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近来最好的法国电影"《漫长的婚约》还原巴黎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02:35 北京娱乐信报

  法国浪漫爱情电影《漫长的婚约》即将于3月4日正式在国内各大影院上映,这是《天使爱美丽》原班人马的第二次合作。日前,记者从影片的发行方华夏电影公司了解到,主演奥黛丽·多杜有望来京参加北京的首映式。

近来最好的法国电影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走进20世纪初活的博物馆

  《漫长的婚约》耗资约5600万美元,除动用全明星班底外,影片在布景、道具和服
装方面也是用心良苦,争取每个细节都散发出浓烈的上世纪20年代的气氛。

  热内神奇地将一切道具做到了真正的上世纪20年代:怀表、窗帘、钟表、最早的公共电话、电梯、摩托车、老式汽车、最早的火车、一战中刚刚使用的只能飞几十米高的飞机,因而影片像一座20世纪初期的活的博物馆,而且几乎每个职业的人都穿上了只在巴黎收藏店的旧报纸里才能看到的老式服装,邮差、神父、农夫、士兵、妓女、公务员和贵族等等,所以这部电影足够那些泛滥小资格调的城市中产阶级过一次怀旧的瘾。

  在还原上世纪20年代方面,热内做得最精致的就是还原巴黎。影片中出现了上世纪20年代只能在塞纳河边贩售的旧地图上才看到的巴黎,这完全是通过特技制作来实现的。热内让所有的演员穿好服装,摆好道具在蓝背景的摄影棚里拍,之后再用电脑特技把背景换成上世纪20年代的巴黎,那时的LesHalls还在搞世界博览会,Orsay火车站那个时候还是真实的火车站(现在已经成为博物馆),还有老的巴黎北站、歌剧院广场和托卡雷罗宫。

近来最好的法国电影
  鬼才导演再度牵手“爱美丽”

  让·皮埃尔·热内是一个自学成才的导演,他从导演电视广告和视频片段起家。1991年,热内和搭档马克·卡洛完成了第一部长片《黑店狂想曲》,这部开山之作获得了恺撒奖的四个奖项,其中包括最佳新锐导演奖和最佳场景奖。

  2000年,热内拍摄了具有超现实主义浪漫风格的电影《天使爱美丽》,该片获得了法国电影史上空前的成功,成为当时法国票房最高的电影,并以3300万美元的票房成为历史上在美国票房最高的法国电影。

  后来《天使爱美丽》获奥斯卡奖提名,在参加奥斯卡颁奖典礼时,热内问多杜:“你还想和我拍一部影片吗?”尽管多杜当时并没看过小说《漫长的婚约》,但她仍然肯定地说:“没问题!只要还是《天使爱美丽》的这个剧组。”

  虽然是让·皮埃尔·热内和奥黛丽·多杜的第二次合作,但是这完全是与《天使爱美丽》不同的全新作品——沉重而忧伤,真实而残酷的战争悲剧。观众将看到导演让·皮埃尔·热内清新细腻的画面和魔幻风格在影片中的全新延续,奥黛丽·多杜不再是那个多愁善感的小姑娘,内心将无比的坚强,导演和演员将碰撞出更耀眼的火花。

近来最好的法国电影
  各大奖项热门夺冠影片

  《漫长的婚约》的原作者塞巴斯蒂安·热佩索(SebastienJaprisot)生于1931年,他的许多得奖作品被译为多国语言,并被拍成电影。法国媒体将塞巴斯蒂安·热佩索誉为女性的代言人、当代伟大的浪漫小说家。塞巴斯蒂安·热佩索的写作风格触动人心,挖掘出人们内心深处的复杂情感,相当引人入胜。

  当让·皮埃尔·热内在1991年读到塞巴斯蒂安·热佩索这本著名小说之后,立刻被这个美丽的爱情和坚韧的女主角吸引。

  直到十年之后,《天使爱美丽》(Amélie)获得全世界范围内的成功,同时也改变了这位天才导演在制片公司心目中的地位。这时他开始着手剧本编写并且心目中已经有了这个角色的最佳人选:奥黛丽·多杜。

