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音乐剧《卡萨布兰卡》选人民大会堂做全球首演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15:58 北京晚报

  音乐剧《卡萨布兰卡》选定人民大会堂做全球首演

  与百老汇音乐名剧《猫》、爱尔兰舞蹈史诗《大河之舞》相似,音乐舞台剧《卡萨布兰卡》借助同名电影的传世金曲,无疑又将是第三届北京国际戏剧演出季值得期待的开场大戏;然而,与前二者不同,这部由中国国有文化企业和国际文化产业巨头共同打造的大型剧目,选定4月8日至12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进行全球首演,此举将开创国内演出市场一个先例。

  大师重金打造的“老歌新唱”

  电影《卡萨布兰卡》在中国可谓深入人心。1942年,这部由美国华纳兄弟影业公司投资拍摄的影片一举夺得第16届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剧本和最佳导演的金像奖。片中插曲《时光流逝》更是传唱至今,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爱情和温情时光的追忆。

  2005年,美国华纳戏剧公司斥上亿元巨资,邀请世界顶级舞蹈大师约翰·克里弗德担任制作人及导演,重新将这段荡气回肠的爱情故事搬上舞台。据华纳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将60多年前的老电影制成现代音乐舞台剧,是一次“老歌新唱”的艺术挑战。既要尊重原作,又要贴近现代人的音乐欣赏口味和审美需求。在舞剧情节上,主创者只在电影原作的基础上做了很小改动;在舞台背景上,瑞克酒吧和埃菲尔铁塔都将在舞台上得到呈现,璀璨的灯光和仿真大理石建筑引领人们走进在战争阴云下仍旧歌舞升平的自由之地———摩洛哥。

  克里佛兰指出,为了带给观众原版黑白电影的视觉感受,该剧的背景和服装设计以黑白为主色,仅在“倒叙”部分和末尾处“浓墨重彩”,以烘托怀旧气息;而在原版电影音乐中巧妙编加的管弦乐,突出了剧中人物高潮迭起的内心世界。

  约翰·克里弗德的到来引起了中国舞蹈界的注意。克里弗德是舞蹈大师乔治·巴兰钦的得意门生,是历史上第一位应邀参演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的美国男演员。他曾将《火之舞》等四部影片搬上舞台,并在自组洛杉矶室内芭蕾舞团后独立制作了《斯巴达克斯》、《灰姑娘》、《胡桃夹子》等剧目,不仅在艺术水准上广受好评,也获得较高的商业利润。

  值得一提的是:克里弗德的芭蕾作品曾被美国旧金山芭蕾舞团、西北太平洋芭蕾舞团、苏黎世芭蕾舞团、蒙特卡罗芭蕾舞团等23家芭蕾舞专业团体搬上舞台达70次。

  文化巨制选择中国的启示

  近年来,国际文化巨制以参演各大中国文化艺术活动的方式纷纷来华,足以折射出中国文艺演出市场的繁荣。近年来,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和业内运营机制的不断完善,仅北京一地就拥有“北京国际戏剧演出季”、“北京国际音乐节”、“北京国际舞蹈演出季”等三大品牌。

  据北京市文化局的不完全统计,仅前两届北京国际戏剧演出季就吸引了20个国家的50个文艺团体,演出100多场次。其中,《大河之舞》为首届演出季压轴;《猫》和“月光女神”莎拉·布莱曼则为第二届演出季分别画下激动人心的开篇和句号。据不完全统计,前两届演出季共吸引了30万人次本地及外地观众。

  第三届北京国际演出季不仅续写了“将世界经典搬上北京舞台”的宗旨,更开创了将北京作为全球首演地的先河。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总经理张宇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与美国华纳戏剧公司携手,以共同出品的方式介入《卡萨布兰卡》的全球首演,本身就是中国国有文化企业涉足全球演出市场的大胆首创。

  此举对日益兴起的中国文化产业,无疑是震撼,是吸引。但其背后的中外合作模式,对于大多数缺乏资金和运作经验的中国文化企业而言,仍是一次“勇敢者的试水”。

  张宇的信心不无道理。他说,当今世界,很多国家都拥有自己的文化品牌,美国有百老汇,英国有伦敦西区,法国有巴黎红磨坊。中国这样一个文明古国,身处如此快速的现代化发展,同样需要自己的文化产品,北京、上海等国际大都市更需要与城市历史、旅游相结合的文化产品。

  “以中外合作的方式介入一部西方音乐舞台剧的全球首演,仅仅是中国打造自身文化品牌的‘学艺’战略。”

  据北京市政府负责人透露,未来四年,北京将通过打造六大文化中心,发展六项文化产业,使文化产业在北京市生产总值所占比例达到9%。借“人文奥运”之势,打造北京文化品牌,已成为文化政策制定者和工作者的共识。

  《卡萨布兰卡》翩然而至的启示不言而喻:在以文化为代表的“绿色经济”开始助推GDP的今天,创新的思维、市场的机遇和高水准的艺术,对于整个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缺一不可。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