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5届柏林电影节专题 >正文

张静初:知道《孔雀》获银熊奖大家都疯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0日04:14 北京青年报

  柏林时间19日下午4点,《孔雀》女主角张静初在房间里静静地等待着化妆师来装扮自己。《孔雀》获奖了,张静初有机会梳着精致的发型、穿上讲究的晚礼服和导演一行踏入柏林电影节颁奖典礼的殿堂。此种荣耀,对于中国电影和中国演员来说并不多见。

  离他们6点15分的动身时刻还有一段时间,借着化妆师给蒋雯丽化妆的空隙,记者越洋电话采访了张静初。回忆起两个小时前突如其来的好消息,张静初的语气欢快地传来:“
今天中午,中国大使馆请我们《孔雀》剧组吃饭,由于柏林电影节是在下午两点钟出结果,所以我们知道会在饭桌上邂逅有关信息。两点钟左右,制片人二勇接到一个电话后,在顾长卫导演的耳边轻轻说了几句话,导演平静地微笑着说‘那你跟大家说吧’,我们其他人还以为是改签机票的事情呢,谁知道抬头后听到的却是《孔雀》获得银熊奖,当时我们都疯了,真是除了高兴就是高兴了。”

  接受采访时的张静初显然已经从那种大喜的心境中走出来了,她理性地回想到《孔雀》的种种表现,称这次获奖其实是可以预测到的。“昨天,《孔雀》在柏林电影节放映的时候,我是和1000多名德国观众一起看的,当时他们的反应让我们很吃惊,一些细微的地方他们都能感悟和领会到,让我们感觉到一种影片与观众之间难得一见的互动。”张静初表示,她在现场感受到的电影魅力,就是一部受到尊重的电影可以成为不同国家的人们相互了解的桥梁。

  影片放映之后,观众们都围了过来,抒发他们对生命的感悟,一些女观众告诉张静初,看到“姐姐”在影片中用自行车撑起降落伞的那一段他们哭了,这个飞扬的镜头让他们感觉到曾经的青春梦想,而观众们笑得最厉害的一个镜头就是“姐姐”让弟弟去买五个字的、粉色的、2毛4分钱的小书,当镜头上打出“性知识手册”时,德国观众都笑喷了。

  有一位德国导演给予《孔雀》的评价是“挽救了此次的柏林电影节”,而在评委会主席有些私人化的聚会上,也特意邀请了《孔雀》主创,并向别人很真诚地介绍“这是电影节得到的最好的一部电影”,种种迹象和《孔雀》在柏林不错的口碑,使得《孔雀》剧组早有获奖的预感,但真正让他们感觉到欣慰的说法是,柏林电影节一直在等待一部优秀的中国电影,现在终于等到了,何况,它还是一部难得的、未靠任何政治因素投机取宠的电影。

  作者:肖扬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孔雀》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