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国际戏剧演出季舞台开幕大戏 银幕双管齐下(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02:45 北京娱乐信报

  

国际戏剧演出季舞台开幕大戏银幕双管齐下(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同名老电影将再现京城

  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两届的北京国际戏剧演出季又将于4月拉开大幕,第三届北京国际戏剧演出季将用一部引人注目的大戏作为开幕式。据悉,4月8日至12日,60年前发行同名
电影的华纳公司将把他们最新的音乐舞台剧《卡萨布兰卡》搬上人民大会堂的舞台。最令京城观众高兴的是,这次来京演出是该剧即将开始全球巡演的“处女秀”。而原作电影的数字修复版也将于近期重新登上京城银幕。

  看过那部曾经感动过无数观众的老电影《卡萨布兰卡》(又名《北非谍影》),应当至今还会被那个荡气回肠的爱情故事所感动。这部由汉弗莱·鲍嘉和英格丽·褒曼主演的黑白影片由于出色的表现,2002年曾经被一家名为“美国电影研究所”的机构评选为“美国最佳爱情影片”,这是该片击败了《乱世佳人》和《西区故事》后获得这一荣誉的。为配合音乐舞台剧《卡萨布兰卡》在北京的全球首演,华纳公司还特意将1942年版的这部老电影进行了数字化修复,并将于近期在北京放映。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卡萨布兰卡》都是电影史上的一个奇迹:作为艺术片,苛刻的影评人不吝给其最辉煌的评价;作为商业片,它的票房创造了世界电影史上的奇迹;作为影迷心中的经典,它的VCD和DVD制品,至今仍畅销不衰。让我们从下面的点点滴滴来回顾这部绕梁60年的影史绝唱。

  一种背叛但却销魂的爱情

  “我要去的地方,你不能前往,我要做的事情你无法参与,并不是我自命清高,只是,在这个疯狂的年代,我们三个小人物的悲欢离合,实在是微不足道。”这是在影片结尾处,男主人公对女主人公所说的一段话。后来,被更多人更广泛地引用,成为上个世纪最为感人的爱情对白。《卡萨布兰卡》给我们讲述了一种不同寻常的爱情。在这样的一个故事里面,爱情并不意味着天长地久,其中掺杂了家国仇恨、战争硝烟以及最为抽象又极端具体的信任和责任。这样的一个爱情故事虽然有背叛,但是并不可憎,虽然不完满,却更令人销魂。最重要的意义在于,这部电影提供了一颗浪漫的种子,而这颗种子,在60年后的今天已然开花结果。

国际戏剧演出季舞台开幕大戏银幕双管齐下(图)
  成就两颗影响世界的巨星

  对于两个同样出众的男女主人公,我们实在说不清楚上苍究竟偏爱谁更多一点。关于里克的扮演者汉弗莱·鲍嘉,在1957年他的葬礼上,约翰·休斯顿一席话最能表达我们的感情:“他拥有一个人可能拥有的最大的天赋,并让整个世界承认了它。他得到了他所梦想的一切,也最大限度地给予了回报。我们没有理由为他伤感,相反,我们应该为自己感到遗憾,因为我们失去了一个无法替代的演员,电影史上惟一的汉弗莱·鲍嘉。”

  如果说卡萨布兰卡改变了汉弗莱·鲍嘉,那么英格丽·褒曼则改变了整个世界的女性。关于后者有着众多的传说,只要在信封写上“伦敦,英格丽·褒曼收”的字样,这封信最终可以转到她的手里。她在电影里面不化妆,化妆品的销量就会直线下降;她剪短发,短发就会成为当年最为流行的发式。“没有你的叹息,亲吻不再甜蜜,任由时光流逝,我还依然爱你”这首歌,成为所有崇尚自然之美的人送给褒曼的最好礼物。

  一部电影演绎三种结局

  对于每一个感人至深的爱情故事,人们都希望有一个完满的结局,《卡萨布兰卡》同样也不例外。据说,当年在拍摄这部影片时,导演柯蒂斯由于难以取舍,不得不为影片拍出了三个结局。一部电影拍出了三个结局,这在1942年的好莱坞简直是一个奇迹。导演柯蒂斯在他的拍摄笔记里说:“战争背景不过是个借口”,以此为借口,他就可以随心所欲地安排里克与伊丽莎的命运。《卡萨布兰卡》三个结尾是这样的:一个是伊丽莎和维克多一起乘飞机飞出卡萨布兰卡,里克被逮捕;一个是伊丽莎和里克走掉,维克多牺牲;第三个就是影片最终发行时我们现在看到的版本,里克送伊丽莎和维克多离开,自己也巧妙脱身。拍到第三个结尾,当所有人看到伊丽莎用那么一种生离死别的目光看着里克时,柯蒂斯说:“我们都莫名其妙地相信,《卡萨布兰卡》的结尾只能如此了。”

  据了解,这次即将在京城首演的音乐舞台剧《卡萨布兰卡》几乎是电影的翻版,不仅剧情、音乐旋律同出一辙,同时为了营造怀旧氛围,甚至连舞台的基调都会设置成黑白色调,老式汽车、老式酒吧、老式街道也会让我们体会一种穿越时光隧道的感觉。

  卡萨布兰卡的四首恋歌

  “我爱上你时是看《卡萨布兰卡》,当时在汽车影院我们坐在后面。”“我想你爱上我时也是看《卡萨布兰卡》,仿佛身临其境牵着手,如在里克饭店。”几乎没有人不认为这首歌不是来自《卡萨布兰卡》,这忧郁流畅的旋律与影片气质契合得完美无缺,可让人感到遗憾的是这首歌从头至尾没有在片子里出现过,因为它诞生在上世纪70年代的另一部影片中。在那部影片中,这部老电影《卡萨布兰卡》成为一对恋人手中的红线,同时也成就了一首金曲并在整个英语世界和非英语世界的流传。“叹息一瞬间,甜吻驻心田。任时光流逝,真情永不变。”这才是《卡萨布兰卡》真正的主题音乐,在影片中,褒曼饰演的伊丽莎向大个子山姆要求,“山姆,请弹一遍吧”,于是人们听到了这首名字叫《时光流逝》的优美旋律。两首不同的歌曲,一样无助的情怀。

  这首与电影同名的歌曲《卡萨布兰卡》由于旋律流畅好听上口,此后出现了若干种语言的翻唱版本,其中我们最为熟悉的应该是吴奇隆翻唱的《不要让眼泪流在心里面》,这是小虎队时代《星星的约会》这张专辑的最后一首歌。另外一个粤语版本的名字叫《片段》,由已逝的香港歌星张国荣演唱,收录在他《光荣岁月》这张专辑中。

  信报记者 张学军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