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风流总被风吹雨打去 陈汝佳传奇的音乐人生(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11:06 金羊网-新快报
  王佳莹

  农历新年刚过,陈汝佳这个名字充斥着各大娱乐媒体。这位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曾红极一时的歌坛王子,再次走进大众的视线,成为坊间的话题。年仅40余岁的他“突然去世”的传闻更显得扑朔迷离。年轻一代乐迷在问:陈汝佳是谁?他唱过什么歌?正当盛年的他怎么会“突然去世”?

  陈汝佳的好友、广州的资深娱乐人钟路明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时说了一番话:“如今,陈汝佳健在是一个新闻,失踪是一个新闻,去世的话那就是一个大新闻了。”

  入行经历:广州仔跑场唱“口水歌”

  陈汝佳出生在广州,1982年他高中毕业的时候,恰逢广州刚刚兴起轻音乐。由于是刚刚兴起,所以歌手还很
风流总被风吹雨打去 陈汝佳传奇的音乐人生(组图)
少,他带着试一下、玩一下的心情去唱。开始是去越秀轻音乐团试工一个月,4.5元一个晚上,一个月后他被正式录用,7元一天,一个月210元,这笔收入在当时也是比较可观的了。一年多以后,陈汝佳开始跑场,唱的是当时流行的香港歌曲,日子挺苦的,但收入多了一点。几个月之后,陈汝佳去了珠海拱北宾馆做驻场歌手。

  唱了不到一年,陈汝佳便被深圳的一个老板发现了。这位老板听说珠海有个人在那里唱得不错,就特意来听,然后派领班来问他愿不愿意去深圳,如果愿意就一个星期内接他到深圳。于是陈汝佳就在深圳香港酒楼唱起了歌,还签了正式合同。老板对他说,不想他跑场,每月2000港元让他驻唱,这在1986年算是相当不错的收入了。

  他那平朴、醇亮的歌喉,还有他对香港歌星徐小凤惟妙惟俏的模仿,使“陈汝佳”的名字不胫而走。1987年,深圳市应邀组织凤凰艺术团赴欧洲四国进行商业性演出,团员人数不多,而且表演杂技、魔术的演员都要有。陈汝佳居然被选中了。从欧洲演出回来不久,深圳发起“新园杯”歌曲大赛,头奖是一台珠江钢琴。大赛不仅要唱流行歌曲,而且比唱艺术歌曲。结果,陈汝佳以一曲《黄昏放牛》击败众多对手,把钢琴搬回了家。随后,陈汝佳又在广州举办的“龙凤杯”歌曲大赛中赢得了“最受欢迎男歌手”奖,此次比赛的评委是王昆、蒋大为等人。这是陈汝佳演唱生涯中的第一次大飞跃。1988年,他又凭着《故园之恋》夺得第三届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冠军。1989年,他带着《故园之恋》走上了春晚的舞台。1993年,在没有任何前兆的情况下,他远赴澳大利亚留学,与在澳大利亚的家人团聚,同时暂别歌坛。

  同性恋、吸毒:传闻一直伴随他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只要是正宗的歌迷,恐怕就忘不了陈汝佳这个名字,一张棱角分明得像刀刻似的脸,一副天然的嘹亮歌喉,曾出过盒带专辑《故园之恋》,其中以单曲《故园之恋》为最,是较早的原唱成功作品。但是应该说陈汝佳的流行是短暂的,宛然昙花一现。《故园之恋》背后的恩怨情愁如歌如泣!

  当时,伴随着他名气的是一连串的负面新闻:同性恋、吸毒……在一次接受采访时,对于吸毒的传闻,陈汝佳一口否认,他说:“其实我当时是觉得非常累,几年来就一直在演出、在唱、没有休息过,感觉自己成了个唱歌机器,想休息一阵。对于传闻,我一直都没有站出来为自己辩解,我觉得没必要,别人再怎么说,我还是我。可能就是因为我不说话,谣言越传越厉害,都有人说我吸毒吸死了。”

  在1993年他远赴澳大利亚留学,同时暂退歌坛。2000年,他出现在广州举行的“20世纪广东流行经典金曲演唱会”上,演唱了他唱的歌曲《弯弯的月亮》,宣告复出。但是,却一直显得默默无闻。对此,陈汝佳曾无不懊悔地说:“我走后不久,包装歌手就出来了,当时真有一点后悔,也常想如果不走会怎么样。”在一次商业演出上,他也目睹了自己与当红偶像谢霆锋身价的差别。他说:“我很清楚自己是什么价钱,也许他得到的掌声和欢呼更多些,但我是唱给喜欢我的人听的。”

