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福布斯》公布2005中国名人榜(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09:54 新京报
  推荐专题:

  姚明、章子怡再次蝉联“冠亚军”,入围演艺明星纷纷质疑其准确性
《福布斯》公布2005中国名人榜(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福布斯》公布2005中国名人榜(组图)
《福布斯》公布2005中国名人榜(组图)
《福布斯》公布2005中国名人榜(组图)
《福布斯》公布2005中国名人榜(组图)
  本报讯(记者孙琳琳)昨日,“2005福布斯中国名人榜”在京公布,在按照名人收入和曝光率列出的综合排名中,姚明、章子怡、刘翔分别荣登排行榜前三名。与去年“2004福布斯中国名人排行榜”相比,今年共有刀郎、女子十二月坊等31个名人首次登上榜单。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本次评比的标准和依据与去年基本一致,而榜上名人对此的反馈依然是质疑不断。

  影视明星比例最大在“2005福布斯中国名人榜”的榜单中,影视明星共有43人,依旧占有绝大的比例,其中排在前十位的有超过半数是影视名人。而排在第二位的是体育明星,共有19位,其中刘翔更是挤进了前三名,打破了前十名中只有姚明一个体育明星的现象。其次是歌星,共17人。本次排行中共有8名主持人上榜,接下来的排名是导演、作家各4名,模特3名,演讲和舞蹈演员各1名。

  据中国名人排行榜制榜人郝兵介绍,这次排行的评估标准是针对出生在内地的影视、体育演员,根据其不包括个人投资产业的收入和媒体曝光率来进行评选的。影视明星在这两个标准上占有绝对优势。体育界虽然不乏世界冠军,但缺少世界级体育明星。

  姚明蝉联名人榜冠军与去年的榜单相比,体育明星姚明依然以收入上的绝对优势占据榜首。章子怡、赵薇、王菲、张艺谋、周迅等排名变化不大,而巩俐、黎明、李连杰却退出了前十位。

  刘翔以创造了历史神话的身份顺其自然进入前三名榜单,刘嘉玲和青年演员范冰冰也跻身排进了前十名。此外,在公布的名人收入上,姚明、章子怡、王菲、张艺谋、孙楠等明星的收入较之去年都有所提升,而赵薇的收入较去年减少了400万人民币,周迅则与去年持平。

  31位“新人”入榜据制榜人郝兵介绍,今年的榜单上共有31人为新面孔,这些新面孔以体育名人居多。世界冠军郭晶晶、田亮、张怡宁、李婷、孙甜甜等均榜上有名。此外,歌手刀郎以及女子十二月坊作为近年迅速突起的音乐明星而备受关注。此外,本次上榜的主持人与去年相比数目增多,其中,朱军首次上榜,而李湘仍排在主持人行列之首。

  继续遭到众人质疑“2004福布斯中国名人榜”的公布在文化圈内曾引起轩然大波,很多明星对被披露的收入数据表示“数据不准确,评估标准不权威”等对首次名人榜的评选提出质疑。昨日,记者采访了部分本次上榜名人,很多人对此事依旧抱着质疑的态度。制榜人对此则表示,这次的评选是从200名候选人中通过多方面的考证而最终评选出的结果,其评选结果已尽可能保证做到相对公正。

  《福布斯》答疑

  1《福布斯》名人榜怎样出炉?

  《福布斯》杂志从1999年首次推出名人榜以来,已形成了一整套成熟的调研方法和评估体系。《福布斯》纽约总部负责全球名人榜的编辑在中国名人榜的调查和编排过程中给予了全力支持和指导。

  报纸新闻、杂志封面、网络和电视曝光———媒体的关注度始终是明星们声望涨跌的晴雨表。收入则既能体现明星的身价和他们在过去一年的活跃程度,又能反映出各自行业的盈利水平和发展现状。我们通过年度收入和媒体曝光率的综合评价对超过200人的候选名单进行筛选,最终得出100人的排名。考虑到中国大陆与台湾、香港地区在影视娱乐业发展上的差距,《福布斯》中文版推出中国名人榜的候选人以大陆出生作为标准。

  2 怎样获得明星收入数据?

