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余光中:美国摇滚乐催生《乡愁》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8:20 每日新报

  故地重游再会老友回忆往昔激情岁月左手诗歌右手散文寄语后生莫丢传统裴艳

  一首《乡愁》让余光中红遍了海峡两岸。一枚小小的邮票内含着无限的乡愁、乡思和眷恋。前日上午,在成都大庙会组委会安排的媒体见面会上,余光中接受了记者的短暂采访,回忆当年的创作情况时,他透露这首著名的《乡愁》其实是受了美国摇滚乐的影响,只花了20分钟便一气写成。

  说《乡愁》——感动王洛宾谱曲后边舞边唱

  记者(以下简称“记”):写作《乡愁》已经过去了三十多年,当时的创作情况您还记得吗?

  余光中(以下简称“余”):上个世纪70年代初,我住在台北厦门街,那时,我担心有生之年回乡无望。当时,饱满的情绪如水瓶乍裂,瓶中水一泄而出,一首小诗《乡愁》在20分钟内就这样出来了。

  记:根据《乡愁》改编的歌曲有很多版本,央视还将《乡愁》谱曲后作为电视系列片《闽南名流世家》的主题曲。您是否在创作这首诗的时候,就已经考虑过日后谱曲了?

  余:那时候我刚从美国回来,对美国摇滚乐很欣赏,所以我有意要写一首相当整齐的诗,让作曲的人很方便地谱成歌曲。我的意念是从邮票开始的,开始仅仅就是一枚邮票,所谓通信就是邮票两边各有一个人,有寄信的有收信的。然后从邮票推展出去,跟它的形状接近的,是车票或船票。坟墓也是长方形的,海峡当然也是个长形的,总之它们的形象有相同之处。当时,我没有有意识地规划,可是心里的过程应该是长时间的,从小时候一直到现在。这是时间上,可是在空间上是阻隔的。时间是延续的,空间这头那头,里头外头,所以时间的安排跟空间的安排有一种紧张,也有种对立的味道在里边。这些都是事后才想到的,写的时候完全凭直觉。

  记:在众多的《乡愁》歌曲版本中,您最钟爱哪一个呢?

  余:很遗憾,很多版本我都只是听说,而没有亲耳听见,所以没有办法做出评价。最让我感动的是,八十多岁的王洛宾专门到台湾来找我,谱曲后还自己边舞边唱。

  忆四川——怀念当年老友同吃同睡同闯祸

  记:您把四川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这次来四川有什么特别的感受吗?

  余:很亲切啊。我10岁到四川,18岁离开,整整生活了八年,对这里的一切都充满了感情。这次回来看到了我的老友流沙河,很感谢成都方面能够安排这样一个活动。我很想再多看见一些我的老朋友,我当年在四川读书的时候,有几个比较好的同学,我们吃饭同桌,睡觉同床,就连“记过”的时候也是在同一张布告上。

  寄语年轻人——不要对民族文化遗产置若罔闻

  记:“左手写诗,右手写散文”这句话出自您,现在常被引用来鼓励后生,您对现在的年轻人有何建议?

  余:诗、散文、评论、翻译,一向是我心灵的“四度空间”。我写诗,写散文或搞翻译用了不少文言。文言用得好,可以使白话文多样化,如同平面中出现了浮雕,引我们产生美妙的回味,有一种追忆、回忆的情感。要注意多读古典诗词。有人说都什么时代了,你还读苏东坡的诗?我说为什么不可以读?你知不知道你的日常用语里面都缺不了苏东坡。你会说,哎,某人啊,我没有见过他的庐山真面目,这就是苏东坡的诗啦。你说人生漂流不定,雪泥鸿爪,那不是苏东坡教你的吗?你说这位女子啊,绝色佳人,淡妆浓抹总相宜,这些都是苏东坡留给我们的遗产。《诗经》《楚辞》里优美的诗句都已经进入了我们日常的成语。这就是民族的遗产。没有这些成语,没有这些名句,我们的生活会黯淡得多。

  新报成都电文 /摄记者裴艳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