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刘恒当导演得好评 少年康熙原来可以这样拍(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02:52 北京娱乐信报
刘恒当导演得好评少年康熙原来可以这样拍(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刘恒当导演得好评少年康熙原来可以这样拍(图)
刘恒当导演得好评少年康熙原来可以这样拍(图)
故事更紧凑
  

  作家刘恒当导演的电视剧《少年天子》曾得到了无数电视观众及专业人士的好评,在众人大叫清宫戏泛滥的同时,《少年天子》脱颖而出。一部带有浓厚舞台剧风格的电视剧让所有人耳目一新。许多人感叹:原来古装剧还可以这样拍。而3月7日,BTV-4将在黄金时间隆重推出其姊妹篇《少年康熙》,并以每天三集的速度推出。

  《少年康熙》是由《少年天子》原班人马二度联手、强力打造的一部历史大戏,据该剧的总策划、作家刘恒老师介绍,《少年康熙》是根据著名作家凌力的小说《暮鼓晨钟》改编的,讲述的是康熙少年时期的一段故事。和《少年天子》一样,《少年康熙》将继续保持原有的文化底蕴,剧中每个人物、甚至每句台词都是经过精心推敲、耐心品味出的成果,每看一遍都可领悟一些新的东西,而同时,《少年康熙》较《少年天子》而言会更加突出商业化。全剧以历史事件为主,从康熙8岁登基、十几岁亲政,固皇位、捉鳌拜、平三藩,虽危机四伏,但凭借着其惊人的胆识与过人的谋略,成就了其“英主”的美誉。全剧的另一主线就是贯穿始终的康熙与两个女人的情感纠葛:康熙一生有两个挚爱的女人,一是他的堂妹冰月,另一个则是皇后赫舍里,可惜二人皆不能伴他终老,是他一生最大的憾事。总体看,事件分明,节奏紧凑,故事性要较第一部更为精彩、好看。

  潘虹与邓超 母子变祖孙

  虽然在爱情方面康熙帝也许可以用悲惨来形容,但是在亲情方面,他与孝庄皇太后的祖孙情却是感人至深的。此次邓超将再次与潘虹合作,不过却从上部的母子变成了这次的“祖孙”,对于这个转变,邓超笑说他和潘虹老师是相依为命,那种感觉很神奇了。邓超说潘虹老师是一个非常非常敬业的演员,她把自己的角色,甚至剧本都分析得非常透彻,在表演方面,她给了自己很多灵感和启发。潘虹也为这次能够再度和邓超合作而高兴不已,潘虹说邓超是她这些年合作过的年轻演员中最优秀的一个,“他的表演非常有爆发力,对戏非常有激情!”据悉,对于邓超这次角色的转换,潘虹刚开始很不适应,有时候脱口而出就管“康熙”叫“福临”,转念一想不对啊,现在他已经是玄烨了。如此搞了几次,潘虹才逐渐适应了。

  邓超减肥20斤

  邓超为了能够更好地表现出康熙的英名睿智,真是做足了准备工作;邓超说,很多人看了他在《少年天子》中的形象,都说胖乎乎的,于是在准备《少年康熙》开拍的短短两个月中他就狂减了20斤,主要靠节食和锻炼,不仅如此,邓超还找来了许多关于康熙帝的资料,正史也好、野史也罢,只要能找到的关于他的资料都拿来看,主要还是希望能够更加真实地表现出这位被誉为“英主”的康熙大帝的少年时期。

  新人再次挑大梁

  值得一提的是,《少年康熙》虽然是起用《少年天子》的原班人马,但在女主角方面除了潘虹继续留任其余都来了个大换血,对于在《少年天子》中呼声颇高的郝蕾和霍思燕为何没有继续出演第二部,该剧制片人陈勇告诉记者,主要是害怕观众误会,因为两人在顺治篇中的表演已经颇为深入人心,康熙篇中需要的两个女主角在性格等诸多方面都与前者有很大的区别,一下子转变那么大,怕观众一时接受不了,尤其是皇后这个角色,反差就更大了!《少年康熙》中起用的两位新人是刘园园和姚芊羽,陈勇对于这两个女主角的表现非常满意!

