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法国电影展捧出“新浪潮之果”七部作品共分享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09:04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张文伯)2005“法国电影回顾展”进入第二周的放映,今晚上映的新浪潮时期著名导演弗朗索瓦·特吕弗的名作《最后一班地铁》将拉开“新浪潮之果”单元的序幕。“新浪潮之果”单元包含了《狂人彼埃洛》、《在撒旦的阳光下》等7部具有深远影响的作品。

  法国新浪潮电影运动是二十世纪世界电影史上规模最广、影响最深、作用最大的电影
运动。从1959年到1962年的短短四年时间里,百余位新导演拍出了处女作,并从中诞生了弗朗索瓦·特吕弗、让-吕克·戈达尔、克劳德·勒鲁什、雅克·德米等世界级的电影大师;这场运动对上世纪七十年代的德国新电影、美国新电影、巴西新电影都产生了重要影响;如今已被公认为是传统电影与现代电影的分水岭。本单元将放映以上导演的部分作品,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他们的作品是新浪潮的果实。

  《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Unhommeetunefemme)

  导演:克劳德·勒鲁什

  一对丧偶男女相爱的故事是如此平凡而老套,却被勒鲁什演绎得如此精致,该片共获得大小奖项40余个。

  勒鲁什是“摄影机—自来水笔”和“作者电影”的积极实践者,比起影片的内容,他更重视电影独特的表现形式和自己内心的感受。故事自然流畅、情节真实可信,固然是影片成功的基础,导演对小资产阶级理想生活的细致描写———香车、美女、海滩、酒吧、速度、浪漫,也迎合了大多数观众的审美心理。虽然他只是“新浪潮”中的一名偏将,但这部影片为那个时代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最后一班地铁》(LeDerniermétro)

  

法国电影展捧出“新浪潮之果”七部作品共分享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最后一班地铁》是新浪潮时期著名导演弗朗索瓦·特吕弗的名作

  

  导演:弗朗索瓦·特吕弗

  为了表达对这位新浪潮电影旗手的敬意,本次影展将放映他的这部经典之作。许多人已非常熟悉影片讲述的故事:二战期间德军占领时期的巴黎,由于实行宵禁,去剧院消磨时光的人们必须乘坐宵禁前的最后一班地铁回家……在1981年度的法国恺撒电影奖评选中,本片获得了十个奖项。由两位大牌明星德帕迪约和德纳芙担纲主演的这部杰作,曾给八十年代的许多中国观众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狂人彼埃洛》(Pierrotlefou)

  导演:让-吕克·戈达尔

  影片讲述的与其说是一次逃亡的故事,不如说是一次肆意的自我放逐。该片与戈达尔的成名作《精疲力尽》有许多相似之处:主人公行为的无动机性,叙事的凌乱、跳接、拼贴等。但是,影片也通过彼埃洛记日记的形式思考了严肃的话题,通过优美的画面和赏心悦目的田园风光表现了爱情的浪漫和逃避现实的意念。这场混乱的无理性的爱情游戏,承载了戈达尔对爱情、人生、政治、艺术、哲学、社会的探索。影片承袭了戈达尔一如既往的离经叛道的拍摄风格,评论界毁誉参半。该片当年获威尼斯电影节评委会奖。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