  陈汝佳身边的两个女人

  1988年,深圳“新园杯”歌曲大奖赛之后,陈汝佳在深圳推出了他的第一张个人专辑《风靡88陈汝佳》,同时唱片公司还决定为陈汝佳制作个人电视专辑,并请来了深圳电视台的编导郑璞玉小姐执导。
风流总被风吹雨打去 陈汝佳传奇的音乐人生(组图)
在随后的拍摄当中,郑璞玉全身心地投入。拍摄完毕的那天晚上,陈汝佳请郑璞玉吃夜宵,两人碰杯的时候,陈汝佳感激地说:“你辛苦了,让我怎么感谢你?”郑璞玉意味深长地莞尔一笑:“不客气,你的事就是我的事。”

  在第三届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时,郑璞玉作为领队陪陈汝佳一同前往。结果,陈汝佳以那首《故园之恋》获得了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业余组通俗唱法第一名!而郑璞玉代表深圳电视台获得了“伯乐奖”,两人并肩站在了领奖台上。回来后的一天,朋友们聚会,郑璞玉也在场。几个人起哄让陈汝佳“交代”他心目中的姑娘。陈汝佳说:“我喜欢比我小的女孩,要温柔体贴……”郑璞玉脸色顿时阴郁下来。1989年底,郑璞玉去了比利时。

  陈汝佳明知道自己的话对郑璞玉有伤害,但他不能不如此,因为在此之前,他的心中已经有了一位叫乌艳云的女孩。比陈汝佳小三四岁的乌艳云是跳现代舞的。当时,乌艳云希望陈汝佳能在深圳安定下来。然而,陈汝佳告诉乌艳云,今后他的事业发展必须以广州和北京这两个中国流行乐坛的中心为主,因此以后可能会定居广州。乌艳云对此颇感失望,一股淡淡的离愁渐渐地笼罩了两人。

  在广州定居后,陈汝佳只有演出才偶尔去一下深圳,因此和乌艳云相聚的日子也是历历可数。而且,郑璞玉的事也多少给两人的感情蒙上了一层阴云。偏偏陈汝佳生性内向执拗,他觉得自己从没做过对不起乌艳云的事,也用不着任何解释。乌艳云觉得,陈汝佳离她越来越远了。1993年8月的一天,陈汝佳忽然接到乌艳云的电话,她平静地告诉陈汝佳,自己已离开深圳,现在香港歌星黎明的歌舞团伴舞。于是两人也就不了了之了。直到1997年初的一天,身在澳洲的陈汝佳突然接到了乌艳云的电话,她十分关切地询问了陈汝佳的近
风流总被风吹雨打去 陈汝佳传奇的音乐人生(组图)
况,并真诚地鼓励他:“汝佳,我知道你爱唱歌,你也有实力,回国复出吧,我会为你祝福的。”而这也正是陈汝佳的心声。他终于决定回国,重返歌坛。

  乌艳云之后,陈汝佳拍档的美女歌手很多,如张莹、陈妃平等等,但再没有任何绯闻传出,相反,关于陈是“同志”的传言就尘嚣直上,对此,陈保持一贯低调作风,从不回应,每次演出都是来去匆匆,过着“风一般的日子”。

  :“所有人都没有他的消息!”

  “陈汝佳已于半个月前突然去世!”———消息在音乐圈内传得沸沸扬扬。许多歌迷及陈汝佳的朋友,对陈汝佳突然去世的消息议论纷纷。昨天,钟路明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对于这个消息不置可否,但他肯定传闻完全不是陈汝佳要“博宣传”,“他不会采用这种方式来宣传自己的。”

  所有与陈汝佳很熟的人,都没有他的消息

  钟路明对于网上的这些消息表示了遗憾。他表示,媒体要抢发新闻并不是一件坏事,但是,在没有任何证据、未经证实的情况下就爆出“陈汝佳去世”的新闻实在让人气愤。不过,当记者问到是否有陈汝佳的消息时,他停顿了一下,然后很肯定地回答:“可以这么说,我们这帮和陈汝佳很熟的人,都没有他的消息。”

