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网络平台各有千秋 将改写唱片业产业链(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3:22 新京报

  目前,不少唱片公司都开始了对网络歌手的密切关注,一旦发现其已经在网络走红或者具有走红的潜质,便立刻将其签下,进行重新包装并推向市场。在这样的产业结构中,类似TOM网站玩乐吧频道这样的网络歌手聚集区无疑成为其中不可忽视的一个环节。

  网络平台改写唱片业产业链

  雪村早在1995年的时候便写出了《东北人都是活雷锋》,但直到2001年才凭借其flash版误打误撞的家喻户晓。如今怀才不遇如此之久的情况似乎不太容易发生了:以网络歌手之间交流为主的网站层出不穷,其中有些已经长期被唱片公司“盯梢”。网络歌手有了比以往大得多的活动空间,甚至导致唱片业的产业链也在悄悄地发生变化:从歌手———唱片公司———听众,变成了歌手———听众。省略了唱片公司这个中间环节。但这并不意味着唱片公司的生存空间被挤压。事实上不少唱片公司都开始了对网络歌手的密切关注,一旦发现其已经在网络走红或者具有走红的潜质,便立刻将其签下,进行重新包装并推向市场。在这样的产业结构中,类似TOM网站玩乐吧频道这样的网络歌手聚集区无疑成为其中不可忽视的一个环节。

  作为国内最重要的网络歌曲网站之一,虽然目前玩乐吧仍然把自己定位为一个网友交流的平台,但其商业价值已经不断地被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玩乐吧自己也承认,网站不排除将来会有更进一步的打算。和玩乐吧相比,另外一个以“国内最大选秀平台”为口号的网站“选秀网”则大胆得多。他们不但和玩乐吧一样拥有会员、作品、排行榜等网络歌手交流的内容,更参与了其会员“mc沙洲”唱片的宣传策划。从一个简单的平台提供者,成为唱片工业产业链的直接参与者。

  和内地网络歌手网站的方兴未艾相比,台湾在这方面其实起步更早。早在2001年时,当时在滚石唱片供职的音乐制作人贾敏恕和一些年轻人成立了“滚石可乐”网站,旨在为有才华的年轻人提供更好的展示和介绍自己音乐的机会。在随后的几年,滚石可乐一度成为内地及港台年轻音乐人最集中的网站,风头一时无两。但随着贾敏恕离开滚石公司,滚石可乐的发展一度停滞,直到最近才恢复了日常更新。我们可以在滚石可乐这类的网站更多地看见真正具有专业素质和才华的年轻音乐人,而纯粹的网友游戏搞笑之作则并不多见。这也是滚石可乐这类网站无法在人气上和玩乐吧相比的重要原因。

  而在欧美,网络早已经成为音乐人相互交流乃至赖以生存的重要基础。大牌艺人在网上发布自己的新单曲、新小样,向歌迷透露自己的最新计划。而独立艺人们则更加依赖网络。例如去年曾经来北京演出的瑞典组合club8,目前他们所签约的独立厂牌日常维护人员只有两三个人。中国的歌迷了解并且开始喜欢club8也正是通过网络,甚至最后他们在北京演出能够顺利进行也多亏了网络这个便利的沟通渠道。

  传统网络平台

  玩乐吧:首要考虑大众口味

网络平台各有千秋将改写唱片业产业链(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类似TOM网站玩乐吧频道这样的网络歌手聚集区,无疑成为正在变化中的唱片业产业链不可忽视的一个环节。

  TOM网站玩乐吧频道是目前国内最重要的网络歌曲网站之一,虽然现阶段玩乐吧仍然把自己定位为一个网友交流的平台,但其商业价值已经不断地被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本报记者就网络平台对传统唱片业的影响及本身定位等问题采访了玩乐吧频道的负责人刘诚。

  新京报:tom.com是什么时候开始作玩乐吧的?

  玩乐吧:大概是2003年底开始酝酿的吧,2004年正式开始做。当时也是因为雪村等一些人迅速地通过网络开始走红,所以萌发了做这样一个频道的想法。

  新京报:玩乐吧上的歌曲和歌手都是通过什么渠道搜集来的?

  玩乐吧:这个主要靠日积月累吧。有些在网上比较著名的歌手我们会主动和他们联系,建立一个良好的关系,把他们的作品放到我们的网站上。一般还没有什么名气的网络歌手会先发歌曲给我们,然后根据他的作品我们会回复邮件给他,请他留下一些基本的个人资料,建立一个档案。目前可以说,玩乐吧和网上所有的知名歌手都有联系。

  新京报:目前你们所接触到的网络歌手大概分哪几种类型?

