已经为当地受灾民众举办过很多次募捐义演活动,而本届格莱美颁奖典礼也不例外。U2乐队的主唱波诺在现场带领群星翻唱了披头士乐队的经典歌曲《穿越宇宙》,而这段现场录音将由苹果公司的iTunes网站提供收费下载,所得全部款项将捐献给海啸地区的灾民。(朱穆)

  本报综合报道(记者刘铮)当地时间2月13日晚,美国第47届格莱美奖举行颁奖典礼,107个奖项得以揭晓。结果,去年病逝的黑人音乐大师雷·查尔斯获得了年度录音等8项大奖,成为本届格莱美最大的赢家。

  此外,“小甜甜”布兰妮·斯皮尔斯获得了出道以来的首个格莱美奖,而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也获得了最佳朗读奖。

  已故歌手成最大赢家

  在本届格莱美颁奖中,被称为“美国灵乐之父”的已故黑人盲歌手雷·查尔斯获得了8项大奖,其中还包括年度录音、年度专辑、最佳流行演唱专辑这几项含金量最高的奖项。不但雷在生命最后一个月完成的专辑《GeniusLovesCompany》(《天才爱伙伴》)得到了年度最佳流行专辑奖,而且他和诺拉·琼斯合唱的歌曲《HereWeGoA鄄gain》(《再度出发》)获得了年度录音奖、最佳人声组合奖。相关媒体评论说,雷的传奇超越了种族和年龄,格莱美上的收获是他应有的荣誉。

  可惜大师查尔师不能亲自领奖,他的搭档诺拉·琼斯在领奖的时候说:“我真的都要哭了,我觉得这首歌正说明了音乐能够达到怎样的高度。”仅次于雷的胜者当属艾丽西娅·凯斯和亚瑟小子,他们每人各得8个格莱美提名,最终凯斯得到了4个奖,亚瑟小子得到了3个。两个人共享了一个奖:因为一起演唱的单曲《我的嘘声》(MyBoo)最佳R&B二重唱或乐队奖。凯斯曾经在2002年获得5项格莱美大奖,创下了女性在一届格莱美上的拿奖纪录,让她没有再创纪录的人是约翰·梅尔,他的歌曲《女儿》抢走了年度歌曲奖。U2乐队赢得了最佳摇滚乐队等三项奖,而大热门绿日乐队最终获得最佳摇滚专辑奖。

  “坏小子”失手最佳新人

  格莱美年度最大赢家雷·查尔斯并不是获得提名最多的人,“坏小子”肯伊·威斯特获得了10项提名,被称为提名揭晓时的大赢家,然而最终只拿回家3项奖,其中包括最佳说唱专辑和最佳说唱歌曲。而且他最希望获得的最佳年度新人奖也没有拿到手,这个奖落到了栗色5号乐队(Maroon5)的头上,栗色5号在领奖的时候甚至感到有些不好意思,他说:“肯伊·威斯特,我想感谢你,因为你是那么的出色……”当镜头转到威斯特脸上时,观众看到他的表情不是那么高兴。

  不过,威斯特的不高兴终究是有限度的,当年在美国音乐奖颁奖时,威斯特因为没获得最佳新人奖而大发雷霆,人们还以为威斯特再度发火,但他还是非常卖力地表演,并且做了激动人心的获奖演说。在几年前威斯特曾遭遇车祸,表示要完完全全地享受人生,在领奖时他说:“我要抓住任何机会欢庆、尖叫、喷香槟酒,宝贝,因为我站在了格莱美的领奖台上!”

  小甜甜首获格莱美

  和新人威斯特的遭遇正相反,老人布莱恩·威尔逊凭新专辑《微笑》获得了最佳摇滚器乐演出奖,威尔逊以歌手的身份而闻名,曾经当过沙滩男孩乐队的主唱,但却从没获得过格莱美奖,最终却得了一个器乐奖,面对这种让人哭笑不得的境遇,威尔逊说:“我等了42年,这种等待是值得的。”另外一位歌坛“老人”布兰妮·斯皮尔斯得到了她的第一个格莱美———因为《毒药》而获得了最佳舞曲录音奖,但布兰妮本人却未能亲自到场领奖。

  另外,本届格莱美还有一个“老人”获奖,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因为传记《我的生活》获得了最佳朗读奖,当时苏联的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和克林顿的夫人希拉里都曾获得过这个奖,这回克林顿也如愿以偿。

