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5届柏林电影节专题 >正文

蔡明亮柏林亮相《天边一朵云》镜头大胆(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5:05 北京青年报
蔡明亮柏林亮相《天边一朵云》镜头大胆(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蔡明亮(左三)携主创柏林亮相

  当地时间2月16日,国际电影节常客、台湾导演蔡明亮携主创李康生、陈湘琪和陆弈静亮相第55届柏林电影节,为被列入本届电影节竞赛单元的两部华语片之一《天边一朵云》举行了新闻见面会。

  马来西亚出生的台湾导演蔡明亮此次带来的《天边一朵云》是一部极为大胆的情欲电影,讲述的是在台湾因干旱而缺水的年代,一个以拍摄成人小电影为生的台湾色情演员,在台北火车站一个卖表的店铺处遇到了自己曾经的爱人。再次的相遇使两人的爱火重燃。男人千方百计地隐瞒自己的职业,却终究摆脱不了命运的捉弄。

  在电影风格上,《天边一朵云》依然延续了蔡明亮以往电影的一贯风格,全片除了背景声音外,男主角李康生与女主角陈湘琪间只有一句对白,就是陈湘琪问李康生“你还在卖手表吗”,而李康生则在近两个小时的电影中没说一句话。通过这句对白,影片延续了《你那边几点?》和《天桥不见了》的人物关系,交代了陈湘琪自法返台和李康生再次相遇相恋等情节。

  影片中色情镜头极为大胆,而除了这些画面,电影中还有5场歌舞场面,引用的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老歌,《半个月亮》、《奇妙的约会》、《爱的开始》等分别勾勒出李康生、陈湘琪和陆弈静的心境,最后片尾曲是白光的《天边一朵云》。

  自从2001年法国导演帕特里斯·夏侯执导的《亲密》捧走金熊后,柏林电影节还没有影片敢有如此多的裸露镜头,由此使《天边一朵云》在艺术片和情色片之间的界限变得模糊。

  导演蔡明亮对此则不置可否,他表示自己想拍摄的是一部情欲片,但绝不是情色片:“人体在这部电影里起着很重要的作用,你可以说人体是我们所拥有的最美丽的部分,也可以说它是我们所拥有的最丑陋的部分。我们可以出卖肉体,我们也可以崇拜尊敬肉体。我认为我们对身体应该抱着非常严肃的态度,我正在观察我们的身体,并以此来反映我的人生观。”

  在《天边一朵云》的放映过程中,有人中途退场,也有观众在看到像杂技镜头的性场面时轻声窃笑,与《亲密》更不同的是,《亲密》因讲述了欧洲都市人的孤独心情,在柏林电影节上得到了观众情感上的共鸣,最终夺得大奖,而《天边一朵云》的结尾颇让柏林观众震惊,不少人表示感到迷惘。

  作者:小草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