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周杰伦《蜗牛》入选爱国歌曲引争议(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08:05 华商网-华商晨报
周杰伦《蜗牛》入选爱国歌曲引争议(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周杰伦备受中学生喜欢的流行歌手周杰伦,如今和爱国主义教育竟然挂上了钩———周杰伦演唱的歌曲《蜗牛》被收入上海中学生爱国主义歌曲推荐目录之列。面对此事引起的社会争议,教育专家表示,爱国教育不是教条,爱国教育应该更具贴近性。

  新闻事件 政府部门出面向学生推荐《蜗牛》

  据上海媒体报道,上海市德育教育工作会议上传出这样的消息,台湾地区歌手周杰伦的歌曲《蜗牛》刚刚被收入上海中学生爱国主义歌曲推荐目录。由政府部门出面向学生推荐歌曲这还是第一次,重要的是,还有像《蜗牛》这样被学生广泛传唱的,这也是破天荒的。15日,记者采访了周杰伦公司以及相关人士,整体上来说,业内人士都很赞同,而网民和不少普通读者听众则持很大的反对意见。

  正方观点 周杰伦的歌曲有利于爱国主义的传承

  周杰伦所属阿尔法唱片公司的张婉仪告诉记者,她听到这样的消息感到特别高兴,因为她觉得周杰伦的歌曲能够入选是当之无愧的事情,“周杰伦是一位优秀的创作型歌手,一直以来,周杰伦都特别喜欢中国文化,他所创作的很多歌曲都有浓重的中国风格。”同时,记者也采访了代理周杰伦唱片内地业务的华纳唱片,黄小茂认为,让优秀的流行歌曲传承中国情是非常容易的事情,因为它更能够流行开来。随后,记者也拨打了此次选取曲目的负责人王月萍的电话,但是她的电话始终无人接听,而其他工作人员则表示这个选择和创意非常好,不仅思想内容好,而且非常上口。这都很有利于学生们传唱。

  反方观点 岂不是所有歌曲都能成为爱国歌曲

  记者在查看了大量网友留言后,进行了随机采访,他们的态度则和上述业内意见大相径庭,而且年龄越大的越不认可。其中35岁以上网友的观点普遍是:像周杰伦这样的歌都能入选中学生爱国主义歌曲,实在是太让人意外了,如果这样的话,岂不是所有的歌曲都能成为爱国歌曲了?更有网友说,如果依照这个标准,Beyond的《长城》等歌曲更应该入选。在这些留言和随机采访中,35岁以下的人则比较普遍表示,他们对此不太关心,也觉得对于这种评选没必要认真。

  专家说法 爱国主义教育应具贴近性

  北京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锡敏表示,目前,注重贴近性是爱国主义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像这种流行歌曲入爱国主义歌曲推荐名录,可以看作是一种探索。

  综合《北京娱乐信报》、《北京晨报》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