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华夏乐韵异域飘香(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9:56 今晚报
华夏乐韵异域飘香(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天津民族乐团在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鸡年”春节中国民族音乐会,受到观众热烈欢迎。
华夏乐韵异域飘香(组图)

  天津民族乐团在欧洲三国十二城市巡演,所到之处无不感受到各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图为全体演职人员合影留念。 本报记者 宁 柯摄

  天津民族乐团是1月28日启程的,2月14日回到天津。半个多月来,乐团先后到达奥地利维也纳、萨尔斯堡,德国慕尼黑、纽伦堡、不来梅、汉诺威、埃森、汉堡、曼海姆、路特维希港、法兰克福,法国斯特拉斯堡等3个国家12个城市,演出了8场鸡年春节中国民族音乐会,受到各地观众热烈欢迎。

  让西方观众听懂中国民乐

  天津民族乐团此次以强大的演出阵容和上佳的演出水准,向欧洲人民展示了中国民族音乐的瑰丽神奇,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作出了新的有益的尝试。促成天津民族乐团此次欧洲之行的吴泽洲曾经说过:“中国音乐蕴涵着东方的美学情趣和人文理念,它能深刻表现中华民族的心绪与情思。同时,数以百计结构精巧的民族乐器,亦能描摹自然万象与演绎人类共同的心声。”事实说明,中国民族音乐对西方观众确实具有巨大吸引力。在国外,记者发现许多外国友人对二胡、笛子等中国民族乐器充满好奇,他们用眼睛去看,用手去摸,用心灵去感知。还有不少外国朋友为孩子购买了笛子、葫芦丝等中国民族乐器。在演出过程中,国外观众对中国民族音乐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天津民族乐团的演奏员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看到身着盛装的外国人坐满了音乐厅,他们感到格外激动。对中国民族音乐作品所表现出的人生万象、喜怒哀乐,外国观众显然能够听得明白,并情融其中。每曲终了,音乐厅里都会响起长时间的热烈掌声,以致艺术家们不得不三番五次登台谢慕。在德国慕尼黑,记者就亲眼目睹了演出结束时,全场观众起立长时间鼓掌的盛况,据悉这在慕尼黑绝对是空前的。

  为中欧友谊谱写新篇

  天津民族乐团在欧洲的巡回演出,为加强中国和欧洲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谱写了新的篇章,同时也为天津走向世界,世界了解天津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奥地利总统、维也纳市市长、德国汉诺威市市长、汉堡市市长,都为天津民族乐团的欧洲之行题写了热情洋溢的贺词。乐团抵达汉诺威、汉堡等世界名城时,当地政府也都在市政厅举行盛大的欢迎仪式。德国汉堡文化部长在致辞中深情地追述了中国和德国历史悠久的文化交流,她说:“我们非常尊重中国文化,我们非常高兴过公历新年,现在能够和中国朋友一起欢度农历新年我们同样很高兴。”天津民族乐团负责人高久林在致辞中也深有感触地说:“天津民族乐团作为文化的使者赴奥地利、德国演出,所到之处都受到热烈欢迎。音乐没有国界,我们的演出一定会加强与这些国家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希望我们的演出给观众带去美好,带去祝福!”确实,在半个多月时间里,天津艺术家和欧洲人民结下了太深的友谊。

  展示天津民乐实力

  天津民族乐团的欧洲艺术之旅为向世界展示天津民族音乐的实力,培养天津民族音乐的后备人才,同时也为天津民族音乐的崛起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搞好此次欧洲巡演,天津民族乐团进行了精心准备,一方面邀请旅居加拿大的指挥家关乃忠出任指挥,一方面又为本团青年指挥袁伟、董俊杰提供演出机会,同时还从天津交响乐团、天津音乐学院、天津艺术学校借调了一批知名演奏家,从而组成了一支最能代表天津民乐演奏水准的民族乐团。这里特别需要提及的是,天津民族乐团老中青三代演员这次都有上佳表现。以陈幼增、卢振炎、李振东、马魁民、李耀杰为代表的老一辈演奏家展示了炉火纯青的演奏技艺,而以刘桂祥、张瑞成、王跃、牛虎、王淑华、高琳为代表的中青年演奏家则用上佳表演赢得欧洲观众盛赞。徐佩武、王红艺、赵存才、范泊芳、翟明菲等独奏演员有的年逾不惑,有的风华正茂,为人们展示了天津民族音乐人才辈出的喜人前景。著名歌唱家李青也为天津声乐界争得了荣誉,她甜美的歌声深深打动了欧洲观众的心,甚至还有许多追星族在台前幕后争相与李青合影、请李青签名留念。

  中外媒体竞相报道

  天津民族乐团的欧洲巡演还引起新闻界极大关注。1月28日中午,当天津民族乐团的艺术家们登上奥地利航空公司的班机时,一张在国际航班上发行的《(欧洲)经济时尚导报》最先呈现在他们的面前。这张报纸上刊发了由本报记者撰写的《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写在中国天津民族乐团赴欧巡演前夕》的长篇文章。随同乐团同赴欧洲的还有中央电视台、天津电视台、天津人民广播电台等多家媒体的记者,他们与新华社驻奥地利、德国有关城市的记者协同作战,对天津民族乐团的演出进行了全方位报道。这些报道一方面让广大读者及时了解到天津民族乐团在欧洲演出的盛况,一方面也对社会各界形成极大鼓舞,并为广大市民今年的春节文化生活增添了一个关注的热点。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