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大长今》为什么这么红?(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5:03 深圳晚报
《大长今》为什么这么红?(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2005年刚开始,如果你没有听说过或者没有看过韩剧《大长今》,那你一定是落伍了。因为这股热潮早已从两年前开始席卷亚洲,并到达了大洋彼岸的美国,一群芝加哥的中产阶级每周六晚准时聚集在咖啡馆,集体观看讨论。新年期间,香港无线电视台继续“跟风”引进该剧,《大长今》也成为首次在该段播出的韩剧,预计将占据每晚黄金时间达3个月。

  这种人人争看《大长今》的热烈场面同时也出现在深圳,许多观众早已买碟先睹为快了。深圳电视台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长今》是引进剧,需要国家广电总局批准,内地的电视台都在等待指标,一旦批下来,肯定会购买该剧。

  又一经典历史剧

  2003年末至2004年初,该剧在韩国播放,收视率一直保持在50%左右,并以47.8%的高收视率获得2004年度收视之冠。更夸张的是,《大长今》播完以后相当一段时间电视观众急剧减少,有人称这种现象为“大长今后遗症”,因为《大长今》之后没有可以和它媲美的电视剧出现所以造成了收视率滑坡。

  《大长今》为什么能这么红呢?记者细究其中缘由。该剧讲述了一个宫廷中的女御医如何锄奸铲恶的故事,但由于剧情传奇曲折、爱情缠绵动人、片子制作精良,再加上“氧气美女”李英爱的古装扮相实在吸引,所以让人看了以后欲罢不能。在演完《大长今》后她已经被誉为“泡菜美女”,得到每家人的喜爱。

  而《大长今》也几乎成为经典历史剧的又一个代名词。同样是以女人为历史剧主角,比起《明成皇后》124集的拖沓冗长、故事情节僵硬来说,《大长今》的故事贯穿始终,既有历史感,也好看,充满机巧。

  像不倒翁一样不放弃

  观众普遍认为,《大长今》剧情的编排手法成熟,非常有技巧,看了一集就想追看下一集。虽然是历史剧,但叙述重点不再是帝王将相,而是医女长今的成长历程。主人公长今非常有魅力,几乎是完美女性。聪颖,美丽、坚忍不拔、上进,让人欣赏和喜爱。主演李英爱曾说:“大长今没有什么天才本领,但是她有韧性、乐观、就像不倒翁一样永远不放弃,我被她平凡的魅力所吸引。”长今的形象非常有正面意义,为此,韩国女生部颁发“2004男女平等大奖”给该剧,表彰它在宣扬女性自主自强方面的突出贡献。

  做菜做药蕴涵哲理

  剧中最吸引观众的要数对厨艺与医道的钻研,专业且充满趣味,拍摄得色、香、味、形俱佳,不仅女人爱看,男人也眼馋。尤其是菜肴烹饪部分,还能提供不少常识和经验。即便是做菜、做药,都有人生哲理蕴涵其中,积极正面。比如恢复味觉后,长今精心制作了点心送给闵正浩,并告诉他:“希望品尝佳肴的人脸上,常常挂着微笑,希望将自己的心意,通过菜肴传递给对方。”不仅男主角闵正浩感受到了这种情意,观众也为之深深感动。

  另外,长今和闵正浩的爱情也非常动人,这是韩国人的拿手好戏。克制但深情,非常纯洁、彬彬有礼的,让人怦然心动。《大长今》的音乐也是一个亮点,令人过耳难忘。属于难得的好曲,悠扬大气符合古装剧的特点,却又温婉动人。在剧中出现频率极高的,由3位韩国小女孩所演唱的《呼唤》成为点睛之笔,在童稚嗓音的诠释下,成为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歌曲。

  孩子也爱大长今

  让观众感触最深的是,长今处处闪耀着人性的光辉,追求美好纯真,她坚信在逆境中努力拼搏,教育人坦率诚实,所以她成朝鲜历史上惟一的女御医。而一位家长就极有感触地告诉记者:“你看中国内地电视剧都爱拍啥,宫闱斗争,勾心斗角,这反映了极为不正常的社会心理。但电视剧制造商,应该有点社会责任感,多给孩子们点阳光和鲜花。”对此,导演李秉勋更是棋高一招,他希望能够拍出结合历史与创新,为广大观众特别是青少年喜爱的电视剧。事实上,孩子也和家长一样为美好的东西所打动,爱上了“大长今”。

  韩剧吹响变奏曲

  纵观“韩流”吹进中国日益火爆,韩剧不断地在吹响它的变奏曲。

  最初,因为有了金喜善、张东健、元彬、宋惠乔这些招牌人物,纯情偶像、唯美浪漫剧成为主流。而到厌倦了那些经过手术刀改造过的帅哥美女,和编剧们苦心营造的悲剧情节,拖沓冗长的家庭伦理剧登场了,从《澡堂老板家的男人》、《看了又看》再到近期热播的《人鱼小姐》,均因为平和细腻、家常琐碎、真实而备受追捧,这里的演员均不属于超级偶像级别,但却极具亲和力。

  随后,更有美女艺人凭着演绎古代权势女人复杂的成长历程吸引观众,收视空前的《明成皇后》、《茶母》无不如此,李英爱首次穿起传统韩服演出《大长今》收视爆棚,全体演员身价倍增。原本清新素雅的韩剧被越来越多的定律解读得支离破碎。可就在众多“解读”中,韩剧的路越走越宽了,在言情剧之外还有行业剧、家庭伦理剧、情景喜剧、历史剧等多种类型,让人目不暇接,成为丰富的视觉盛宴。作者: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