  孙楠演唱片头片尾曲

  《少年康熙》由北京广播影视集团、北京紫禁城影业公司、广州东方明珠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汇视海南股份有限公司制作,在拍摄方面,该剧采用了目前世界上最为先进的数字技术制作完成,片头片尾曲则由著名歌手孙楠演唱,两首曲子一首大气、一首委婉,前后呼应,使得整剧浑然一体。信报记者任嫣

  故事梗概

  玄烨是顺治帝福临的第三子,聪明非常,性格反叛。玄烨自出生便离开母亲,父亲顺治一颗心全放在董鄂妃身上,玄烨瞧不起这个父亲。成长在一个没有爱、冰冷的环境里,玄烨更显得比其他小孩子早熟……

  孝庄为使朝廷可以正常运作,想尽办法压制玄烨的反叛,一向自我的玄烨讨厌束缚。于是,祖孙二人的关系形如水火……这年,玄烨患了天花,在那个时候,天花跟死亡是同义词。顺治那时正全心照顾患病中的董鄂妃,没有理会玄烨,只命孙嬷嬷按规矩把他带出宫……青梅竹马的冰月不顾生死,出宫跑到玄烨病榻旁加以悉心照料,二人发展了一段生死与共的感情,玄烨向冰月立誓,要娶冰月为他的福晋。玄烨生存了下来。

  玄烨跟孙嬷嬷的儿子曹寅及靖南王耿继茂的第三子聚忠成了知己。玄烨遇到意外,幸得鳌拜相救。玄烨见鳌拜勇悍无匹,打从心底敬服,和鳌拜发展了一段有如父子般的关系。顺治染了天花,危在旦夕,各方势力已在蠢蠢欲动。顺治从上三旗里,任命了四名顾命大臣:索尼、苏克萨哈、遏必隆及鳌拜,辅助新主。顺治经过一番考验,决定将玄烨立为皇帝。临终前,顺治把玄烨叫到病榻前,将对当前政治局势的真知灼见都言简意赅地讲给玄烨听——玄烨首次觉得,原来他一直都不认识父亲。

  顺治十八年一月初九,玄烨即位,改元康熙。聚忠为伴读,曹寅为三等侍卫,在宫中,康熙、聚忠、冰月、曹寅四人成了一个小集团,他们无分彼此,开开心心地一起玩耍。

  八岁皇帝康熙的龙座,正放在这政治斗争的漩涡中间……

  辅臣为巩固自己的权力,联手炮制了“明史案”,不少朝中的汉臣皆受到牵连,康熙最尊敬的帝师伍次友也被牵连在内。经过此事,康熙开始渐渐明白政治了。

  明史一案,四大辅臣大获全胜,渐渐稳固了手中的大权。为了巩固辅政大臣权威及八旗实力,四辅臣等打算以天算案,一举推翻顺治的声望,亦即是推翻汉臣的地位。而打击的目标,正是被顺治称为“汤玛法”的钦天监汤若望。苏克萨哈等要废汤若望所定的《时宪历》(西洋历),回复大统历。岳乐力保汤若望,在大臣会议时据理力争。康熙在争辩时,一时气不过,打了苏克萨哈一记耳光!康熙却完全不知道后果严重!孝庄为安抚四大辅臣,弃车保帅,岳乐被牺牲了,被撤出议政会议,发回封地,冰月走了,康熙像失去生命支柱般。同时,四名帝师被斩,伴读聚忠被杖击至差点残废……康熙呆了,他开始明白,孝庄所说的,做皇帝要有皇帝的威严及架势。作为皇帝,他要是稍有行差踏错一步,将会影响深远。大统历、时宪历及回回历比试结果,时宪历胜了,但苏克萨哈及鳌拜却不认账,只当是平手了事!汤若望命虽保住,却被监入大牢。时宪历被废,杨光先成为新的钦天监,改用大统历。康熙呆了,他开始看到政治的残酷及无奈。

  冰月回宫了,分别半载,冰月比之前成熟了,已出落成一亭亭玉立的少女。康熙跟冰月小别重逢,二人感情更胜往昔,差不多一刻也不能分开。同时,康熙认识了索尼的孙女、索额图的侄女赫舍里芳儿。赫舍里性格活泼、敢爱敢恨,是满清有名的才女、有名的美人,文才武功皆是人中之凤。康熙不服,处处要跟她比斗。赫舍里奉索尼之命,处处忍让康熙,可是,她确实比康熙强。冰月却因此对康熙发脾气了。孝庄开始为康熙亲政铺路了。孝庄暂没有必胜把握,她只能暗中部署,静待时机……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