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王刚忆当年给毛主席写信 希望观众忘记“和珅”(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0:21 中国新闻网
王刚忆当年给毛主席写信希望观众忘记“和珅”(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他把同学推下过南湖,他是个坏孩子;他给毛主席写过信,他变成了好孩子;他陪妹妹考试,他成了演员;他和张国立、张铁林并称为“铁三角”,他成了“和珅”。这就是王刚——从坏孩子到“和珅”的成长历程。

  “小时候,用淘气来形容我都是对我的夸赞了。”王刚如是说。

  10岁那年,王刚敢带着小朋友去老家长春的南湖游泳。当时的季节和场所都绝对不适合游泳,水温只有十多度。大家都嫌冷不敢下,王刚就一把把小朋友给推了下去,结果那孩子抽筋,差点淹死在水里,幸亏后来大家把他给捞了上来。但是事情过后,那个男孩子吓得半个月没去上学。

  这事的影响和涉及面还算小,但是王刚放火的事可差点把学校都烧了。五年级期终考试时,王刚想学《地道战》里的场面,钻进了教室地板下面的暖气管道。他手中的蜡烛头一不小心点燃了管道里堆积的废纸,浓烟顺着地板缝往上冒,老师急得拿起一盆涮碗水就往缝里浇,火灭了,王刚成了落汤鸡。这次他被记了大过,最后被变相开除。王刚说:“那时候我逃学,天天去看《流浪者》,天天哼着拉兹之歌‘到处流浪,到处流浪’。”

  1959年6月24日,王刚给毛主席写了一封信。他说:“我现在还不明白当时的动机。”

  信的内容王刚记不清了,只记得里面有他自己画的两张画和与小妹王静的一张照片。王刚只在信封上写了“北京毛主席收”。

  没想到的是,几天之后他就收到了中共中央办公厅的回信,大牛皮纸信封上写着“吉林省长春市北安路小学四年级二班,王刚小朋友收”。信里面写着:“王刚小朋友,你6月24日写给毛主席的信,还有图画、照片都收到了,谢谢你。今寄去毛主席照片一张,请留作纪念。希望你努力学习,注意煅炼身体,准备将来为祖国服务,此附,并致敬礼,1959年7月3日。”校长、教导主任、班主任都晕了,让王刚到广播室把信向全校念了一遍,这也是他第一次播音。“孩子是需要鼓励的。”从这个时候起,他慢慢变成了一个好孩子。

  妹妹王静14岁那年,王刚陪着她去参加吉林省军区宣传队的复试。考官问王静:“你的文艺细胞都是受谁的影响啊?”王静说:“我经常和哥哥一起朗诵,唱歌啊。”“他在哪啊?”“在走廊。”于是王刚便这样走进了宣传队,开始了自己的文艺生涯。

  王刚说:“进入这行真是很偶然。

  其实我只是喜欢每天有事干,乐乐呵呵的。”

  虽然王刚的从艺生涯中曾有过《夜幕下的哈尔滨》等著名的广播剧作品,也曾在多个电视节目中担任过主持,但是现在一提起王刚,观众的脑海里大多只会跳出一个名字———和珅。王刚自己怎么看待呢?他说:“得到大家这样的认可让我非常欣慰,但这也给我塑造其他角色带来了很大的障碍。”

  王刚塑造和珅这个角色分了两个阶段,《宰相刘罗锅》、《铁齿铜牙纪晓岚》和《梦断紫禁城》是第一个阶段,那个时候他是兴趣盎然地去的。

  他说:“比如《宰相刘罗锅》是横断面地把和剖开来,告诉大家他怎么就走到这一步的,我相信是挺有意义的一件事情,对人们能有点启发。”但是到了《铁》剧第二部后,他就很无奈了,因为考虑到和张国立、张铁林两人的情义,还有投资方的盛情邀请。但是王刚表示《铁》剧第三部完成以后无论如何要划一个句号了。在《江山风雨情》的新闻发布会上,陈家林导演就曾表示:和珅是王刚表演生涯的一个里程碑,但是他现在已经告别了和珅的形象。王刚说:“我现在就想大家能够尽量地慢慢忘了这个形象。”

  来源:新闻晨报作者:曾玉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