  据说,当时有其他地方的记者打过电话向他询问陈汝佳的现状,他也是如此回答。谁知过后就出现了这样的新闻,让他大叹记者“捕风捉影”的本事高超。作为资深的娱乐记者,他觉得这样的新闻其实大可不必理会,如果陈汝佳可以跳出来辟谣,那么很快就可以揭穿新闻的真假;但他如果没有出来,相信很快也会被别的娱乐新闻给盖掉,除非消息真的得到了证实。“不过,陈汝佳能够被重新炒起来是一件好事,因为他代表的其实是中国流行音乐的最初期。那时候的音乐人真的是单打独斗的,靠的都是个人的才华而走红。在中国流行音乐发展进入低谷的今天,是有必要宣传一下他们那批音乐人了。”

  复出后星途黯淡,陈汝佳“好景”不再

  在陈汝佳2000年复出后至今,他的名气一直没有大的提升。钟路明无不遗憾地表示:“其实如果当时他冷静下来,让一些圈内的朋友和公司帮忙策划宣传,肯定不是现在的状况。因为他复出后处于一个尴尬的地位,听众是更新换代的了。而歌手又是江山代有才人出,时势不同了,总要有另一种手法去策划的。”那么这次
风流总被风吹雨打去 陈汝佳传奇的音乐人生(组图)
“去世”的消息是不是就是一个宣传的手段呢?钟路明义正词严地说:“肯定不是。消息与陈汝佳完全没有关系!他不会采用这种方式来宣传自己的。”

  而对于陈汝佳吸毒的传闻,钟路明不予置评,没有肯定也没有否定,只是轻描淡写地表示:“要披露文艺圈的阴暗面,但是,我们也要加大力度地宣传正面的事情。”

  音乐人出面辟谣,希望媒体不要乱炒

  陈汝佳的好朋友、广东著名音乐人陈珞在2002年春曾为陈汝佳制作过一张“精选+新歌”的专辑。他表示,那以后与陈汝佳就很少见面了。不过陈珞认为,目前陈汝佳虽然暂时不在广州露面,但并不能捕风捉影、没根据说人家死了!陈珞特别提醒:没有铁的证据,希望媒体不要乱炒,以免再犯去年“李雪健患病去世”假消息的错误。

  央视名牌节目《同一首歌》曾两次请陈汝佳出镜。导演王小燕披露:“2002年和2003年,《同一首歌》都请过陈汝佳演出。2004年5月,我执导一期《同一首歌》,打电话请他演出时,接电话的是陈汝佳的朋友,说陈汝佳刚出国走了。”而《同一首歌》制片人阿彪也说:“陈汝佳已出国了,千万别乱炒假消息。”

  包括著名音乐人张全复在内的几位与陈汝佳相熟的广州音乐界人士,他们均表示听说了此事,但却因为未得到陈汝佳家属的证实而无法最终确认。

  歌迷留言

  记得那时年纪小

  提起陈汝佳这个名字,就想起很久很久以前,遥远的1988,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1988是陈汝佳出现的时间,不到12岁的我,钉在黑白电视机前,看他闭着眼睛唱这歌,头一回知道什么是忧伤,知道,什么是等待以及无奈,还知道,什么是感动。而后,就不知道他的消息了,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喜欢一首歌需要理由吗?喜欢一首歌不需要理由吗?(张铃)(请作者与编辑联系,以便奉上稿酬)

  那时花开

  陈汝佳作品列表

  陈汝佳是李海鹰著名作品《弯弯的月亮》的首唱者,他的代表作还包括《晚秋》、《为了爱梦一生》等。其它作品还有《男孩看见野玫瑰》、《最怕看到你的眼睛》、《不能自已》、《旅》、《一个人》、《随风已逝的你》、《可以让我们重新开始吗》、《那一夜好冷》《浪踪天涯》、《黑暗的空间》、《无话可说》、《我想只有一个理由》、《爱要怎么说》、《冲出自己的天空》、《在雨中走过》等等。

  心的祈祷

  演唱:陈汝佳 词:黄小茂 曲:藏天朔

  我祈祷那没有痛苦的爱

  却难止住泪流多少

  我祈祷忘记已离去的你

  却唱起你教的歌谣

  我没有怨你

  我心里知道我知道

  我祈祷留下孤独的我

  走向天涯走向海角

  我祈祷带上无言的爱

  从此失去心里的笑

  我与影同行

  我心里知道我知道

  我知道天涯路漫漫

  我还要去海角遥遥

  我知道失去的是什么

  我又启程却不是寻找

  我心里明了

  我心里知道我知道

  我像那一支火苗

  无声地燃烧

  我要唱那那一首歌

  谣伴我天涯海角

  (栩/编制)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