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徐克全面揭秘《七剑》(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23:33 扬子晚报
徐克全面揭秘《七剑》(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徐克展示“七剑”。

徐克全面揭秘《七剑》(组图)
于承惠在《七剑》中饰演傅青主。

  江湖上有一种人,才华横溢却备受争议,锋芒毕露却心无挂碍,引领局面却独树一帜——徐克就是这样一位鬼才。按照他本人的说法“我一半是观众,一半是导演。”他就是这么兼具着票房的价值和艺术的尝试,努力争取着自己的理想。昨天下午,徐克在北京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这位代表中国新武侠电影的人物面对着即将于7月29日上映的新片《七剑》敞开心扉,谈起了自己灿烂无比的武侠世界,随着《刀》、《顺流逆流》和《蜀山传》等作品在票房上平平的成绩,这位思想超前的鬼才终于有了一次回归,他说:“当什么都可以实现的时候,我必须回到朴直的基调上。”——“重剑无锋,不巧自工。”——这是一种境界。

  《刀》才是绝学

  记者问:“武侠片有没有一种规则?”他回答:“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规则。”

  迄今为止,徐克觉得自己最大的规则还是那部并没有引起国人太多认可的《刀》——淡化了时代,忽略了花哨,凸现了人性,徐克说:“它的风格很少有人用。但我觉得,这个风格仍可以往前走。”相反对于《黄飞鸿》系列取得的成绩,他却不以为然,他说:“这个风格的东西太容易了,很多人学。”在徐克眼中仅仅展现了“冰山一角”的武侠文化中,必须有体现自己个性的东西,《刀》是这样的,《黄飞鸿》不是。

  《七剑》工巧自如

  记者问:“《七剑》代表了什么?”他回答:“野性、重生、攻击、理智、内涵、团结、胸怀。”

  是的,每一把剑,每一个人,代表着每一种人性。徐克觉得这样用“剑法说故事的方式很特别”。他更一反《蜀山传》华丽过度的电脑特效风格转向了一种简单直接的武术方式,他说:“《七剑》的风格,就是写实,在设计中强调现场纪实感,从真实的元素中找出令人振奋的东西。”他甚至自己去研究“古代兵器”,并用铁铸了七把剑让演员用。其实这部《七剑》不仅脱胎于梁羽生的那部《七剑下天山》,而且还是自己同步拍摄的电视剧《七剑下天山》的一个引子。

  武侠片追求浪漫情怀

  所谓的“七剑”是指由龙、青干、莫问、日月、竞星、舍神、天瀑七把宝剑,由徐克潜伏三年,精心铸造。昨天第一次揭开面纱,却没舍得露出真面目,只是一张局部的照片。不过记者更加关心的是影片本身,当被问到武侠片有没有规则的时候,徐克回答说每个人都有各自的规则。“武侠电影最重要的是一种浪漫情怀,因为现代社会缺乏浪漫。武侠有超越现实的力量,使我们可以坚持我们的信仰。武术哲学能提供给我们借鉴的东西太多了。”

  陆毅被剑带着走

  徐克一直在追求武侠片风格的变化,他认为《七剑》的风格就是写实,强调现场纪实感,从真实的元素中找出令人振奋的东西。徐克说,自己最满意的作品是《刀》,因为觉得它的风格很少有人用,这个风格仍可以往前走。当记者问他再往前走是不是就是《七剑》,徐克笑而不答。徐克透露,为了追求电影的真实感,“七剑”全用金属铸成,由龙剑更是由青铜雕成,非常沉重。“剑太重了,要很费力才拿得起来。像甄子丹这样有功底的人,也很吃力才拿得起由龙剑。舍神剑更重,陆毅拿着舍神不是剑随人走,反而常常是人随剑走。”

  记者问到对陆毅和孙红雷的评价,徐导说:“陆毅是非常敬业和专业的演员,很努力,我很喜欢他。孙红雷是很极端地追求完美,他的表现总是令我兴奋,他拍戏的时候,我就像是观众一样,很期待看他如何表演剧中的故事。”

  据悉,电影《七剑》将于7月29日全国首映,同月,游戏、漫画、形象产品都将出炉。尚青 文一 张晓禾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