  玩乐吧:大概分三种吧,一种是纯粹自己录着玩的,设备很业余。还有一类是制作稍微精良一些,但本人并非从事音乐专业的。最后一类就是专业的音乐制作人,他们的设备就比较精良一些了。最后一类人其实也并不像我们熟知的流行音乐制作人,他们可能已经做了音乐很多年,但一直没有找到机会。目前除了写一些网络歌曲,有些歌手(制作人)还在做比如彩铃之类的周边产品。可以说彩铃和网络歌曲的制作力量之间有很大的一个交集。

  新京报:玩乐吧是不是有意成为一个发现新歌手的强势平台?

  玩乐吧:我们的定位不是这样的。因为投入的力度比较大,所以我们的作品比一般网站上的要精良,因此也有不少顶级的网络歌手长期“定居”玩乐吧。但我们首先是一个网友之间交流的平台,制作精良之余,我们首要考虑的是大众口味。现在唱片公司都很关注玩乐吧,经常有电话打来向我们询问某些歌手的联系方式或其他情况。我们对用户的资料一向是严格保密的,但将来也许有更进一步的打算。

  多媒体技术载体

  新人另辟蹊径 制作网络流行

网络平台各有千秋将改写唱片业产业链(组图)
  《特务小强》的出现,标志着唱片公司开始变2004年的被动发现网络歌手为主动制造网络流行。

  经历了网络歌手自发成长的阶段之后,有些新人干脆把整个企划宣传的重心转移到了网络上,“网络”从一开始就成为他们音乐的关键词。其中最典型的代表便是著名影星宁静担任监制、乐坛新人舜天齐创作并演唱的《特务小强》系列Flash的流行歌连续剧,每首歌都是一个单独的Flash音乐作品,每个Flash都是一个故事。《特务小强》可以算2005年中国内地流行乐坛的第一个新的音乐企划概念。

  最近特务小强第二集也正式出炉。其中的配音甚至请来了世界武术冠军谷雨、电视剧《马大帅》的编剧等人加盟,堆积了如此众多的卖点,舜天齐和宁静迅速炒红《特务小强》的意图已经非常明显。

  《特务小强》的出现,标志着经历了2004年网络歌曲全面进入唱片公司视线之后,企划包装这类传统唱片公司最擅长的东西终于也主动地伸到了网络空间,唱片公司开始变2004年的被动发现网络歌手为主动制造网络流行。但此类短平快的网络歌曲营销也有自己的命门。一旦唱片公司的企划方案没有在短时间迅速吸引到大量的眼球,那么这种先天不良全凭策划和包装的方式就很可能遭到惨重的失败。

  歌词节选

  特务小强

  说上景阳岗那也绝对不夸张

  其实当年武松喝酒太多他也不敢上

  怎奈小酒馆太脏满处是蟑螂

  逼得二郎上不了炕只能硬闯景阳岗

  老虎太嚣张武松难抵挡

  没想到一只蟑螂突然蹦进了老虎的嗓

  这时武松竟然使出了如来神掌

  老虎往那儿一躺武松把名扬

  为了答谢蟑螂武松叫它大哥强

  歌迷发言

  为什么现在歌坛要出这样的歌?真的是没法听了!我们闪闪们千万不要上当,不要为这些垃圾做mtv,会挨骂的!这样的垃圾是不是只有靠炒了呀?我怀疑有些网站,如果不是他们的炒作,也不会浪费我时间去听什么这样的垃圾,也不会浪费我的口水去发表这样的一番“垃圾论”。

  当然,也不能怪那些网站———赚钱嘛!养家糊口,没办法!只希望我所喜欢的“闪客帝国”不要做出这样让我们闪闪失望的事来。

  我更深地体会了“凡事抓重点”的涵义,原来只要有概念就可以,其他都是多余的。对,概念多值钱啊,你看人家老外做出来的概念手机,概念汽车,那叫一个牛,那就是代表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啊,只有有远见的人才能玩概念!!

  小强将老外的概念与咱中国神话故事虚无缥缈的境界联系起来,概念就是概念,不需要像老外那样费个牛劲做那些东西出来给人看,概念就是用来想的,只有肤浅的人才看实物。就像小强这样,用这种极度抽象的动画和“印象派”的歌曲来诠释自己的概念,才是高深的东西。

  你以为杨臣刚容易啊。他那么辛苦地炒作,加上歌曲有点资格,才终于出名。

  有多少人炒作失败了?

  省省吧,多去钻研作词作曲,多去学习Flash动画制作。

  本版采写/贾维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