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白银谷》演绎晋商盛衰荣辱 更胜《大宅门》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02:56 北京娱乐信报

  由北京金天地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拍摄的45集长篇电视连续剧《白银谷》将于今晚在中国教育电视台三套《首播剧场》隆重推出。该剧以其故事的厚重更被视为晋商版《大宅门》。 

    故事:山西票号辉煌和衰败

  明清时期的晋商独创并垄断了金融汇兑的票号,富可敌国,在票号200多年的辉煌过后,它却销声匿迹了,这个过程中究竟有怎样的传奇故事呢?电视剧《白银谷》讲述的就是关于晋商一个传奇的故事。身为晋商后裔的作家成一,试图揭示“西帮”独特的理念和精密的规矩并阐释其兴衰原因。他选择了票号史上动荡最大的3年,即光绪25年到28年之间,用“十五年磨一剑”的精神,精雕细刻创作了近90万字的长篇小说《白银谷》,以严谨的史实和独特的思考,再现了晋商的兴衰历史。《白银谷》被认为是山西小说近年来的重要收获,也是第六届茅盾文学奖的入围作品。电视剧《白银谷》说的是西帮票号大户康家,康家老爷子康笏男用自己的经商智谋使康家成为了西帮票号的大户,但八国联军入侵、清政府的腐败、同行的倾轧、家族内部的争斗,使他苦心经营的事业日渐衰颓。同时,西帮内部康、秦两个家族之间的冲突以及康家内部父子之间、夫妻之间、兄弟之间的恩恩怨怨也无处不在。 

    制作:5个月的实拍,2650万元投资

  据悉,小说《白银谷》发表后,有60多家影视公司找到成一商谈改编问题,其中不乏兼具名气与实力的大公司,而最终成一选择了北京金天地影视文化公司。金天地曾经拍摄出品了《让爱作主》《浮华背后》、《天在上》等电视剧,成一把剧本给金天地的惟一理由是“他们懂得如何与作家沟通”。也因此,《白银谷》成为金天地2004年着力打造的标志性作品。《白银谷》经过长达两年的筹备、整整五个月的实拍、惊人的2650万元资金投入,为了要拍摄出一部像《大宅门》一样的经典力作,金天地耗尽了气力。一个电视剧投资2650万元,拍了5个多月,这在2004年的电视剧制作市场算是绝无仅有的特例。因拍摄《省委书记》而深获好评的“第五代”导演苏舟担任该剧的导演,他更视该剧为自己导演创作生涯一次难得的机遇和挑战。苏舟说,整部剧就是个“流动中的故事”,所有镜头都是在演员和摄像机的不停“流动”中拍摄完成的。剧中最长的一个镜头长达4分钟,而且是从一楼拍摄到二楼完全没有间断,也是以往电视剧没尝试过的,难度极大。他要用这部剧证明自己的实力。

  主演:《白银谷》要比《大宅门》强

  《白银谷》汇集杜雨露、宁静、侯勇、刘威、赵君、刘莉莉、牛犇众多影视明星,老来走红的杜雨露在该剧中扮演一家之主的掌门人康老太爷。杜雨露说,这次自己赶上了一个能充分展示演艺魅力的好作品,康老太爷跌宕起伏、大悲大喜的人生无疑为他的二度创作提供了深广的空间和土壤。比较起自己的两部作品时,杜雨露还表示:《白银谷》要比《大宅门》强。宁静在《白银谷》中饰演女主角杜筠清。杜筠清出身名门,却不幸卷入康家老太爷和儿子的感情旋涡之中。人物复杂的内心情感与强烈的反抗行为使这个角色演起来十分过瘾,同时也是对演员演技的巨大考验。因为主演《大染坊》而被更多观众所熟悉的侯勇在该剧中饰演康三爷。虽然同样是商人,但康三爷更多情缠绵、才艺俱佳。侯勇与宁静如何演绎深宅大院中的爱恨情仇也是该剧的一大看点。此外,著名演员刘威、赵君、刘莉莉、牛犇等分别在剧中扮演重要角色。 

    音像:540万元高价卖出国内发行权

  音像发行权是今年所有电视剧的一个切肤之痛,因为盗版压缩DVD的猖獗,正版音像公司遭受重大打击,电视剧音像市场告急,音像公司慎重选择出品电视剧的DVD、VCD,从而导致大部分电视剧的音像版权找不到买家。而在这关口,《白银谷》却以540万元的高价被广东鹏龙音像买走了国内音像发行权。据介绍,目前国内电视剧音像发行权的单集平均市场价是6万元到8万元,去年单集过10万元的也不超过5部,而鹏龙音像购买该剧的单集价格近12万元,这个价钱,在当时就创下了年度电视剧音像发行市场的一个纪录。此后也只有《汉武大帝》超过了这个成绩。

  故事梗概:

  清朝光绪年间,在北京居住的法国商人巴克礼因夫人有外遇而愤然杀妻。不巧被前来做客的大清国驻法公使杜长萱及女儿杜筠清无意碰到。巴克礼企图杀人灭口,杜长萱出于自卫而把巴克礼杀死。杜氏父女因此被法国武官舒曼勒索,被迫逃往家乡山西太谷。

  山西太谷的晋商因经营票号致富,可谓富可敌国。当地的两大家族康家和秦家因同一张宝塔图而兴家,也因这张宝塔图而反目成仇。多少年来,两家成了生意场上的死敌,屡屡争斗不止。现在的秦家大少爷以毁灭康家为己任,他看中了杜筠清的洋派气质与洋务资源,准备趁杜家有难,将其娶为秦家二太太,以使秦家在康秦争斗中多一个筹码。不想,在投奔秦家的路途上,杜筠清却与康家的三公子康三爷巧遇,二人不打不相识,由此而互生爱慕之情。秦家二少爷虽一再与康三爷争斗,但只是使康三爷与杜筠清的关系愈发靠近。

  此时康家内部陷入了一个空前的危机,由于秦家在背后捣乱,康家的济南分号被查封,北京分号也频频告急。康家老太爷康笏南临危不乱,派出三路人马分头行事。康老太爷派五个儿子中最能干的五爷前往京津挽回局势,谁料死对头秦家大少派出了黑道人物飞骆驼在天津暗中绑架五爷并撕票。康老太爷无奈中派康三爷前去京津处理危机。正在热恋中的康三爷只得与杜筠清暂时分手,临别康三爷将自己的腰牌作为信物交给了杜筠清。信报记者 任嫣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白银谷》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