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海岩新作是本卡通书 《深牢大狱》打破旧模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02:52 北京娱乐信报
海岩新作是本卡通书《深牢大狱》打破旧模式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海岩

海岩新作是本卡通书《深牢大狱》打破旧模式
《深牢大狱》男女主角周一围和童蕾

  海岩的力作《平淡生活》3月20日将在BTV-2黄金时间播出,他创作的另一部小说《深牢大狱》也刚刚杀青。这标志着一个对海岩探讨的时刻再度来临。毕竟,不管你喜不喜欢,海岩这个品牌意味着高的收视率和新一代荧屏偶像的诞生。昨天,海岩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他坦诚地表示,其实自己一直在寻求突破,新作《五星饭店》将在今年年内用电视剧和卡通书的方式推出。不过,海岩也说,自己像个孩子,特别害怕受到批评,持续的掌声才能让他奋勇向前,再
攀高峰。

  《深牢大狱》打破了旧模式

  记者(以下简称记):您的《平淡生活》即将在北京台播出了,现在新作《深牢大狱》也刚刚拍摄完成。您现在对这两部戏有怎样的期待呢?或者说,您觉得其间蕴含着怎样的一种突破呢?

  海岩(以下简称海):就拿《深牢大狱》来说,我觉得前半部分确实很有海岩的风格,但是后半部分并不是这样。基本上来说,完全展示的是监狱的情况。它既满足了作品的进程,又呈现了监狱中日常管理、改造、生活的细节和蕴含在其中的特殊性。我觉得这是一种突破。

  记:从题材上说,您先前也写过关于监狱题材的作品,比如《便衣警察》

  海:是的,但是从内容上看,这完全不一样。《便衣警察》是我写的第一部小说,反映的是在特殊年代中的特殊故事,而《深牢大狱》则直接反映了监狱生活和情感。我觉得载体和目的都不同。

  记:《深牢大狱》是在北京的一个监狱实景拍摄的,具体情况是怎样呢?

  海:当时联系在监狱实拍真的是特别困难的事情,但不管怎样,最终我们取得了相关部门的批准和协助。

  借助作品来让生活与众不同

  记:您的所有作品都很悲情,您觉得您本人是一个很悲情、很悲观的人吗?

  海:完全相反,生活中的我是一个特别搞笑的人,经常用搞笑的方法连损带挖苦我的朋友们,我还经常用短信息发笑话。

  记:那为什么会写这么多大悲大喜的作品呢?怎么不写一些轻松愉快的呢?

  海:你知道我每天都要上班,虽然我很热爱我的管理工作,但是毕竟这种按照常规上班的方式是很乏味和单调的,我借助我的作品去体会、去感受这种大起大落的人生。我需要这种反差,来让我的生活与众不同。

   我特别害怕别人批评我

  记:您有没有想过自己去写喜剧呢?

  海:很多朋友都认为我应该去写喜剧,但是我不是一个特别会计划的人,一定要到正式开始动笔时才知道到底作品的风格会是怎样的。

  记:你怎么去面对批评你的意见呢?

  海:哈哈哈,说实在话,我是一个特别害怕别人批评我,或者说我是一个特别害怕听到批评意见的人。对于批评,我的办法就是回避,所以我不怎么上网,不看网民们是怎么在网络上毫无顾忌地谈论我的,对于报纸等其他媒体我也只看表扬我的,尽可能不看批评我的,我就是这样一个特别需要随时受到鼓励的人。

  记:这真是挺有意思的,很少有人能够这么坦白地说。

  海:其实,这也是人性啊,谁不爱听好听的话呢,我就是特别爱听好听的话,人家越夸我,我越高兴,如果人家不夸我、批评我了,我就会垂头丧气,完全提不起精神,作品也就写不好了。

  我不是为了商业而写作的

  记:当年怎么想到进入这一行的?

  海:我看到很多作家写了很多很烂的警察题材的作品,我觉得至少我写的肯定能比他们写得好,于是我就写了。

  记:您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吗?

