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千手观音》 红火中惹麻烦(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05:51 华商晨报
《千手观音》 红火中惹麻烦(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千手观音》 红火中惹麻烦(组图)
  《千手观音》领舞邰丽华、编导张继钢、手语指挥老师王晶2005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舞蹈《千手观音》及该剧目编导张继钢一炮走红。日前,张继钢透露,《千手观音》的创作源泉来自云冈石窟,这是他2000年为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创作的,还专门把舞蹈《千手观音》申请注册。

  然而近日,原甘肃省艺术学校校长、现任北京师范大学艺术系兼职教授的国家一级编导高金荣教授却提出,《千手观音》的题目、主题和画面都来自她的创作。为了保护甘肃文化知识产权,也为了向公众澄清《千手观音》的原创是她本人,高金荣教授准备委托律师起诉张继钢。

  高金荣:我才是原创人

  11日,高金荣教授表示,舞蹈《千手观音》在央视播出后,她才发现自己花费了20多年心血编导的舞蹈竟然被人盗用,而且有的单位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办理了相关的版权,张继钢竟然成了该舞蹈的作者。

  高金荣教授表示,舞蹈《千手观音》原创于甘肃省艺术学校,她是该舞蹈真正的原始创作人。2003年8月,由她再次为甘肃省艺术学校编导的舞蹈《千手观音》获得了文化部举办的第七届中国青少年艺术大赛“桃李杯”舞蹈比赛群舞创作优秀奖。在春晚播出之前,她早就知道甘肃残联和北京残联都曾演出这个作品,当时感到非常自豪。看到他们每次演出从来都没有署名,她就没有追究相关的责任,可是张继钢在春晚的演出中突然署上编导是他的名字,她感到非常气愤。《千手观音》是她根据敦煌莫高窟第3窟的“千手眼,观音变”这幅图而创作的,当时命名为《敦煌手姿》,1998年在北京演出时,更名为《千手观音》。

  张继钢:不认识高金荣

  11日晚,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艺术指导、总政歌舞团团长张继钢说,1996年,他萌生了要创作《千手观音》的想法。2000年,他担任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艺术指导后,开始具体创作《千手观音》。对于高金荣的质疑,张继钢表示:“我不认识高金荣,也没有看过高金荣的《千手观音》。”

  至于注册《千手观音》,当时是由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注册的,他自己从来没有否认敦煌艺术中存在千手观音的壁画。所以,他认为注册舞蹈《千手观音》剧目并无不妥之处。

  权威人士:注册不可思议

  甘肃敦煌艺术剧院院长陆金龙说,他听到张继钢要注册《千手观音》觉得不可思议。因为张继钢编导的《千手观音》与1979年甘肃敦煌艺术剧院编排的《丝路花雨》中一个片段很相似。实际上,张继钢的《千手观音》就是围绕甘肃敦煌古乐这个主题,不断变化、改编而来的,而且甘肃省艺术学校的校长高金荣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编导了《千手观音》,并获得了很多奖项。据《哈尔滨日报》

  《千手观音》将搬上银幕

  由21位聋哑舞蹈演员表演的舞蹈《千手观音》以震撼人心的魅力和智慧,一夜之间感动了全中国。为了让观众更了解这台融入人间至美的灵魂之舞,上海电影集团日前已与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有关领导和专家达成协议,将《千手观音》拍成电影故事片,搬上银幕。11日这部影片已经正式向国家电影局报批立项。

  上海电影集团总裁任仲伦表示,邰丽华领衔表演的舞蹈《千手观音》不仅形体美,更体现了一种具有普遍性的人性美。而除了舞台艺术之外,这些聋哑演员如何排演这台演出,台前幕后的很多故事都感人至深,《千手观音》就是一部情感命运、心灵艺术交相辉映的灵魂赞歌,电影《千手观音》的创作念头由此产生。为了拍好《千手观音》,上影集团集中上海最优秀的电影、文学方面创作人才组成班底,深入生活,收集素材,将不遗余力地把它锻造成一部精品力作。小娱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