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蜗牛》入选 褒贬不一(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0:48 今晚报
《蜗牛》入选褒贬不一(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讯周杰伦的歌曲《蜗牛》被收入上海中学生爱国主义歌曲推荐目录后引发争议,业内人士都很赞同,而网民和不少普通读者、听众则持很大的反对意见。

  周杰伦所属阿尔法唱片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听到此消息后感到特别高兴,因为她觉得周杰伦的歌曲能够入选是当之无愧的事情,“如果周杰伦本人知道会很开心。周杰伦是一位优秀的创作型歌手,一直以来,周杰伦都特别喜欢中国文化,他所创作的很多歌曲都有浓重的中国风格,像以往的歌里就有加入外婆、中国风和亲情的东西。阿Jay一直希望歌词不仅局限在爱情方面”。代理周杰伦唱片内地业务的华纳唱片公司总经理黄小茂认为,让优秀的流行歌曲传承中国情是非常容易的事情,因为它更能够流行开来。

  记者在新浪网上查看了一下网友的相关留言,支持者通常一个“顶”字了事,而反对者指出“用周的东西教育学生,可见我们好的文艺作品是多么匮乏”等。记者在查看了大量网友留言后,进行了随机采访,他们的态度则和业内意见大相径庭,而且年龄越大的越不认可。其中35岁以上网友的观点普遍是:像周杰伦这样的歌都能入选中学生爱国主义歌曲,实在是太让人意外了,如果这样的话,岂不是所有的歌曲都能成为爱国歌曲了?更有网友说,如果依照这个标准,Beyond的《长城》等歌曲更应该入选。

  不少北京市的中学生则表示很喜欢周杰伦,也非常喜欢《蜗牛》这首歌。“好听,歌词挺鼓舞人的。”学生们表示,应该选一些好听向上的流行歌曲入选爱国主义歌曲推荐目录。对于《蜗牛》入选,学生们表示欢迎,一些学生表示:“周杰伦的《蜗牛》很不错,每次听到都会很感动,用它来教育我们,觉得挺好。很多流行歌曲的内容都是积极向上的,也是我们喜闻乐见的,不要因为不喜欢周杰伦的风格,就否定他的一切。如果老是让我们在学校里唱老的爱国主义歌,那也太枯燥了。”

  许多学生家长普遍表示不理解为什么将这首歌作为爱国主义歌曲的推荐曲目。一位姓李的女士的态度十分坚决:“我儿子刚念初一,非常喜欢周杰伦,家里贴满了他的海报,他穿什么衣服,他都模仿,满嘴唱的听都听不清楚,这样的歌曲向学生推广铁定没好处。”一位姓邬的先生称:“周杰伦是什么人?难道以后就让孩子们唱这种随波逐流的歌,听这种不知所云的东西?”一位姓程的小姐态度更坚决:“这简直就是瞎搞,把周杰伦的歌放到爱国主义歌曲中,让我以后如何跟孩子解释什么叫做‘爱国主义’呢?”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锡敏表示,目前,注重贴近性是爱国主义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像这种流行歌曲入选爱国主义歌曲推荐目录,可以看作一种探索。“爱国主义不能变成教条,不能变成口号,而应该深入人心。”北师大教育学院杨立梅教授说:“教育最重要的是要适应儿童少年身心成长的特点和接受能力。”(宗文)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