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周杰伦《蜗牛》入选爱国主义歌曲引发争议(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02:31 北京娱乐信报
周杰伦《蜗牛》入选爱国主义歌曲引发争议(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周杰伦

  由政府部门出面向学生推荐歌曲这还是第一次,整体上来说,业内人士都很赞同,而网民和不少普通读者、听众则持反对意见。

  新闻事件政府部门出面

  向学生推荐《蜗牛》

  据上海媒体报道,上海市德育教育工作会议上传出这样的消息,台湾地区歌手周杰伦的歌曲《蜗牛》刚刚被收入上海中学生爱国主义歌曲推荐目录。由政府部门出面向学生推荐歌曲这还是第一次,重要的是,还有像《蜗牛》这样被学生广泛传唱的,这也是破天荒的。昨天,记者采访了周杰伦公司以及相关人士,整体上来说,业内人士都很赞同,而网民和不少普通读者听众则持很大的反对意见。

  正方观点

  周杰伦的歌曲有利于

  爱国主义的传承

  周杰伦所属阿尔法唱片公司的张婉仪告诉记者,她听到这样的消息感到特别高兴,因为她觉得周杰伦的歌曲能够入选是当之无愧的事情,“周杰伦是一位优秀的创作型歌手,一直以来,周杰伦都特别喜欢中国文化,他所创作的很多歌曲都有浓重的中国风格。”同时,记者也采访了代理周杰伦唱片内地业务的华纳唱片,黄小茂认为,让优秀的流行歌曲传承中国情是非常容易的事情,因为它更能够流行开来。随后,记者也拨打了此次选取曲目的负责人王月萍的电话,但是她的电话始终无人接听,而其他工作人员则表示这个选择和创意非常好,不仅思想内容好,而且非常上口。这都很有利于学生们传唱。

  反方观点

  岂不是所有歌曲

  都能成为爱国歌曲

  记者在查看了大量网友留言后,进行了随机采访,他们的态度则和上述业内意见大相径庭,而且年龄越大的越不认可。其中35岁以上网友的观点普遍是:像周杰伦这样的歌都能入选中学生爱国主义歌曲,实在是太让人意外了,如果这样的话,岂不是所有的歌曲都能成为爱国歌曲了?更有网友说,如果依照这个标准,Beyond的《长城》等歌曲更应该入选。在这些留言和随机采访中,35岁以下的人则比较普遍表示,他们对此不太关心,也觉得对于这种评选没必要认真。

  歌词评析

  其实,周杰伦的歌到底是怎样的呢?它能否代表一种文化精神,引领一种爱国情怀呢?下面让我们看看以下周杰伦的几首歌曲,自作评判吧。

  历史类:《乱舞春秋》

  那混乱的年代,朝廷太腐败,人祸惹天灾东汉王朝在一夕之间崩坏,与衰九州地图被人们切割成三块,分开读三国历史的与衰……

  和平类:《止战之殇》

  战火弄脏他的泪光,谁在风中,吵着吃糖,这故事一开始的镜头灰尘就已经遮蔽了阳光,恐惧刻在孩子们脸上麦田已倒向战车经过的方向,蒲公英的形状在飘散,她只唱只想这首止战之殇……

  古典类:《东风破》

  一盏离愁,孤单伫立在窗口,我在门后,假装你人还没走,旧地如重游,月圆更寂寞,夜半清醒的烛火,不忍苛责我,一壶漂泊,水向东流,时间怎么偷,花就一次成熟,我却错过,谁在用琵琶弹奏一曲东风破……

  励志类:《蜗牛》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等待阳光静静看着它的脸,小小的天,有大大的梦想,重重的壳裹着轻轻的仰望,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在最高点乘着叶片往前飞,流过的泪和汗,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

  信报记者郝晓楠/文 陆欣/摄

  娱话连篇

  让争论继续,也是进步

  周杰伦的歌曲《蜗牛》入选了上海中学生爱国主义歌曲推荐目录,这个新闻一出,顿时评论纷至沓来,真有一种让人看花眼的感觉,不过似乎赞同者少些,批评者多些,其中的原因很简单,那就是,如果周杰伦这样的歌曲都入选了,也就没有什么流行歌曲不能入选了,而不管怎么说,按照中国人传统的观点看,这种在舞台上如彗星之闪亮的所谓流行明星们都不太能提升到这样的层面。

  我们总是习惯于在一个很高的层面上感受爱国主义这个概念,其实,这本来也没有什么错,爱国应该是崇高的,就像我们刚刚走入校门,第一堂课就学到的那样。只是,怎么可以把爱国传承呢?这是一个大宗旨下的灵活细节,而生活在这个纷纭世界中的我们就会以自己习惯的方式来说“热爱”,而这习惯的方式大概就是我们熟识的生活本身了,我想,该不会有太多人否认吧,周杰伦的歌声现在越来越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了,从早期的《Jay》、《八度空间》到后来的《叶惠美》、《七里香》,几乎每一张中都有非比寻常流行的歌曲在街头巷尾传唱,这种传唱慢慢集结在心中,千年的东方美德、和平期待跃然超脱的旋律中,就会成为现代年轻人的信仰。我们再去换一角度,或者说,努力坐上时间机器,百年后回首此时此刻,或许,赞誉会多些,批评能少些,这是一种进步,跨越局限。所以,让今天的争论继续吧,如果不能停止争论。所以,让现在的秒针作证吧,如果时间能够给出最佳答案。郝晓楠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周杰伦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