  年度收入是福布斯名人榜最重要的评价指标,但并非指明星的个人实际所得。名人榜统计的收入是对明星2004年全年在娱乐、体育等相关领域里取得的税前收入的估计。收入包括片酬、演出出场费、广告代言费、比赛奖金和版税等。其中,不扣除与经纪公司、主管单位分配的部分。明星个人的投资经营性收入不计。

  《福布斯》中文版在获得媒体公开信息和深入访谈的基础上做相应的估算。

  调查访谈的对象除了明星本人、经纪人以及唱片公司、影视制作公司、广告代理公司、演艺和体育经纪公司等的管理人员,还包括行业内部的知情人士。广告代言调查使用了梅花全国广告资料库NAD和电视广告版本库TVCBank.

  3 媒体曝光如何统计?

  平面媒体曝光数据由梅花智能剪报OneClip.net提供了候选人在国内27份报纸的全年报道统计和24本杂志的全年封面人物统计。电视曝光统计了候选人在全国24个电视栏目全年的采访报道量。年度网络曝光数据由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百度专门为福布斯中国名人榜提供了定制搜索服务。

  排名 姓名 去年排名 类别 收入(万元人民币) 收入排名 网络搜索排名 上榜原因

  1 ,姚明 ,1 , 运动员, 15000,1, 5,众多国际品牌在身,又代言麦当劳、豪雅表。

  2 ,章子怡,2,演员,3500,4,7, 《十面埋伏》《2046》的女主角再接《艺伎回忆录》。

  3 ,刘翔,首次入围,运动员,2300,5,9,最受瞩目的奥运明星,雅典归来身价猛增。

  4 ,赵薇,3,演员,1500,10,3,人气最旺的女演员推出第二张专辑,让人刮目相看。

  5 ,王菲,4,歌手,2200,6,1,“菲比寻常”去年巡演7场。

  6,张艺谋,6,导演,1500,10,8,《十面埋伏》继续领跑2004华语电影票房。

  7 ,周迅,7,演员,1200,17,6,从不错过情人节档期的电影女主角。

  8 ,孙楠,9,歌手,1600,9,12,圣诞夜演唱会显示了他在内地歌坛的实力。

  9 ,刘嘉玲,11,演员,4500,3,15,集众多国际品牌代言于一身,重返电视荧屏。

  10,范冰冰,27,演员,1200,17,19,投身华纳唱片,影视剧女主角也想唱唱歌。

  上榜“名人”回应

  王菲经纪人

  他们怎样算出我们的收入?

  王菲以2200万列收入排行第六位。记者采访王菲的经纪人邱黎瑞宽小姐,她表示并不知道这个评选。而当记者告知,名人榜为王菲计算的收入为2200万时,邱黎瑞宽马上反问“他们凭什么计算出我们的收入?”对于评选,瑞宽姐表示,这个跟我们没关系,他们评选他们的好了。

  赵薇经纪人

  这个榜是媒体自身的需要

  赵薇的经纪人陈蓉对记者表示,对于赵薇的上榜她并不做太多评论,“这只是媒体根据本身需要的一个排名,赵薇出道以来在各种媒体的排行榜上也上榜不计其数了,除了一些专业上的奖项以外,对这些排名也很少关心,而且福布斯的这个排名也从来没有向我咨询过什么。”

  作家海岩

  这个榜从来没准过

  海岩此次排名在福布斯榜单中第100名,对此海岩表示:“福布斯以前也排过我。我觉得这个榜还是一个娱乐。”对于榜单中公布的160万的年收入,海岩则称:“他们这个完全就是‘估’,如果说相差一倍之内就算准的话,他们从来就没有准过。”

  主持人朱军

  这个数字相差不多

  朱军对于自己的入榜感到很高兴。在谈到榜单上出现的120万的年收入,朱军告诉记者,“那这个应该差不多,因为我去年那本书卖得挺好的。但其实收入是个挺私人化的话题,我也不知道他们为什么要评估这个。”

  采写/本报记者 刘炜 雷丹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