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濮存昕文学指导演出 为人最好读书(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10:19 每日新报
濮存昕文学指导演出为人最好读书(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日前,来到天津演出的著名演员濮存昕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表情丰富、充满活力的濮存昕面对记者的问题,回答起来神情自若、谈笑风生。当他谈到很久没有来过的天津和天津的文化历史时,眼中充满了神往:“像我们这些演员其实是微不足道的,几十年后,观众可以不知道我们,但却不能不知道曹禺和《雷雨》,这些承载了天津历史的人物和作品,是天津的财富,也是我们国家的财富。”

  记者:你有很多年没来天津演出了,这次有什么特别的感触?

  濮存昕:因为这次是演《雷雨》,所以这出戏终于回家了,我觉得很兴奋。来天津演出只有一个目的,就是要大家记住曹禺先生和他的《雷雨》是出自天津的,承载了天津的历史。我想我们这些演员在几十年后可以被大家忘记,但大家却一定要记得这些属于天津的文化,它是我们宝贵的财富。

  记者:对于别人对你“具有学者气质”的评价,你怎么看?

  濮存昕:(笑)我有吗?我的文化水平是小学六年级,之后就让“文革”给耽误了,但我家可谓是崇尚文学的世家,父亲对我的要求很严厉。每次我写信的时候,他总是把错别字一个个地圈出来,所以我本人也慢慢地变成了一个文学的崇尚者。其实你别看我平常挺能说的,但实际上到了真格的时候我就不行了。真的要从事别的什么工作,我觉得自己还是适合当一名编辑。

  记者:这种文学上的积累在很早的时候就形成了吧?

  濮存昕:我在东北插队的时候,无事可做,就去看东西,写点东西。这种自学使我比较早地明白自己的兴趣所在。我以为兴趣的培养比分数重要,学习习惯的培养比完成作业重要。我现在的数学水平只是到了“小数点”,但是我并没有特别的遗憾。

  记者:在文学上,你有什么特别的喜好吗?

  濮存昕:我认为中国小说的顶级文学作品是《白鹿原》,它在中国现代文学史的地位,不亚于《飘》在现代美国文学史的地位。人物传记我还喜欢《陈寅恪的最后二十年》,还有弘一法师李叔同的传记也特别好。我近来看得比较有味道的外国小说是茨威格的小说,很喜欢。

  记者:这些文学的积累对于你表演的帮助在哪里?

  濮存昕:我每演一个角色,都是我的一次成长,这些角色对我都有影响。演《哈姆雷特》时,莎士比亚的剧本我能够抄一遍,因为我折服于莎士比亚的作品,太精彩了!它能滋养演员的灵魂。作为一个演员,我演过莎士比亚、契诃夫、曹禺、老舍、郭沫若的话剧,这是我的资历,只有文学名著真的是能够修养演员,滋养演员。

  记者:近期你还有什么新的演出计划吗?

  濮存昕:刚刚完成了电视剧《G弦上的咏叹调》,我随后要参加北京人艺的话剧《李白》的排练。新报记者易飞文 /摄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濮存昕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