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魏积军开创花脸新领域 老包也唱着(高拨子)“跑城”(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01:47 北京娱乐信报
  “黑老包”唱着高拨子“跑城”,这在京剧200多年的历史中从未见过的场面,却出现在了中国京剧院一团即将推出的《包龙图梦断金蝉案》中。该剧预计将于五一期间首演。
魏积军开创花脸新领域老包也唱着(高拨子)“跑城”(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魏积军演《探阴山》

  记者在已经破败不堪的人民剧场看了该剧的部分连排,头场的灯会和第四场的“五鬼炼金蝉”给人印象十分深刻。大幕一拉开,舞狮、舞龙、跑旱船、踩高跷……各类表演,你来我往,还有提着花灯的“百姓”,一派火树银花不夜天的景象。“五鬼炼金蝉”中,先有赵永墩的“跳判儿”;后有邓敏的乌龙绞柱等毯子功、时而飘飘时而飞旋的超长水袖功,以及在五鬼托举、翻转的“折腾”后摆出的集体造型亮相。

  改编剧中原先身份

  《包龙图梦断金蝉案》是根据《铡判官》改编而成,基本保持了故事的原貌。但在剧情处理上,除保留了“探阴山”、“铡判官”等传统戏片段外,对全剧的故事结构进行了调整和梳理。将杀死柳金蝉的凶手李宝由原来的屠夫改为刑部尚书之子;将包拯“入阴司”探案改为“梦中断案”;还将软弱的柳金蝉改为抗争的柳金蝉,将胆小怕事的油流鬼改成有正义感的油流鬼。

  吴江说:“我在原有的情节上做了调节,把原先的戏核集中在了一起。以往大家一听这出戏,就知道看的是花脸老包的活。现在我们让每个人物的性格都鲜明起来,让柳金蝉的魂魄更加凄美,花脸和老生一上场就能相互咬上,而且故事很有悬念。”

  这些改变还使该剧贯穿了一个新的主旨——表达了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强烈要求。包拯问祥符县令:成了冤案,你领罪辞官能抵偿他一条性命吗?可以说是该剧的戏核,反映的是新的司法理念和对司法人员的新要求。

  给老包增加“跑城”

  虽然剧中主演包拯的魏积军是第一次领衔主演一出新创戏目,可导演孙元意非但没有照顾他,还让魏积军在包拯阎罗殿里追寻柳金蝉那段戏中“跑城”。让裘派花脸唱着高拨子学麒派的表演,别说魏积军没演过,京剧的老包戏里也从来没有过,压力可想而知。魏积军告诉记者:“当时真的很怀疑,这老包能‘跑城’和唱高拨子吗?用什么身段‘跑城’?穿什么服装‘跑城’?这是麒派的经典活儿,我该怎么用?我们真是绞尽了脑汁。后来,我们请来任凤坡老师,大家一起商量,最后决定让老包在这场戏里头戴相盔,身穿官衣,表演中还糅进一些《盗马》的东西。”

  魏积军还说:”当初方荣翔老师在演这出戏时,一直有个愿望,希望包公最后能返回阳间,遗憾的是,方老师到死也没有了却这个心愿。而这次吴院长却让老包重返了阳间,而且还给我安排了16句的大段反西皮,这也是过去花脸没有的。”

  5月份投排《野猪林》

  为了保证这出戏的质量,剧院还特邀裘派艺术家李长春担任这出戏的艺术顾问。魏积军说:“李长春老师在唱的方面给了他很多指导,他告诉我,演老包一定要表现出这个人物的深思熟虑,要沉稳。所以你们现在可以感觉到,包括我的念白速度都变慢了。”

  今年5月份,魏积军还将排练《野猪林》,这出戏魏积军将和李彦合作,由李长春为他说戏。魏积军说:“这是出袁派架子花脸戏,而我学的是裘派铜锤花脸。从扮相上我也没有肚子,只好买个壳戴上。我打算在表演上借鉴袁派,而声腔完全是裘派的味道。”

  信报记者 唐雪薇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