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导演陈逸飞上海去世专题 >正文

陈逸飞宁波拍《理发师》 对视觉、色彩要求严格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16:05 北京晚报
陈逸飞宁波拍《理发师》对视觉、色彩要求严格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浙江宁波前童古镇,一条清澈蜿蜒的小河沿着每家每户的墙根静静地流淌着,一只只大黄狗懒洋洋地趴在自家的柴垛前晒太阳,江南水乡依稀泛起上世纪30年代的味道,记者见到了正在“非紧张”状态下拍摄的《理发师》剧组。称其为“非紧张”,主要是因为该片导演陈逸飞始终保持着温和儒雅的作风,面带微笑,在片场,很少听到有人大声说话;另外,剧组的拍摄进度也是不紧不慢,一个下午只拍了一个场景:在镇子的一条小巷里,陈坤扮演的理发师拎着两个箱子待一队国民党士兵穿过后神色略有些慌张
地离开。这样一个小场景,导演陈逸飞反复拍了十多条,剧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陈逸飞就是为了要夕阳西下仅剩一点余辉洒在巷子里的色彩和感觉,全剧组要在太阳没有完全落下的一小时内完成这个镜头,可见,导演陈逸飞对视觉、色彩的严格和认真。或许,追求视觉感官上最大限度的完美和享受正是陈逸飞导演最大的特点。

  对于选用偶像派演员陈坤扮演理发师,陈逸飞表示,陈坤非常符合他心目中理发师的感觉,年轻,有魅力,深得女性的喜欢。陈坤自己则说,“我希望能够多拍一些高质量的电影,况且,这部戏的导演陈逸飞和整个制作班底也都非常的认真。”

  在采访过程中,导演陈逸飞提到的最多的两个字就是“感觉”———陌生感和质量感。对于陌生感,陈导解释为:希望让观众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但是又不知道具体是在哪里,如果一部片子里出现一两个太熟悉的镜头,那就会很糟糕。对于画家出身的陈逸飞,他说自己的长处在于审美能力,视觉广度很宽,“大到每个场景,小到演员每双鞋都是我亲自过目,女主角穿的一双绣花鞋重做了三次,一开始像唱戏穿的鞋,颜色和年纪都跟角色不合,后来又做成一双皮底鞋,又与当年小镇的生活条件不符,昨天刚做了一双薄布鞋才和影片的感觉一致。虽然看来有点钻牛角尖,但是我觉得所有好的电影都是由这些细节连接起来的。”这番话也正是陈导对“质量感”的描述。

  陈坤扮演的理发师年龄跨度12年,前期在沙龙剪发被很多贵妇喜欢,整日神采飞扬,后期因逃亡而变得有些呆滞木讷。对于陈逸飞导演,陈坤说,“他与其他导演最大的区别是运用一种抽象的描述,只在拍戏前讲出对角色的感觉,而不是在拍的时候具体告诉我怎么去演,他对我有很大的信任,我很感谢他。”比起拍电视剧的快节奏,陈坤说,这部电影让他有了更多的时间去思考,在等待的过程中,更深的揣摩角色的内心。在片场,陈坤还经常摆弄自己的相机,对着深巷和残垣断壁拍照,大概也是迷恋于小镇的景象,调皮的陈坤还对着记者也照了起来:“平时你们老拍我,这次我也把你们拍下来!”

  剧中女主角的扮演者曾黎,是中戏章子怡刘烨的同班同学,《理发师》是她拍摄的第一部电影,在片中扮演陈坤的恋人,曾黎告诉记者,当初被陈逸飞导演选中,是因为她与角色非常贴近,正直,单纯,敢爱敢恨,而陈逸飞也看中曾黎的长相标致端庄,符合人物风格,并对曾黎的演技和敬业精神大加赞赏。

  5月初,剧组将转往甘肃嘉峪关拍摄,预计5月中旬杀青,谈到对这部影片的期望,陈逸飞说:“我希望这是一部很有‘气质’的电影,能够吸引观众一直坐下看完,并且能够有所回味。这部片子是我留给自己一生的,也是留给周围朋友的。” 王雯淼文图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