  《漫长的婚约》由美国华纳兄弟公司投资,法国2003制作公司制作,在欧美上映后好评如潮,几乎再现了当年《天使爱美丽》上映时的盛况。鬼才导演让·皮埃尔·热内融合了喜剧和悲剧的元素,是继《天使爱美丽》之后的又一力作,具有极富冲击的视觉效果,再加上女主角奥黛丽·多杜充满活力、激情四溢的表演,从而被评论界誉为“三年来最佳法国电影”。《漫长的婚约》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2005年法国恺撒奖获得12项提名,并且获得了多个国际电影评奖的青睐,更有分量的还是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多个奖项的最有力的争夺者。

  朱迪·福斯特

  带来好莱坞气息

  《漫长的婚约》中,集合了很多以前和让·皮埃尔·热内合作愉快的演员,包括奥黛丽·多杜和多米尼克·毕农。当然,多杜依然是当仁不让的女主角,但是在演员表中,我们欣喜并惊诧地看到了另一个女明星的名字——朱迪·福斯特。

  朱迪·福斯特是一个奇妙的演员,她的身上带有一种浓浓的自我标签,以至于她是如此易于辨认,哪怕仅仅是在镜头前露一面而已。时至今日,当好莱坞已经完全沦为一个工业化生产线的时候,她依然是这个浮华世界中坚定的独行者,告诉我们一个女人可以依靠自己的智慧与头脑让大家树立起对她的敬意。

  毫无疑问,在《漫长的婚约》中,这样一个自我的、法国式的、个性化的电影中,出现一张好莱坞明星的脸孔会有什么样的效果,更何况她如此尖锐。作为一个演员,朱迪喜欢将自己的观点表达得通彻透亮,这可以将她以独有的方式融入整部电影中。虽然她与整部影片的气质相符,我们还是期待她的出场使整个影片呈现出有别于一般法国电影的特殊气息。

  奥黛丽·多杜

  比爱美丽时成熟了

  1998年,导演托尼·马歇尔在为他的新片《巴黎飘雪》选角时,多杜试镜到得很晚,但是她清新自然的表演将导演的心给融化了。1999年她出演的《维纳斯美容院》(VenusBeauteInstitut)是法国当年极受好评的一部轻喜剧,获得了当年恺撒奖最佳影片。而多杜在其中扮演年轻的美容师玛丽,和一位60岁的前任飞行员坠入了爱河,她的表演赢来了恺撒最有前途新人奖。而后2000年,她又与樊尚·佩雷、芳妮·阿尔丹(FannyArdant)两位大明星共同主演了喜剧片《浪荡儿》(LeLibertin),进一步得到关注。

  2002年是奥黛丽·多杜生命中幸运的一年,她凭借《天使爱美丽》一炮而红。从《巴黎飘雪》到《天使爱美丽》,多杜一共出演了五部影片,但已经成了法国最有希望的女演员。

  热内认为多杜是一个能给自己带来好运的“无翼天使”,她对玛蒂尔德这个角色的诠释充满感情。热内也觉得3年来多杜成熟了许多:“她不再是过去那个时而盲目乐观,时而杞人忧天的小姑娘了,而是个理性,甚至有点严肃的女人了。她成熟了。”

  故事简介

  第一次世界大战接近尾声,但一位年轻法国女子的伟大战斗才刚刚开始。

  玛蒂尔德盼来的不是未婚夫曼尼奇的荣归,而是一纸带来他死亡讯息的前线来信。在残酷的索姆河战役中,意外受伤的曼尼奇和其他四名自残身体,拒绝投入战斗的士兵被一起审判,毫无人性的军事法庭判决将他们流放在两军之间的索姆河无人地带,处在德法的交叉炮火之中,这里无疑就代表着死亡。

  无法接受这个事实的玛蒂尔德坚信自己的未婚夫没有死,他一定会回来履行两人从小许下的约定。为了证明这个几乎无法证明的事实,左腿残疾的她毅然踏上了漫长的千里寻夫之路。

  随着调查一步步接近事实的真相,玛蒂尔德渐渐了解到这5名不幸士兵所遭受的残忍惩罚,而这些越来越近的真相也让她逐渐地认识到战争的恐惧,以及它给人们留下的永远无法抚平的伤害……

  信报记者 宗珊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