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全副武装迎战韩流(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06:10 华商晨报
全副武装迎战韩流(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章子怡参演的韩片《武士》

全副武装迎战韩流(组图)
央视热剧《明成皇后》
全副武装迎战韩流(组图)
能吸引不同年龄段收视率强劲的《人鱼小姐》
全副武装迎战韩流(组图)
赚尽人们眼泪的《悲伤恋歌》
全副武装迎战韩流(组图)
《白领公寓》成为第一部打入韩国主流市场的中国偶像剧
全副武装迎战韩流(组图)
  《北京,我的爱》受到了韩国观众的喜爱,孙菲菲获得了超过在中国的知名度

  《天下无贼》和《功夫》的热度逐渐消退,人们把目光又转向了吵吵很久的《无极》,有消息说张东健来京配音了。他为什么来配音?因为他重视这部电影(据说配音之前已经学了半年的汉语);为什么重视这部电影?因为它吸收了一半的韩国投资,将来也会在韩国公映;为什么《无极》会有“吸收与进军韩国”的做法?因为这是大势所趋———中国影视作品进军韩国的大势。

  一个问题:电视剧逆差

  不得不生造一个词来形容中韩文化交流的现状:文化逆差。因为《看了又看》、《明成皇后》、《人鱼小姐》的热播,国内的哈韩族已经从十几岁的青少年扩大到二十几岁、三十几岁。这不,年初央视刚用《人人都爱雷蒙德》接替《人鱼小姐》就吃力不讨好吗———很多人趁这段时间休息,准备迎接下一轮22:00以后韩剧的洗礼,因为他们已经习惯收看家长里短温馨可爱的韩剧了。

  据说央视正有意购买刚在韩国热播过的《悲伤恋歌》的海外版权,看来与韩国同步的日子也不远了。这些我们都举双手赞成,然而中国影视作品在韩国的遭遇却不那么乐观———因为没有进入韩国主流市场,所以没有遭遇。

  两个阶段:被动和主动

  韩国电视台有两个频道是专门播放中文影视作品的,但有点滞后,比如刚刚播完《白领公寓》,比如只选择《还珠格格》、《流星花园》,恐怕这是由于前一阶段我国演员比较被动:章子怡曾在《武士》里“韩化”过一把,在《我的老婆是大佬Ⅱ》里玩票过一回,后来就到好莱坞去了;王亚楠、刘孜分别在《飞天舞》、《白领公寓》里被韩国人记住了,后来也不再去韩国宣传。

  现在第二阶段我们比较主动了,国内艺人普遍不再埋首耕耘在家里;而投资方肯把钱投在电视剧很有市场的韩国,创作人员也肯专门针对韩国观众的口味编剧了,比较明显的例子有今年央视八套的开年戏《北京,我的爱》———中韩合拍、导演与演员都是平分秋色;展现中韩最美丽而有特色的景致;最易被接受的主题:爱情加创业。虽然有人说太像韩剧,但这正是他们的期望,毕竟人家先在韩国播出,而且收视率还不错,2月24日开始又在央视一套重播了。

  电影方面则有陈凯歌的《无极》值得国内导演学习:吸纳韩国资金拍摄,吸纳韩国一线巨星张东健,到韩国去公映。

  三个建议:合拍+推进+投资

  对于如同“韩流”在中国的迅猛一样,其实韩国国内也一直奔涌着一股“汉潮”。这一点从参加享有“汉语托福”之称的中国汉语水平考试(HSK)的人数呈上升趋势就可以看出。为什么我们不利用这一点如何开拓韩国影视市场呢?在此有,下面提出三个建议:

  合拍吸引眼球:改编了电影版的古装电视剧《飞天舞》已被韩国以2500万元的价格买断播映权,他们看重的应该不只是王亚楠和牛莉,而更是韩国当红明星朴志胤和朱镇模。不过不看僧面还看佛面呢,韩国人总会在看他们本土明星的同时关注一下我国演员的,所以合拍绝对可以吸引眼球。

  推进独闯虎穴:韩国娱乐圈可能是虎穴,但也可能是天堂,既然张娜拉能来中国出张全中文专辑,我们也可以“交换留学”。郭小冬在《北京,我的爱》后成为韩国人最喜爱的中国男星,孙菲菲则在韩国获得了超过在中国的知名度。

  投资还需慎重:直接投资韩国电视剧可能还有点风险,引进投资当然更加稳妥———对我们来说,所以请我方制片人在经常叫嚷没有资金时也能像陈凯歌一样想办法弄点韩国钱花,当然前提是拍出一部中韩都爱看的好戏,既吸收了韩国的投资,又可以在韩国播放。吕佳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