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话剧《屠夫》专题 >正文

人艺元老上演《屠夫》 朱旭七旬登台没问题(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3:05 京华时报
人艺元老上演《屠夫》朱旭七旬登台没问题(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朱旭

  本报讯 昨天,聚集了人艺老中青三代艺术家的《屠夫》剧组,在首都剧院排练厅举行建组仪式。该剧由顾威执导,朱旭、郑榕、周正等老艺术家担纲主演。建组会上,几位老演员对出演长达2个半小时的《屠夫》非常有信心,郑榕说,别看大家年龄都超过了70岁,但体力不成问题。>>朱旭老年排戏不为找乐

  1982年,西德曼海姆民族艺术剧院携《屠夫》在京、沪演出,引起轰动。1983年,人
艺推出了由田冲执导、朱旭等主演的《屠夫》。该剧由德国著名编剧彼得·普列琴斯和奥地利编剧乌尔利希·贝希尔合作完成,讲述了二战时期法西斯统治下维也纳一个肉铺老板的悲剧经历。时隔20余年,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人艺决定重排此剧。

  建组会上,各位老爷子精神矍铄。谈及《屠夫》重排,几个人显得很谦逊,互相推让着让对方先说,最后话筒传到了朱旭面前。他说:“听说要复排《屠夫》,而且是郑榕提议的时候,我的第一反应就是:这个老家伙想演戏了。我仔细一琢磨也是,趁着我们老哥儿几个都健在,应该再做点什么。现在戏剧发展很快,也许我们赶不上年轻人的脚步和潮流了,但我相信‘传统’这两个字对所有人来说都是很重要的。所以我们这些老骨头重聚在这里,为传统现实主义戏剧再写上一小笔。”

  现年75岁的朱旭表示:“或许有人会说,重排《屠夫》是因为我们几个老家伙在家待的时间长了,想出来找点乐子,或者图点别的什么。说实话,我从来没那样想过。排戏是个很严肃的事情。”>>郑榕多年未登台担心演技

  现年81岁的郑榕,曾出演《雷雨》《茶馆》《龙须沟》《冰糖葫芦》等话剧,这次复排就是他建议的。当天,他被两位工作人员搀扶着走进会场落座。虽然郑榕头发已经银白,但气色很好,讲话也颇有底气:“能为这部久违的剧目出份力,我很高兴。我已经很多年没有演戏了,不知道现在还会不会。不过我想应该没什么问题吧。”说到这里,全场都笑起来,有些年轻演员还大声回答:“没问题!”

  谈到自己要出演的角色时,他先从怀里拿出来一个信封,“这是一本在中国反法西斯战争中牺牲的烈士的日记,我要借此体验《屠夫》中纳粹时期的角色。因为我到人艺后,印象最深的就是体验二字。不管出演什么样的角色,我认为体验生活都是第一位的。”

  至于体力问题,郑榕说不必担心:“别看我们老哥儿几个差不多都70出头了,但体力不是障碍。我更没问题了,因为我的戏份是坐在轮椅上的。”>>顾威删剪歌曲缩减半小时

  该剧导演顾威聊起《屠夫》时非常兴奋:“原剧本对于现代观众来说太长了,整部戏演下来需要3个小时。所以我删剪了很多歌唱的部分,那些歌曲大多是二战时德国的歌曲,对于现代观众来说体现主题的作用不大。另外,舞台上全部用活景,换景也节省了一些时间。整部戏缩减为2小时30分钟。”

  谈及几位主演,顾威说他对这些老演员充满信心:“比如主演朱旭,是一位非常有能力的艺术家,不但演技出色,而且富有创造能力。我认为,导演不应束缚表演者发挥,导演应解释剧本,担当组织剧本和演员的角色。”

  该剧将从5月26日至6月5日在首都剧场上演。刘子龙/文 蒲东峰/摄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