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不可替代的贝嘉(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7:47 北京晚报
不可替代的贝嘉(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昨晚,现代芭蕾大师贝嘉的四部作品在北展剧场上演。灵动、力量、爆发力、天真、节奏、自由、天然,伟大,许多与美妙感觉相关的词语全都可以毫不吝啬地奉献给这位可敬的老人。因为在这场名为《神秘之舞》的演出中,中国观众看到了包括《火鸟》、《波莱罗》、和《七个希腊舞蹈》等贝嘉大师倾注心血的典藏之作,新的舞蹈语汇、与大舞剧不同风格的美妙音乐,还有由此触发的生命感受,所有作品都散发出令人称奇的新鲜体验,其作品背后勃发的创造力更令人肃然起敬。

  首先亮相的是《七段希腊舞》,大海的波涛声响起,一群肌肉发达阳光强健的男子赤裸着上体,身着白色柔软的灯笼裤轻快地走来,一下把观众带进地中海与爱琴海的阳光沙滩。轻盈的吉他拨动欢快的旋律,男演员们时而举腿、勾脚,时而欢快旋转,孩童般天真快乐。女演员们双手抱肩,优雅地行走、跳跃,像是闲庭信步。整个作品散发出迷人的天真、游戏色彩,当然还有古希腊文明的影子。第二部作品,舞台中央地板上的男子被裹在白色的纱袋里,模拟生命最初的原始形态在母亲腹中的样子。之后,男子以不可思议的动作表现了婴儿出生,成长的过程,生命从它原始的脆弱、走向它未知的未来,直至最终的衰竭。舞蹈在“咕嘟”、“嘣儿”等模仿母亲羊水环境的音乐中进行,没有旋律,也没有节奏,演员的表演像是独角戏,非常有新意。

  第三部作品取材于斯特拉文斯基的音乐原本,这个有关生命的永恒题材也曾被福金、巴兰钦等多位舞蹈大师演绎过。但贝嘉在1952年重新创作的《火鸟》版本却成为他本人的成名作品,并因此一举奠定其在舞蹈界大师级的地位。与传统芭蕾舞版的《火鸟》相比,贝嘉的《火鸟》对叙述性的描写则很少,谈不上情节,或是完整,但舞者的表演与观众意念相互交流,达到了“戏剧对话”的效果,观众的情绪随着演员的表演共同进入高潮。贝嘉的“火鸟”是生命与欢乐之鸟,是永生于人们心中的不死之鸟—————只要生命存在,火鸟便与生共存。贝嘉启用了仅入团两年的小个子年轻舞者威廉姆斯来诠释“火鸟”的角色。他灵活的身体,精准到位的动作,表现了反抗压迫和渴望自由的天性。当身着红衣的“火鸟”被一群狂热又令人恐惧的灰衣舞者包围时,令人联想起压迫与黑暗。“火鸟”成为舞剧的第一主角和红色的革命符号,他以刚劲的舞蹈动作来表现人类面对压迫与灾难时的反抗与挣扎。红色成了舞台上最重要的色彩,当第二只象征不死的火鸟乃至更多的火鸟出现时,生命的涵义刹那间幻化成一种升腾的力量,场内掌声四起。最后亮相的《波莱罗》,首先沿用了在酒吧餐桌上跳舞的习俗。一个女演员在一张大红圆桌上舞蹈,一开始只是随着旋律轻轻地扭动身体。男演员们围坐在四周红色的椅子上,只是安静地观看。接着,随着音乐的加强,女演员的动作幅度越来越大,从手指到手臂最后引发到躯干。终于,两个男子从座位上起身,涌向桌子,加入了舞蹈的行列。后来,数十位男子,从圆桌四周的椅子上分批起身,最后一拥而上加入了舞蹈。与此同时,桌上跳舞的女演员也由冷静趋向狂热。在无可遏制的疯狂中,男演员们跳上了桌子,扬起手臂,女演员在众多高举的手臂中舞蹈,音乐越来越强劲,突然,音乐和舞蹈在高潮中戛然而止。

  《波莱罗》是大师最负盛名的作品之一,早在40年前就已誉满全球,成为引领世界舞蹈潮流的标志性作品。这个作品鲜明和不可遏制的节奏充溢着巨大的力量,表现出对生命的热爱,与天性的自由。与中国观众习惯的《天鹅湖》相比,现代芭蕾大师贝嘉的艺术还没能被更广泛的接受。然而,有这样高水准的演出不断进入中国,迎来芭蕾多元化的一天就为时不远。满岩

  网络编辑:陈岩

  陆毅邀请郭晶晶合演《左鞋右穿》

  CCTV-1重塑《晚间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