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生存之民工》展示“都市里的村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05:56 华商网-华商报
《生存之民工》展示“都市里的村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2005年伊始,导演管虎的新作《生存之民工》开始登上全国各地的电视荧屏———这部充满着朴实、温情和关怀的剧集以其饱含人性真善美,鼓舞人们向上励志的信念弘扬主旋律精神,敲打着每一个观众的心灵。据悉,这部33集的电视连续剧是我国首部反映民工题材的剧集,讲述了一群民工城市打工生活的一系列遭遇。除陶泽如、雪村、孙松、马少骅等知名演员担任主要角色外,剧中起用了40多位真正的民工出演,全剧采用肩扛摄像机拍摄,被称作“平实纪录式电视剧”。

  关注农民工生存环境

  摈弃了泛滥成风的“古装”和轻薄媚俗的“时装”,电视剧《生存之民工》不同于时下其他题材的电视剧作品之处在于:没有令观众炫目的全明星阵容、浮华的“唯美画面”、巨额投入的特技制作等等所谓热点猛料。该剧真正吸引观众注目的是对生活的细微关注和体察,以独特深入的视角讲述了平凡人、平凡事之中不平凡的情感内涵。让那些用劳动的双手构筑文明、建设繁荣的普通农民工形象在大都会的舞台上鲜明起来。

  该剧导演管虎表示:希望通过这部作品能够展示一种社会的和谐,让各个阶层的人们可以直面心灵的对话、沟通。我们做这个作品不仅仅是要关注这个群体,了解这个群体,更多的是给予这个群体以生存的希望,呼吁整个社会来重视这个群体,也让这个群体有更良好的心态来面对自己的生活。剧中设定的人物、事件,冲突与矛盾并不在于揭露丑恶、阴暗。相反,这些小人物的命运中更多的是面对人生的勇气、执著和快乐。

  导演管虎当“包工头”

  《生存之民工》中虽然没有超豪华大腕,更没有俊男靓女,但却是一部具有超强表现力的电视剧,管虎自称这是他自己感觉最“爽”的一部戏,这部戏来源于社会最底层,真实无距离地贴近城市边缘人,除了陶泽如、马少骅、孙松、高秀敏的真实体验,不经修饰地享受“民工待遇”外,还有40多位从小到大真正民工的本色出演。

  管虎是中国第六代导演中的佼佼者,他的电影作品犀利、生动,具有浓郁的人文关怀精神。他的首部作品《头发乱了》和其后的《昨天的哨音》、《西施眼》等相继获得了各式各样的奖项。但真正为大众所熟知的,还是他的刑侦电视剧《黑洞》、《冬至》等。这次他又把镜头对准了民工群体,通过镜头聚焦了中国民工的严峻生存现实,为了真实地表现这一震撼人心的社会问题,他对演员也做了严格的要求,做了一把演员的“包工头“。而陶泽如也由(《生死较量》《黑洞》等)刑警队长,一下子沦落为“民工”,孙松更是享受了“民工待遇”,站在真正的民工中,保证你分辨不出谁真谁假。

  剧情:松江市,一个东北边陲的小城。一群来自全国各地的民工为了生存来到了这里,他们把汗水浸透在城市人未来的梦榻上———“香榭丽舍”这个城市最现代化的高级公寓的建筑工地上。而在这座未来富丽堂皇的幸福殿堂的旁边,是他们栖息的简陋工棚。新文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生存之民工》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