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公主复仇记》:钟欣桐,僵硬的复仇符号(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18: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公主复仇记》:钟欣桐,僵硬的复仇符号(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图:剧情苍白影响钟欣桐的发挥

  彭浩翔导演的香港影片《公主复仇记》使我再次涌上对香港电影的总体看法:一严肃就浅薄。

  当香港电影游弋在商业片的海洋中时,总是如鱼得水,一些匪夷所思的构思以及活灵活现的人物塑造,总是在这些虚构的影片中,给人以强大的冲击力。但是,香港电影一旦企图对社会现实进行观望与表现的时候,就会给人一种力不从心的感觉。

  《公主复仇记》这个片名,貌似一部香港类型电影里司空见惯的打斗片,但实际上,它却是一部观照都市里爱情生活的带着艺术片风格的影片。然而,综观整个影片,却觉得无论是置于商业片的范畴里,没有达到故事的酣畅淋漓的效果,还是放在艺术片的领域里,同样没有达到对人心刻划的深刻。整个电影看下来,娱乐的目的可以说很难达到,因为整个电影的节奏相当缓慢,故事情节也是颠三倒四,而从艺术片的角度来看,它的那种浅薄的对女人情感的描述,也缺乏独特的深刻发现。

  影片在故事结构上,就是以一种倒叙的方式展开的,这使得影片有一点悬疑式的特点。两个女人,一个男人的现任情人陶红与前任的情人钟欣桐在影片的刻意的安排下,几乎没有奇迹地走到一起。两个人之间唠唠叨叨着对同一个男人的结识过程,大段大段的回忆,构成了影片的故事发展的动力,对电影来说,这未免是电影吸引人的大忌。整个电影强行地通过对话与交谈,把过去的两个女人与一个男人的感情生活,艰难困苦地交待出来,这种交待,只是一大堆生活的堆砌,而根本没有矛盾。

  在表现人物感情方面,可以看出香港电影缺乏对人心挖掘的潜质与能力。本身电影的故事就是平白如水的,丝毫没有什么波澜,最后抖出的是钟欣桐故意陷害男友的报复意图,也没有能让电影有一个出人意料的结尾,因为这种结尾,并没有给影片带来一个巨大的转折,影片依然是平铺直叙地前进着,导演这时候显得相当的无奈,实在无法给影片找到一个压得住阵脚的结尾,于是,只得让钟欣桐故作深沉地念叨“这世界上没有公主,只有巫婆……”一场爱情的报复戏,就在这样不着边际的叙述过程中,划上了句号。影片最后还假惺惺地留下一个问号,就是钟欣桐对陶红说:“我们还是朋友吗?”再次令我们感到导演的黔驴技穷,以及不知所以然的尴尬。

  在这部影片中,钟欣桐对过去的表演的风格作了彻底的背叛,但遗憾的是,要她演出一个有心计女人的那种智勇双全,实在是强人所难。钟欣桐在以往影片中表现出的天真与阳光,使她可以凭借本色表演来达到这种符号化的要求。但在这部影片中,剧本并没有提供给她有多少的表演空间,她只是机械地在导演的指挥棒下,成为一个僵硬的感情复仇的符号。影片提供给她的过去的生活,只是一个庸俗的不懂得收敛与自爱的女人形象,这种复杂的女人的内涵,无论如何,无法与她的外表形象相吻合,也无法与我们曾经熟悉的她的那种清纯的玉女风格相合拍。相形之下,内地演员陶红在影片里却相当的出彩,把一个女人的风情万种,表达得十分生活化与自然化。陶红的这种表演实际上不是偶像式的,倒完全是生活式的,所以,一旦在这种不是商业片型的影片中表演的时候,这种具有“生活秀”特征的表演风格,往往更能彰显个性。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公主复仇记》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