  焦点人物

  雷·查尔斯:美国灵乐之父

  本届格莱美奖的最大赢家是一位已故的音乐大师———雷·查尔斯。雷生前曾获得过13项格莱美奖,其中还包括终身成就奖,举行过一万场音乐会演出,而他却是一位从小失明的盲人。可以说,雷·查尔斯传奇的一生比他的音乐毫不逊色。

  1930年9月23日,雷·查尔斯·罗宾森出生于佐治亚州的一个贫困的黑人家庭。

  雷在很小的时候就显示出过人的音乐天赋,他在五岁之前开始学习钢琴。七岁那年,雷·查尔斯遭遇了人生当中第一次惨痛打击,他患的青光眼日益严重最终造成双目失明。自此雷凭借着敏锐的感知力与外界保持联系,一生中从未使用过拐杖、导盲犬等盲人惯用的辅助工具。

  18岁时,练就一身音乐本领的雷离开家乡,前往西雅图发展。雷很快赢来了机会,他于次年录制了首张单曲《ConfessionBlues》。1952年,雷·查尔斯签约大西洋唱片公司,他的音乐生涯发生了重要的转机。雷开始尝试新的音乐创作,他把教堂福音音乐与蓝调音乐结合在一起,创造出“灵乐”这样新的类型,而他后来也被称为“灵乐之父”。而这种音乐在当时引起了不少争议,甚至造成一部分电台的联手封杀,但也为雷赢得了一大批追随者。上世纪50年代中期,雷·查尔斯创作了《IGotaWoman》、《DrownInMyOwnTears》等一系列脍炙人口的歌曲。

  1960年,转投新公司的雷·查尔斯开始探索乡村和西部音乐,当年完成的《我心中的佐治亚》为他赢得了第一座格莱美奖杯,而这首歌曲日后也被定为佐治亚州的州歌。

  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雷·查尔斯获得了多项终身荣誉,比如入选“摇滚名人堂”、获格莱美终身成就奖、被《滚石》杂志评为美国十大音乐家等。

  2004年6月10日,雷·查尔斯因肝病及并发症在加州贝弗利山的家中逝世,享年74岁。雷生前与诺拉·琼斯、艾尔顿·约翰、B.B.King等多位巨星合作录制的专辑《GeniusLovesCom鄄pany》则成为本届格莱美奖的最大赢家,而以他生平经历改编的电影《雷》也于去年10月公映,并获得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等六项奥斯卡提名。

  主要获奖名单

  综合类年度录音奖《HereWeGoAgain》雷·查尔斯、诺拉·琼斯

  年度专辑奖《GeniusLovesCompany》雷·查尔斯与其他艺人

  年度最佳单曲《Daughters》约翰·梅尔最佳新人栗色5号乐队

  流行类最佳流行女歌手诺拉·琼斯(《Sunrise》)

  最佳流行男歌手约翰·梅耶(《Daughters》)

  最佳流行乐队/组合LosLonelyBoys(《Heaven》)

  最佳流行演唱专辑《GeniusLovesCompany》(雷·查尔斯、诺拉·琼斯)

  舞曲类最佳舞曲唱片《Toxic》(布兰妮·斯皮尔斯)

  摇滚类最佳摇滚歌手布鲁斯·斯普林斯汀(《CodeOfSilence》)

  最佳摇滚乐队/组合U2乐队(《Vertigo》)

  最佳摇滚专辑《AmericanIdiot》(绿日乐队)

  R&B类最佳R&B女歌手艾丽西娅·凯斯(《IfIAintGotYou》)

  最佳R&B男歌手王子(《CallMyName》)

  最佳R&B专辑《TheDiaryOfAliciaKeys》(艾丽西娅·凯斯)

  最佳当代R&B专辑《Confessions》(亚瑟小子)

  说唱类最佳说唱歌手Jay-Z(《99Problems》)

  最佳说唱专辑《TheCollegeDropout》(肯伊·威斯特)

  乡村类最佳乡村女歌手格蕾琴·维尔森(《RedneckWoman》)

  最佳乡村男歌手蒂姆·麦克罗(《LiveLikeYouWereDying》)

  最佳乡村专辑《VanLearRose》(洛蕾塔·林恩)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