  海:完全不是,我要求得很低,那就是只要有人比我写得差就可以,但是我不会去争当那个第一。

  记:现在海岩已经成为了一个品牌,就好像金庸这个品牌一样,那您觉得哪些作家,哪些文学类别促成您形成这一品牌呢?比如鸳鸯蝴蝶派?

  海:我没有看过金庸的作品,但是我承认他的成就。以前我经常看书,比如刘心武、王蒙等老一辈作家的,但是后来就不看了,没有什么时间。我自己觉得,我没有受到谁的影响,鸳鸯蝴蝶派的我也没看过,就是自己自成体系。

  记:您觉得您的作品很商业吗?

  海:我一直不是为了商业而写作的,我在商业上的成功并不表明我自己创作出于商业目的,无论是小说本身还是改编成的影视作品都是这样。应该说,我的作品是我所追求的,所向往的一种个人趣味的表达。

  很想让陈坤来演我的作品

  记:从拍摄第一部《便衣警察》到现在的《平淡生活》、《深牢大狱》,您片中的男女主角全部起用新人,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海:制作公司要求我用的演员就要和制作公司签约,但你想,有些名气的演员早就签过约了,我就没办法用了啊。我要找的一定是无约一身轻的那种,可是一般来说,优秀的苗子也不太可能没人找过,所以每次我选择演员都很费劲。

  记:这次《平淡生活》的主演之一奚辰华在和您接触以前,就完全没有演艺经历,只是一个大学生而已。

  海:没错。

  记:他长得很像陈坤,尤其是那双眼睛。

  海:这说来也怪了,我第一次见到奚辰华的时候,他要稍微胖一些,一点儿也不像陈坤。但是等到我去年8月份正式拍摄这部戏的时候,他瘦了,还真有点像陈坤了。

  记:陈坤从来没有演过您的作品,那生活中的您和他接触多吗?

  海:生活中,我和陈坤是朋友,说实话,我倒是真的很想让陈坤来演我的作品,不过我不知道他会不会演。

  记:我觉得您现在选择男演员有时候是类型化的,比如刚才所说的,奚辰华像陈坤,而《深牢大狱》中的男一号刘川的扮演者周一围就很像陆毅,您怎么觉得呢?

  海:在我心里,扮演刘川的演员必须是很阳光的男孩,高大挺拔,因为是警察,又不能太奶油,陆毅就是这样。所以当时选择刘川的扮演者,真是费死劲了,后来终于找到了北京电影学院毕业的周一围。

  记:您对周一围的表现满意吗?您有没有给他做大量的拍前辅导呢?

  海:我对周一围比较满意,虽然他以后能不能大红大紫,还要看他的造化,但至少《深牢大狱》中的他,我比较满意。拍前不仅让周一围详细阅读剧本,做读书笔记,还让他到监狱体验生活。

  下一部作品是本卡通书

  记:您接下来的作品是怎样的呢?会不会是古装的?

  海:古装我还真是从来没想过,就像我刚才说的,我不会去计划什么,要到动笔的时候才知道。我只能说,我写作的题材不排除任何可能。接下来的作品是《五星饭店》,这是一本卡通书,也就是说,不再像以前一样是小说先出来了再拍电视剧,而是卡通书和电视剧同时推出。

  记:挺新鲜的,具体创意是怎样的?

  海:内容上讲述的是在大饭店中的几个年轻人的故事,和以往完全不同。其实,说起来,这个创意很有意思,就是一个出版商直接想到的这个主意,我觉得很好,就立刻实行了。

  记:《五星饭店》会在什么时候拍摄呢?导演和演员现在有意向了吗?

  海:我预计是今年年内拍摄,不过现在导演和演员都还没有定,说意向也不太能谈得到。一步一步来吧,这个可急不得。

  信报记者郝晓楠/文 陆欣/摄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阳光像花一样绽放》(原名《深牢大狱》)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